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19  文章 - 290  trackbacks - 0

博客搬家了哦,请移步
叫我abc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我的博客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99381
  • 排名 - 8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以前一直无法舒坦的理解,MVC模式是怎样实际应用到一个程序上的。

这两天因为工作google出一幅图,然后恍然大悟。

1.

 

问题就出在以前所看过的文章上根本没有提过browser这层。导致我无法正确理解view的责任、controller的责任,以及两者明明是分层的,为什么却是循环依赖。

 

我将browser介入其中,重新思考MVC模式究竟如何部署到程序结构上。

2.

 

计算机前的用户,只会和browser打交道,也就是整个应用程序的界面部署,各种窗口,包括菜单、按钮、子对话框等等。

我把整个界面部署的代码,全部放置到browser模块下。此时无需modelviewcontroller,仅有browser的代码,我们就可以给用户显示这个界面。

 

接下来我引入model模块,这个模块的代码和窗口无关、和控件无关、和HWND无关。就是一个后台运行的东西,不需要面向任何用户。

model包含了业务的本质数据结构和逻辑流程。

 

然后我引入view模块,view模块代码的责任就是,如何利用browser显示model的内容

这个责任有两个潜在意义:

1.       browser模块的代码不会去访问model模块的内容,并显示在browser相应的窗口上。

2.       在没有controller的情况下——用户不能操作程序界面上的任何菜单、按钮,只能看不能摸,view模块能够在browser上给用户显示model的内容。

因此,view模块在MVC模式中所能做的就是:

1.       访问model模块,获取内容。

2.       访问browser模块,修改窗口。

 

最后引入controller模块。

用户在计算机前看着browser,浏览业务数据,他肯定会做一些操作,比如按下按钮,选个菜单或者其他什么的。

用户修改model模块的每一个决定性操作,就映射在controller模块的一个接口上。controller模块的责任是,代表用户的每一个动作,并分解为多个view做什么,model做什么的调用。这个动作必须有操作model或者view的代码,不然这个动作放在browser模块下就可以了。

 

现在合起来分析个例子,用户通过browsermodel添加一个任务。

按下确定按钮后,browser读取其他子窗口的输入数据,当做参数传递给controller模块对应的调用。

l  controller模块不会主动的从browser中的控件中读取数据。如果用户的动作足够简单,controller有可能就仅仅作为一个中间层调用model模块。

 

controller模块将用户的动作分解为一些更细致的调用:

1.       model添加新任务。(不关心model怎么做)

2.       model中获取新任务的信息。

3.       将新任务的信息传递给view,让他在browser显示出来。(不关心view怎么做)

 

controller的动作分解中可以看出:

l  和之前view直接访问model获取数据不一样,这里controllermodel获取数据,并交给view。仅由controller访问model是有好处的,使得viewmodel没有了耦合。

l  这里有一个微妙的循环依赖关系,browser依赖于controllercontroller依赖于viewview又依赖于browser

l  解开这一依赖的方法1,提取一个view interface,让controller依赖于他,而不是依赖于view。提取controller interface也是同理。

l  方法2controller不依赖于view,让view自己负责根据model的状态改变显示,即controller负责修改modelview负责读取model

l  不过,viewmodel之间通过controller传递数据是有好处的,除了耦合之外,另一个关键的地方是,可以在controller中过滤数据,而不用修改model

l  这两个方法没有最好,只有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做法。在程序足够小的情况下,其实是不需要把模块划分得那么清楚的。

 

O(_)O

posted on 2009-01-13 20:36 LOGOS 阅读(6696) 评论(10)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 2009-01-13 20:49 cppexplore
先理解了observer模式,再理解mvc就容易了,mvc可以说是observer的特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 2009-01-13 21:50 LOGOS
@cppexplore
我google了一下,observer是用来在view和model之间解耦的,算是一种常用的方式吧。
不过 mvc是observer的特例 这个说法太牵强了,他们根本不是同一回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 2009-01-13 21:58 涂鸣
我以为MVC是三种设计模式的组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 2009-01-13 23:59 陈梓瀚(vczh)
browser那里挖了一些孔,然后去问view这些地方应该填些什么。

browser那里埋了一些地雷,爆炸了就跟controller投诉一下。

于是,有个人踩到了地雷,controller收到投诉了,然后就去责怪view,view就跟browser抱怨……

model?controller他金屋藏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未登录] 2009-01-14 09:29 cppexplore
@LOGOS
mvc并不是23种设计模式的任意一种。
它是设计图形交互系统的常用方式。它引入了庞大的应用场景,当然往大了说,可以说它是一种框架,往小了说,它接近哪个模式呢?

每个模式都是一种思想,而不是简单的固定实现。observer描述的是观察者 被观察者之间 的notify和update行为,如果用这个模式来实现ui交互,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 2009-01-14 09:56 梦在天涯
很好,图表达的很清楚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未登录] 2009-01-14 10:11 cppexplore
多年不回顾专业课了。去《Design Patterns》里复制点原话出来:第五章 行为模式的observer模式中的Know Uses部分:
The first and perhaps best-known example of the Observer pattern appears in Smalltalk Model/View/Controller (MVC), the user interface framework in the Smalltalk environment [KP88]. MVC's Model class plays the role ofSubject, while View is the base class for observers.
当年专业课考试,题目是图形的场景,我答observer,标准答案mvc,老师给零分,郁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 2009-01-14 10:54 LOGOS
@cppexplore
》mvc并不是23种设计模式的任意一种。
所以我才说他们不是一回事嘛
》我答observer,标准答案mvc,老师给零分,郁闷
observer内容很小覆盖却很宽泛,当然给你0分了,O(∩_∩)O~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未登录] 2009-01-14 11:01 cppexplore
@LOGOS
呵呵。谁能想到答案在23种模式之外呢。不过理解mvc的关键是observer,不是那个browser。也难说你从另一个特别的角度同样了理解了mvc的关键所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模式理解——当年给我一个browser多好 2009-01-15 10:18 Xw.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