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雪化了,花开了,春天来了
posts - 149,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提问的智慧 - How To Ask Questions The Smart Way  

 

by Freesc Huang

http://fox23.cnblogs.com/

 
在各种技术社区,论坛和邮件组,用户和开发者们总是期望着自己能够获得帮助。在本文之前,曾经有过一些经典的文章,比如由
Eric S. Raymond 和Rick Moen 撰写的How to Ask Questions the Smart Way  --- 我得承认我盗用了这个文章的标题:)
 
不过在我所关注的一些技术社区内,还是有一些朋友经常华丽地忽视掉一些细节,尽管某些问题实际上对提问者本身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他们确实影响了看到这个问题的其他人的思路和感受。当然,我必须得承认,当写下本文之前,曾经我自己的某些提问可能也会有类似的问题:
 
注意社区板块分类
在您发布一个主题的时候,请先确保您所发布的主题的确是和该板块的定位相符的。一般的论坛板块应该都不是按板块1,板块2,板块N来命名的,请您尽量先找到合适的板块再提问。对于概要的问题不必放在细节的板块中去讨论,比如有关.Net Framework运行机制的讨论就不益放在Visual C#的板块中,而应该去.Net Framework的板块讨论。
 
标题格式
请您在标题中尽量提供一些问题相关描述,比如你有疑问的控件名称,出现的错误信息,使用的开发语言,开发环境,目标平台和版本等。这样既能方便回答问题的热心人及时有效地回复,又能方便以后的用户来查找类似问题。尽量不要使用“跪求达人!!”,“我要疯了!!”这类无意义的词汇。
 
有关FAQ
基本所有技术社区,特别是微软的社区,都会有提供FAQ之类的帖子或者公告,来帮助那些新手。先阅读这些FAQ可以更快地认识现状和了解常见的问题,也许你的问题就在里面。FAQ是新人必看的资料。

 

使用搜索
请在提问前充分使用你的搜索引擎,设想:如果你在某社区贴了一个问题,而当你回头在网上搜索的时候,立即发现一模一样的问题居然有数万条结果,你会觉得刚刚那个问题有些愚蠢。而更尴尬的是,你发现搜索结果的第一条居然就是前不久另一个同行发在同样的社区的,而且已经被解答了 = =!
 
心平气和地提问
不需要使用“十万火急!”,“在线急等!”这样的字样,每个人都很急切的希望知道问题的结果,但是不是每个人的问题都能及时被答复,这很正常。也不要在你的帖子中破口大骂,即便您出现的问题的确很可恶。更不要随意攻击某产品和它们的开发人员,因为这对解决你的问题没有任何帮助,没有人愿意和一个咆哮的吵架者探讨问题。
 
明确问题
一个明确的问题才有可能得到合适的回答,在您提问之前,您或许应该先通过自己的尝试尽量把您的问题明确化,具体化。否则很可能你在浪费彼此的时间。
 
贴代码是一种美德
谁都知道贴相关代码是表达问题最直观的方式,但是这个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方式。很多开发者总是习惯一吐为快的感觉,说了很多话但是都没有说到点子上,对企图帮助你的人来说,你贴代码显然要比码字更容易让他们复现问题。
 
别忘了开发和运行环境
你的程序是用什么开发的,VC6? VS2003/2005/2008?基于.Net Framework 2.0, 3.5?什么运行环境?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Mobile 6 Professional?
 
注意对问题现象的描述
这对你的提问很关键,我经常看到有这样的描述:“我试过了XXX函数,但是不行!”,请问不行是什么意思?有异常么?具体的错误信息是什么?还是根本没有任何反应?
 
不要多版面
把同样的问题放在多个版面没有任何意义,反而不方便提问者去查询有用信息。放到一个“合适”的版面即可。

 

不要求人代工
不论有偿还是无偿,在版面上求人代工都是不妥的,技术社区是专门用作交流技术而不是专门用作外包的,而且你也无权利转嫁老板给你的任何任务给其他人。
 
及时关闭已解决主题
如果你的问题已经得到满意的答案,请及时结贴,不要在同样的主题贴下面引出多个问题,不断提问。这样既不利于你后面的问题被看到,也不利于其他用户搜索问题。新的问题请开新的主题。

 

不要进行邮件骚扰
如非特别说明,不要通过邮件回复给社区用户,这不是他们来社区所希望的,在社区回帖或者在博客留言都是很好的方式,别人在有空的时候自然会看到你的问题。这也是对他人的尊重,通常大家只是希望在自己有空的时候去社区看看问题,谁也不希望在上班时邮箱被一堆来自持有各种心态的提问者的问题给暴掉。

 

表示感谢
别忘了对给予你帮助的人表示感谢,尽管这个对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答没有任何影响,但这是礼貌,是对别人劳动的尊重。如果您是属于提问之后不管的类型,有可能会让人产生对您RPWT的疑问,也许那些对你有过帮助的人就不再愿意回答你的问题了。
 
更多…
如果您和我一样对提问的技巧感兴趣,推荐您阅读以下文章:
How To Ask Questions The Smart Way
http://en.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Help_desk/How_to_ask

 

 摘自:http://www.cnblogs.com/fox23/archive/2008/08/27/how-to-ask-questions-the-smart-way.html

posted on 2008-10-28 15:10 Sandy 阅读(1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学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