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果

技术群:26678700     
交流QQ: 704839634
合作: 1) 可兼职远程办公开发; 2) 有一套Go+Python开发的行业短信云平台可合作;3)目前正在开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开发笔记9

                              开发笔记9     2012-5-11        周五

      周五加班到晚上7点过几分才回家,和一个Java同事一起加班,承诺周五完成这个小监控管理系统的,就一定要完成,好在最后搞定。
      好久没加班到这么晚了,主要还是我对系统中的统计部分不满意,然而在JAVA里用一条SQL语句实现比较麻烦,主要是那种没有数据的项,也要填充零,当然用外连接left jion一般也能实现,当涉及表太多时要一条语句实现是很麻烦的,即便解决了,也可读性很差的。代码可读性很差的项目,其维护的难易可想而知,当然也可以在JAVA里多次查询来实现,一个是JAVA的开发已经很疲惫了,不能再累了,不然越急着改越出错,另一个是使用存储过程来实现就显得简单很多了,所以我一口气写了8个存储过程来实现,当然每个存储过程都很简单,不过使用临时表和游标而已,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就是分而治之。

       又想起UNIX哲学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
       还有Ken Thompson:  拿不准,就穷举。
     当我们不理解这些话时,我们认为这是疯话;而当我们在实践中碰壁之后领悟了,则认为禅宗偈语。
     我总认为,开发本身是辛苦的,但我们要尽量把开发变成带点乐趣的活动和思想过程。
     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学习如此,开发也应该如此。

     我们常常忘了日志的本义,日志,每日一志,志,记载也,还记得《聊斋志异》么,就是山东蒲松龄老先生在他那个被命名为聊斋的书斋里记载他听到的奇异的故事。
     为什么他记载下这些,一个他喜欢,另一个还是他在考科举读圣贤书的时候很闷很苦,我特别喜欢他那篇序,有好几句我都能脱口而出了。
     那么,我们开发累了闷了,写写日志不是挺好的么,写点内心活动,与人分享,管它对与错呢,今天的所想,不过是漫长认识过程中的一个小点。
   

posted on 2012-05-13 10:53 冰果 阅读(12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