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果

技术群:26678700     
交流QQ: 704839634
合作: 1) 可兼职远程办公开发; 2) 有一套Go+Python开发的行业短信云平台可合作;3)目前正在开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回顾编程十年

      今天是2012年4月8日,十年前的今天自然是2002年4月8日;

      今天是星期日,十年前的今天是星期一,我进入广州一家小小IT公司开始工作,成为那家公司的第二个程序员。

      “十年学会编程”-------《Linux Programming by Example》(Arnold Robbins, 以色列)的附录A里讨论了“人人为什么这么急,十年学会编程”。

      扪心自问,十年来到底学到了什么?

      前4年,主要是在VC++6.0上开发,学了些c, c++的基本语法;后来6年,java, unix/linux c++, unix shell, python, 都在正式项目中做过开发;非正式的小工具、公司内部程序,使用过perl, php, c#等;最近又准备学点js, css一些简单的,以及andriod和iOS上的开发,如object-c。

      十年来所学,正如刚毕业学生的简历,什么都写,什么都精通,实则什么都不懂。

      爱因斯坦说过:“教育就是当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

      我们学编程技术,也大概类似,如果说让我半年时间不使用也不学习上面某种语言技术,突然有一天让我再使用它来开发,只有c,我才能很快投入状态。

      如此杂乱学习,绝大部分都不会真正掌握,正所谓贪多嚼不烂。

      十年学会编程了吗?严格来说,没学会,没真正掌握什么。

      既然知道,何故如此,性格、环境、观念等等。做了几年之后,既没本事自己做,也没本事去大的研发机构,则常常逼自己在小公司里做个技术管理角色,管理些小不点项目,自然多学点技术,方便自己做项目决策。

十年来,在编程上,自己不是一个懒惰的人,但却是一个没有恒心毅力的人,一个容易放弃的人,一个随遇而安的人。

      总之,一事无成,身体健康。

posted on 2012-04-08 12:33 冰果 阅读(2162)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回顾编程十年 2012-04-09 08:30 Alex-Lee

都不过如此,身体健康、家庭和睦比啥都强,共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编程十年 2012-04-12 16:22 SunRise_at

哎,我也是一个懒惰的人,刚踏入行业的小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编程十年 2012-07-14 16:38 朱峰everettjf

不求成为什么牛人,只求过的比牛人高兴。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