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Linux 内核笔记 – 进程调度
1 前言
2 调度算法
2.1.1 常用概念
2.1.2 进程数据结构中相关内容
2.1.3 调度算法说明
2.1.4 相关函数
3 调度程序的执行
3.1.1 直接调用
3.1.2 延迟调用
3.1.3 相关函数
4 进程调度示意图
5 SMP系统的调度
6 问题与答案
7 参考文献:

1 前言
本文的许可协议遵循GNU Free Document License。协议的具体内容请参见http://www.gnu.org/copyleft/fdl.html。在遵循GNU Free Document License的基础上,可以自由地传播或发行本文,但请保留本文的完整性。
欢迎大家对这篇文章提出意见和指正,我的email是:shisheng_liu@yahoo.com.cn。

2 调度算法
2.1.1 常用概念
2.1.1.1 定时中断
通过硬件的可编程中断控制器8254来实现,定时中断发生的频率由HZ定义,发生的时间间隔被称为tick。
2.1.1.2 CPU节拍(tick)
计算机内部时间的一个计数单位,表示发生一次时钟中断的时间间隔。
2.1.1.3 HZ
时钟中断发生的频率。在i386机器上,HZ被定义为100,因此时钟中断每10ms一次。
2.1.1.4 CPU时期
调度是以CPU时期为周期的,在一个CPU时期/调度周期内,系统中所有程序都被执行直到用完当前的时间片,然后所有进程的counter值被重新计算,并开始另一个CPU时期。
2.1.1.5 进程的分类
在调度程序看来,系统中的进程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实时进程和普通进程。在任何时候实时进程的执行都高于普通进程。进程数据结构中的policy成 员变量表示了进程是哪一类,而sched_set(/get)scheduler提供了控制进程调度policy的用户级编程接口。
2.1.2 进程数据结构中相关内容
2.1.2.1 1.nice
进程的优先级,影响进程获得CPU事件的多少,20为最低,-19为最高。
2.1.2.2 2.counter
进程时间片所剩余的CPU节拍数。初始值根据进程的nice值决定,在每次时钟中断发生时,也就是一个CPU节拍(tick)的时候,当前进程的counter值减1,如果counter值变为0则表示当前进程的时间片已经用完,系统会重新调度,决定下一个执行的进程。
2.1.2.3 3.need_resched
标志位。该位在从中断和系统调用中返回的时候被检查,need_resched为1的时候表示要求启动调度程序,这通常发生在进程的时间片已经用完,或者因为IO事件发生而强行抢占当前进程的时候。
2.1.2.4 4.policy
进程的调度策略。如果调度策略为SCHED_RR或者SCHED_FIFO则表示当前进程为实时进程,否则(SCHED_OTHER)为普通进程。
2.1.3 调度算法说明
Linux采用相当简单但实际证明效果不错的调度算法。在调度的时候,所有正在运行进程的执行权值(goodness)都被计算,最终权值最高的 进程获得执行的机会。假设得到的最大权值为0,就认为本次CPU时期已经执行完毕,会重新计算所有进程的counter值,开始新的CPU时期。调度算法 的核心就是goodness的计算,计算的基本思路如下:
如果等待调度的进程是实时进程,它的goodness为1000 + 本身的优先级,而普通进程的goodness远小于1000,这就保证了实时进程总是优先于普通进程执行。
如果进程剩余的counter为0,就认为它已经用光了自己在该时期的CPU时间片,goodness返回0。
对于其他的情况,用下面的公式来计算goodness:
goodness = counter + 20 – nice;
2.1.4 相关函数
1.schedule() in kernel/sched.c
主调度函数,选择要运行的进程
2.goodness() in kernel/sched.c
由schedule()调用,计算进程的执行权值
3 调度程序的执行
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激活调度程序,分别是直接调用和延迟调用。
3.1.1 直接调用
当current进程准备主动放弃CPU的时候,它会直接调用调度程序schedule(),将CPU让给另一个进程。
促使current进程主动放弃CPU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情况是current需要睡眠(阻塞)来等待所需的资源准备好,此时current的状 态被设置为TASK_INTERRUPTABLE或TASK_UNINTERRUPTABLE,在调用schedule()后进程进入睡眠状态;另一种情 况下进程设置SCHED_YIELD的调度策略,然后调用schedule(),此时进程只是短暂的放弃CPU,在下一次schedule()被调用的时 候进程会继续参与CPU的竞争。
3.1.2 延迟调用
通过设置当前进程的need_resched标志来在其后的某个时刻激活调度程序。前面说过,在从中断/异常/系统调用中返回 时,need_resched标志被检查,在标志不为0的时候会激活调度程序。例如:当时钟中断发生时,中断处理程序检查到当前进程的时间片已经执行完 毕,它就会设置当前进程的need_resched标志;另一个例子是当某个IO中断发生时,中断处理程序发现有进程在等待该IO事件,它会将正在等待的 进程的状态变为执行态,并设置当前进程的need_resched标志。当中断处理程序一结束,系统会重新调度,在这种情况下,新转入执行态的进程很可能 会获得执行机会,从而使系统保持对IO事件的快速响应。
3.1.3 相关函数
1.wake_up_common() in kernel/sched.c
激活IO等待队列中的进程,它会顺序调用try_to_wake_up(),reschedule_idle()等函数来要求对进程进程重新调度。
2.do_timer() in kernel/timer.c
定时时钟中断程序,减少当前进程的counter值,如果counter已经用完,则设置进程的need_resched域要求重新调度。
3.ret_from_intr/sys_call/exception in arch/i386/entry.S
汇编语言中的程序点,在从中断/异常/系统调用中返回时都会执行这一段程序,检查当前进程的need_resched域,如果不为0就会激活schedule()重新调度。


4 进程调度示意图
linux的进程调度如图1所示。
 

6 问题与答案
Q.在当前系统下,调度时间片的长度是多少?
A. 与2.2.x版的内核相比,kernel2.4.x的时间片长度缩短了,对于最高优先级的进程来说,时间片的长度为100ms,默认优先级进程的时间片长度为60ms,而最低优先级进程的时间片长度为10ms。

Q. Linux如何保证对I/O事件相对比较快的响应速度,这个响应速度是否与调度时间片的长短有关?
A.当I/O事件发生的是时候,对应的中断处理程序被激活,当它发现有进程在等待这个I/O事件的时候,它会激活等待进程,并且设置当前正在执行 进程的need_resched标志,这样在中断处理程序返回的时候,调度程序被激活,原来在等待I/O事件的进程(很可能)获得执行权,从而保证了对I /O事件的相对快速响应(毫秒级)。
从上面的说明可以看出,在I/O事件发生的时候,I/O事件的处理进程会抢占当前进程,响应速度与调度时间片的长度无关。

Q.高优先级(nice)进程和低优先级进程在执行上有何区别?例如一个优先级为-19(最高优先级)的进程和优先级为20(最低)的进程有何区别
A. 进程获得的CPU时间的绝对数目取决于它的初始counter值,初始的counter的计算公式(sched.c in kernel 2.4.14)如下:
p->counter = (p->counter >> 1) + ((20 - p->nice) >> 2) +1)
由公式可以计算出,对于标准进程(p->nice 为0), 得到的初始counter为6,即进程获得的时间片为60ms。
最高优先级进程(nice为-19)的初始counter值为10,进程的时间片为100ms。
最低优先级进程(nice为20)的初始counter值为1,进程时间片为10ms。
结论是最高优先级进程会获得最低优先级进程10倍的执行时间,普通优先级进程接近两倍的执行时间。当然,这是在进程不进行任何IO操作的时候的数据,在有IO操作的时候,进程会经常被迫睡眠来等待IO操作的完成,真正所占用的CPU时间是很难比较的。
我们可以看到每次重新计算counter的时候,新的counter值都要加上它本身剩余值的一半,这种奖励只适用于通过SCHED_YIELD 主动放弃CPU的进程,只有它在重新计算的时候counter值没有用完,所以在计算后counter值会增大,但永远不可能超过20。

SMP系统中的调度

7 参考文献:
1. linux内核源代码版本2.4.14
在任何时候真实的代码总是提供给我们最准确和详细的资料。感谢Linus Torvalds,Alan Cox和其它linux开发者的辛勤劳动。
2.DANIEL P.BOVET & MARCO CESATI
<<UNDERSTANDING THE LINUX KERNEL>> ISBN: 0-596-00002-2 O’REILLY 2001
中译版 《深入理解Linux内核》 陈莉君等译 ISBN: 7-5083-0719-4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1。
本书是专门介绍linux内核结构的书中最详尽的一本,对代码分析讲解的也比较深入,基于2.2的内核版本
3.W.Richard Stevens
《UNIX环境高级编程》 尤晋元译 ISBN: 7-111-07579-X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0
UNIX编程圣经,程序员手头必备的书籍之一,对所有UNIX开发人员,无论水平高低,都有参考价值。翻译的水准也难得一见的高明。

from:
http://www.linuxforum.net/forum/gshowflat.php?Cat=&Board=linuxK&Number=294463&page=16&view=collapsed&sb=5&o=all&fpart=

posted on 2010-02-15 15:30 chatler 阅读(4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kerne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307)

随笔档案(297)

algorithm

Books_Free_Online

C++

database

Linux

Linux shell

linux socket

misce

  • cloudward
  • 感觉这个博客还是不错,虽然做的东西和我不大相关,觉得看看还是有好处的

network

OSS

  • Google Android
  • Android is a software stack for mobile devices that includes an operating system, middleware and key applications. This early look at the Android SDK provides the tools and APIs necessary to begin developing applications on the Android platform using 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 os161 file list

overall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