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果

技术群:26678700     
交流QQ: 704839634
合作: 1) 可兼职远程办公开发; 2) 有一套Go+Python开发的行业短信云平台可合作;3)目前正在开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开发笔记3

                                  开发笔记3     2012-5-5        周六

         周六,休息。
         程序员的生活也属于开发活动的一部分,或者一种延伸,或者一种影响。
         一个生活极其有条理的程序员,他的开发效率和程序质量怎样?
         一个生活极其混乱的程序员,他的开发效率和程序质量又是怎样?
         当一个程序员在早上九点左右,一边写程序一边打哈欠,可想见他昨晚几点睡觉,干了些什么。
         当一个程序员父母或者子女最近生了大病,虽然他也来上班了,他有几分心思专注在代码上?
         不可不察,不可不知。

         学习是程序员驱赶寂寞的方式之一,今天继续学习点perl,写点例子程序,练练手。
         一直看两本书:《Learning Perl》和《Programming Perl》。
         会了c,c++,java,unix shell,python,特别是python,还学习perl有什么用?
         因为我是从大学就开始学C的,工作中也基本上每年都有c程序开发,十年下来,相对其它语言,c已经深入我心,它的语法写法深深影响着我。
         python,相对c习惯来说,不用{}来括起函数块、选择块、循环块, 不用;来结束一个语句,而是用一个:来界定,当然还有著名的缩进。对我来说,早期学习python太不习惯了,断断续续几年,在真实项目磨练过才习惯了。
         而perl不同,它的语法和习惯,很多来自c和unix shell,如果你对c和unix shell熟悉,很多写法你猜都猜出来了。
         当然,perl作为著名的胶水语言,其混乱是出名的,我学习perl一半也是出于好玩,至今不敢引进项目中,怕除了我就没人愿意学,谁来维护项目呢。

         总是看书和写代码、写BLOG,也是苦闷的,所以上网看了两部电影:
         史泰龙的《第一滴血1》和《第一滴血2》,真的不喜欢看现在的新片,而喜欢看这些老片。
         《第一滴血1》最后当蓝波把小镇警长干掉后,上校劝他放下武器, 蓝波哭着喊出了越战老兵的心声:当年在越战中他们操纵着数百万的武器,现在回国后连个普通工人的工作都没人要他们做。
         我们不要笑蓝波,不要笑遥远的越战反思。想起上次一个来面试JAVA开发的,他在广州做几年,主要用visual foxpro维护一些老项目,这样的经历谁敢让他做JAVA。当长期加班、打游戏、看各种级别的电影,把你的眼睛搞坏,把你的颈椎搞坏,把你的腰背搞坏,年龄逼近或超过35岁,而你那门最最熟悉的语言已经是日落西山,突然你因某种原因不得不离开这家干了很长的公司,你的境遇可想而知,不正如蓝波离开他熟悉而过时的越南战场么?!
         历史,当你和他有同感时,你将为他落泪。

posted on 2012-05-06 15:29 冰果 阅读(1495)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开发笔记3 2012-05-06 16:21 leon_zhang

做为开发工具来讲,C/C++,shell,从计算机开天辟地发展到今天,一直都没有过时。就好象UNIX一样,急剧生命力。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