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锁就是防止其他事务访问指定的资源的手段。锁是实现并发控制的主要方法,是多个用户能够同时操纵同一个数据库中的数据而不发生数据不一致现象的重要保障。一般来说,锁可以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觉读。

        脏读就是指当一个事务正在访问数据,并且对数据进行了修改,而这种修改还没有提交到数据库中,这时,另外一个事务也访问这个数据,然后使用了这个数据。因为这个数据是还没有提交的数据,那么另外一个事务读到的这个数据是脏数据,依据脏数据所做的操作可能是不正确的。

        不可重复读是指在一个事务内,多次读同一数据。在这个事务还没有结束时,另外一个事务也访问该同一数据。那么,在第一个事务中的两次读数据之间,由于第二个事务的修改,那么第一个事务两次读到的的数据可能是不一样的。这样就发生了在一个事务内两次读到的数据是不一样的,因此称为是不可重复读。

        幻觉读是指当事务不是独立执行时发生的一种现象,例如第一个事务对一个表中的数据进行了修改,这种修改涉及到表中的全部数据行。同时,第二个事务也修改这个表中的数据,这种修改是向表中插入一行新数据。那么,以后就会发生操作第一个事务的用户发现表中还有没有修改的数据行,就好象发生了幻觉一样。

隔离的概念:

        ANSI SQL中定义的4个隔离级实际上是用对锁的操作来定义的:  脏读: 读数据时不加锁。  提交读: 在读数据之前加一个读锁,读完之后释放锁。  可重复读: 在读数据之前加一个读锁,读完之后不释放锁,直到事务rollback或者commit后才释放锁。  串行化读: 在读数据之前在读取的条件上加锁(称为条件锁),读完之后不释放锁,直到事务rollback或者commit后才释放锁。


转自:
http://blog.chinaunix.net/u/14063/showart.php?id=114849
posted on 2009-11-13 23:09 chatler 阅读(2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atabas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0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307)

随笔档案(297)

algorithm

Books_Free_Online

C++

database

Linux

Linux shell

linux socket

misce

  • cloudward
  • 感觉这个博客还是不错,虽然做的东西和我不大相关,觉得看看还是有好处的

network

OSS

  • Google Android
  • Android is a software stack for mobile devices that includes an operating system, middleware and key applications. This early look at the Android SDK provides the tools and APIs necessary to begin developing applications on the Android platform using 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 os161 file list

overall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