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19  文章 - 290  trackbacks - 0

博客搬家了哦,请移步
叫我abc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我的博客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99137
  • 排名 - 8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1.使用DBI。
DBI是perl下一个软件模块,全拼应该是database interface,用途是连接并操作各种数据库。
首先是去CPAN下一个DBI模块,然后安装,安装过程按照解压出来的INSTALL之类的文件简单操作即可,我在这里没有遇上什么困难。
要连接mysql,单有DBI是不够的,因为这只是一个interface。接下来要在CPAN上下载一个DBD-mysql,即database driver-mysql。安装这个需要一些额外的操作:
   a.将mysql/include下的文件复制到系统公共路径下。DBD模块是由C实现的,其实就是将mysql的sdk包进perl中而已;
   b.然后运行perl Makefile.PL,但是不能简单的这么运行命令,因为这个安装有一个校验步骤,校验DBD-mysql是否能连接并操作你的mysql服务器,因此需要在命令中添加一些选项指明各种信息,具体都有哪些选项,可通过查看Makefile.PL检索,搜索/test-db即可。不指定参数肯定是无法完成安装的;
   c.最后将mysql/lib下的文件复制到系统公共路径下,这是运行时需要的so之类。

完成了perl模块的安装之后,终于可以开始使用了,不过使用细节就一笔带过了,挺简单的。
DBI->connect,连接;
DBI->disconnect,断开连接;
更详细的例子和API,可以通过perldoc DBI命令获得。

2.设置log系统
mysql有4类log,稍后再提。先说的是log的一般输出位置,如果不特别指明的话,是在mysql/data目录下的。
此外,新的mysql package中,普通log和slow log除了能输出到文件外,还能输出到mysql数据库的两个表中,便于实时查询和检索,这需要在.my.cnf中设置
log_output=TABLE,FILE

mysql的普通log记录的是连接事件和各种mysql操作,属于大管家类型,没特别的目的,就是一流程记录。
general_log=1

slowlog是用来记录mysql工作过程中那些耗时特别长的查询和修改操作的,主要用来标记性能瓶颈。区分耗时长的阀值默认有些大,10s。我想如果一个查询超过2s就应该引起注意了吧。
log_slow_queries    #打开slowlog
log_query_time=2   #修改阀值

错误和警告的log默认是打开的,也就是mysql/data目录下的err文件,所以这个不用做什么。

最后一个是bin log,主要记录数据库所发生的修改,当然他记录的不是修改本身,而是引起修改的语句。
这一个log的唯一用途,就是用来做数据库恢复的。
log_bin
binlog_format=MIXED   #记录的语句可以是语句本身,也可以是分解后基于行的修改,看系统怎么处理了

posted on 2009-04-12 14:35 LOGOS 阅读(17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ysql入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