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19  文章 - 290  trackbacks - 0

博客搬家了哦,请移步
叫我abc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我的博客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99392
  • 排名 - 8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最近逐渐形成的一些设计体会是,如果几个对象之间要通过一定数量的接口调用来协同实现一个use case的话,那么,无论让哪个对象启动这种调用都会让人不爽,一方面会在选择对象A还是对象B作为启动对象而犹豫不决,另一方面,又使得对象之间彼此暴露了接口。
我的一个概念是,不同的逻辑对象之间,是孤立而无联系的。这是一个逻辑概念,于语言机制带来的概念不同,语言所提倡的是暴露接口,隐藏实现细节。而我所期待的是,隐藏接口,不同的逻辑对象之间,根本就不需要知道对方的接口,也无需关心如何同其他对象交互,它们,是孤立的。
那么如何实现use case呢?如何完成对象交互呢?很简单,既然逻辑对象不适合做这件事情,那么就让驱动对象来实现就好了。结果是,逻辑对象本身提供只操作自身的接口(不再驱动别的对象了),而驱动对象则调用这些逻辑对象的接口来实现use case,实现某种交互。

一个问题解决,另一个问题诞生。驱动对象实现某use case的接口由谁调用?何时被调用?通常是由上一级的家伙调用,大不了就是到了main函数那罢了。但是何时被调用呢?
驱动对象能驱动的use case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需要在程序的每个循环内都必须调用的,另一类是在特有条件出现后才能调用的。
那么,后一类何时调用呢?一个方案是,在程序的每个循环内轮询是否出现了特有条件,如果出现就调用驱动对象的相应接口。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提议。而另一个方案,就是消息队列了。特定条件,通常都是某个对象产生的某种状况,并且产生时机不定,因此当特定条件产生后,将该条件抽象为一条消息,加入到消息队列中,是最好不过的了。然后在程序的每个循环中,轮询消息队列是否有消息,有消息则处理之(驱动对象的某接口调用)。连轮询都不想的话,利用windows消息队列也可以,可以得到操作系统级的支持,不过移植之类的也相应困难呢。

要运用消息队列,必须提供一个全局的消息队列对象/接口,以便任何对象都能向队列添加消息。也就是说,必须破坏局部性建议,每个对象都可能在某个时候随意的使用该对象/接口,但这并不会像书上说的会容易出错,而是多线程烦恼,还有重用烦恼,因为一旦你要重用这其中的东西,就表示你必须附带遵循同样的消息队列模式。
消息队列的一个问题是,滞后性。windows消息队列也许没有问题,但是消息队列对象却有,因为消息的处理将会留到消息队列被询问的时候,当然,极度期望条件一产生,相应use case就要被调用的事情还是极少的吧,至少我还没有碰到过。

posted on 2007-01-06 00:24 LOGOS 阅读(1959)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消息队列模式 2007-01-06 08:49 万连文
不仅是消息的管理,编程就像构造一个组织、机构,层层管理,通信畅通才是一个好企业,程序也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消息队列模式 2007-01-06 10:55 LOGOS
@万连文
极是。道的领悟,还是要依靠经验来获得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