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果

技术群:26678700     
交流QQ: 704839634
合作: 1) 可兼职远程办公开发; 2) 有一套Go+Python开发的行业短信云平台可合作;3)目前正在开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企业用人与工作经验

      早上看了csdn上的文章:<<大学毕业生深陷“经验门”,谁之过?>>,也来谈谈用人问题。
       我们公司也招毕业生,不过多半喜欢采取先实习,实习结束时双方决定是否留下来。其实这种方法给大家都留有余地:既给了没经验的毕业生表现自己的机会,也给企业一个选择的机会。
       就我们软件开发而言,如果开发部门的人力结构比较健康的话,是可以直接招聘没有经验的。一个开发部门如果是这样:少量的经验丰富的架构师级别的 + 一定量的老员工 + 大部分技术和业务一般的。而这些老员工就可以对新人进行技术和业务培训,在试用期对新人进行观察,试用期完毕就可以比较客观的得出一个评价,决定这个新人的去留。
       在我的工作经验里,当经理时做过招聘,带过新人。当年也是很有偏见,现在看来,其实经验不是最重要的东西。那么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就软件开发,我个人感觉一个值得公司留住的员工,应该有如下能力或习惯:

       一是分析问题的能力。
       一个新人有没有企业正在使用的技术知识不重要,没有可以边做边学,但没有分析问题的能力就麻烦了。主要是需要能把复杂问题分解为几个简单的问题,把一个大问题分解为几个小问题,思路清晰,分解有条有理。很多时候,几个需求从客户那里丢给开发人员,并不是那么清楚明白,在我们动手开发之前,就应该进行分析,把这些需求转化为开发任务,进而对各个流程认真分析,得出清晰的流程和合理的解决方案。以上这些工作,跟你会用C/c++,或者java,或者.net, 没有什么联系。有人要说你讲的就是设计嘛,我也会UML或Viso工具,没什么大不了。我说工具也不是核心,你用笔在本子上画也可以。年初我们还炒掉一个java程序员,那些死知识确实记的不少,但给他一个小任务,让他分析解决,本来对一般人来说一周完成的,他三周都死在里面出不来。
        分析能力还包括面对很多小需求、小任务、小素材,你能不能从中分门别类,归纳概括。这个能力可能对一个项目带头人更重要,讨论新人的情况我倒没有实际例子。我们部门就有这个情况,随着老员工走后,就形成山中无老虎、猴子当大王的局面,但他分配的工作是散乱的,搞得下面的开发人员很痛苦。

       二是自学能力和习惯。
       软件开发毕竟还是要用某种技术某种语言表达的,一个老是技术没提高的人,对公司也是不值得的,他多呆一年就要多加工资,但技术水平还那样。为什么说习惯,很多人不是真的很苯,看不懂字的文盲,而是懒,这种人见得太多了。几年工作下来,他就没看过几本书,更别说好书了,完全靠项目开发的经验学点,这种学习是有限的、片面的。

       三是有效沟通能力和习惯。
       说到这个问题我就气,现在的一些新人可吊了。他有问题要问你,你得走到他位置上去,跟他老人家解释一切。当然,他们首先喜欢的是用QQ,MSN来问你,问得你打字都打的手有关节炎,眼睛看屏幕发痛,就是不愿意走十步过来面对面沟通交流。更恶劣的就是发邮件问,邮件是个非及时的通讯手段,一去一来浪费多少时间。
       最有效的沟通是面对面直接沟通!新人要尽快成长起来,就要放下你的矜持,主动和公司老员工请教,你才在业务和技术上突飞猛进。

       这些问题说出来简单,做起来就难了。正因为做起来难,企业才找不到好的开发人员。

posted on 2010-12-19 00:36 冰果 阅读(22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企业用人与工作经验 2012-03-07 17:23 jianc

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