随笔 - 119  文章 - 290  trackbacks - 0

博客搬家了哦,请移步
叫我abc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我的博客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99146
  • 排名 - 8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AgileChina2009听到的,就当做本月的随笔吧。

UML建模的基础是,从一段需求文字中,找出里面的名词和动词,提取后建立对应的UML模型图。其中名词常表示为类,动词表示为方法。
下面我就从UMLCHINA中找一个例子做现场操作:

UC1:检索零件
用例描述
参与者根据零件的类别、编号以及几何特征信息(如形状、大小),检索出所需零件的
详细信息和价格。
参与者
潜在会员(首要),会员
前置条件
参与者访问系统
后置条件
参与者查询到所要的零件
基本路径
1. 参与者提交零件的类别、编号、几何特征等查询条件
2. 系统按查询条件检索零件信息和价格信息(检索的结果)
3. 系统显示搜索到零件的编号、类别、价格
4. 参与者选中某个零件
5. 系统显示该零件的详细信息

上面段落中的红字就是从需求中找到的名词与动词,也就是要实现这个需求所需要的一些程序元素。
接下来,如何设计这些元素之间的联系,将他们组织起来呢?彩色UML建模给出了一个我觉得很不错的方案。

元素: 参与者,零件,检索,系统,提交,查询条件,检索的结果,显示,选中,零件的详细信息
1.找出所有的moment,事件或者过程,将他们标记为pink。pink用来标记需求中最重要的东西,也就是过程,只有实现了过程,才对用户具有价值,无论用哪种方式或设计。
2.将角色,地点,实体标记为yellow。yellow元素用于表示和moment有紧密联系的次要对象。
3.将代表集合,分类的元素标记为green。green元素用来表示yellow元素的集合或者分类,所以在需要的时候,他们通常会是yellow元素的父类。
4.将表示数据列表,数据条目的元素标记为blue。
5.仔细核对剩下的元素是否真的需要。
四种颜色总结如下:
pink
moment
yellow  role, place, entity
green  thing, party, set
blue
catolog, list
元素整理后:参与者零件检索提交查询条件检索的结果显示零件的详细信息

建模作图时,现将pink元素放在图纸中间,然后放进yellow元素,并和pink元素关联。pink和yellow元素是系统的基础。
最后再将green和blue元素画进去即可。
附上gimp画的丑图一张

posted on 2009-10-23 20:57 LOGOS 阅读(2661)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彩色UML建模[未登录] 2009-10-23 23:26 杨粼波
你买了这本书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彩色UML建模 2009-10-24 09:07 tiny
gimp用的不咋地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彩色UML建模 2009-10-24 17:16 LOGOS
@杨粼波
否,讲座听来的

@tiny
都说是丑图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