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冬天里,很多市民喜欢吃火锅,火锅店里常能看到“拿号等位”的现象。不过,吃火锅还得悠着点,小心患上“火锅病”,最严重者会致癌。


    嘌呤含量高易诱发痛风


    一些有过痛风史的病人虽然知道不能吃动物内脏或者海鲜,却不知道火锅汤里的嘌呤含量也很高,容易诱发痛风。
    中医院营养师说,其实火锅汤所含的嘌呤物质可能比正常饮食要高出30倍,更易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的升高和积聚。喝酒又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这就是经常在火锅前开怀畅饮的人易患痛风的主要原因。


    久煮的火锅汤底喝不得


    据了解,当火锅汤底烧煮的时间超过60分钟后,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便会超过10毫克/公斤,大大高于一般食物中的含量。
    当亚硝酸盐被人体一次性摄入体内超过200毫克时,可将正常血红蛋白转变为高铁血红蛋白,造成人体缺氧,甚至是出现急性中毒现象。严重者更可能致癌,因为 火锅中的肉类、鱼类和内脏等高蛋白食品,都能在长时间高温烧煮过程中释放胺类物质。而胺类中的二级胺类与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医学上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 ———亚硝胺。


    吃火锅食物不要心急贪辣


     冬天吃火锅也导致口腔疾病患者比其他季节多出15%以上。 
    火锅浓汤温度非常高,很容易烫坏口腔、舌部、食道、胃黏膜。而且,吃火锅容易上火,患口疮的机会就更高。若患有口腔黏膜白斑等癌前病变的人,在火锅的高温和调料的刺激下,会导致病情加重。心急吃不着热豆腐,高温下的火锅食物,更急不得。
    很多人吃火锅贪图麻辣刺激,容易对胃造成应激性刺激。如果是胃不太好、有胃炎或溃疡的人就更容易应激过度,造成胃穿孔。加上冬天气温骤然变冷容易刺激人体,造成胃酸大量分泌,还会引起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

   火锅吃太久腺体受累


    市民在火锅店大多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对此,中医院营养师说,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先喝果汁再吃菜然后吃肉


      吃火锅也讲究“营养”搭配。徐凤霞说,吃火锅时应多放些蔬菜和豆腐,消除油腻之余也能补充冬季人体不足的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 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市民还可根据个人喜好加些莲子或适当放些生姜。另外,吃火锅时可以喝果汁、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而白酒或 葡萄酒可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最适合涮羊肉时喝。
    吃火锅之前最好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可减少胃肠负担。


    根据体质选择适合的火锅


    吃火锅要因人而定,尽量根据体质选择适合的火锅种类。
    野生菌类火锅,具有低脂肪、高蛋白的特点,各种体质的人均可食用;阴虚体质和湿热型体质的人,麻辣火锅还是少吃为妙;肝胃功能不好的人,要慎吃补类火锅; 气弱体虚者、痛风患者和孕妇要尽量少吃火锅,吃完火锅后要多喝开水或浓茶,一旦感觉不适,赶紧喝牛奶、米粥保护肠胃。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病人吃火锅,不能吃鱼饺、虾饺、各种丸子等含有高量油脂的食物;有胃肠疾病的人,尽量配酱油、麻油等清淡的佐料,辣椒酱对肠胃刺激太大,能少吃就少吃。

posted on 2010-01-25 21:25 chatler 阅读(1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Gossip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0年1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307)

随笔档案(297)

algorithm

Books_Free_Online

C++

database

Linux

Linux shell

linux socket

misce

  • cloudward
  • 感觉这个博客还是不错,虽然做的东西和我不大相关,觉得看看还是有好处的

network

OSS

  • Google Android
  • Android is a software stack for mobile devices that includes an operating system, middleware and key applications. This early look at the Android SDK provides the tools and APIs necessary to begin developing applications on the Android platform using 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 os161 file list

overall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