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雪化了,花开了,春天来了
posts - 149,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模式对话框和非模式对话框的区别

一、           创建的区别

WIN32中,模式对话框的创建一般是使用DialogBox来进行创建的。而非模式对话框则是利用CreateWindow来创建的。在MFC或是WTL中,模式对话框一般是使用DoModal,而非模式对话框的创建则是使用Create

模式对话框创建后,程序的其他窗口便不能进行操作,必须将该窗口关闭后,其他窗口才能进行操作。而非模式对话框则无需这样,它不强制要求用户立即反应,而是与其他窗口同时接受用户操作。

二、           消息响应的区别

在消息响应方面,模式对话框和非模式对话框之间又有着很大的区别。模式对话框工作的时候,它有内部的消息泵机制,控件之间的交互不用我们人为的去控制,系统会帮助我们去处理。非模式对话框则像普通窗口一样,则由WinMain中书写的消息循环驱动。但由于是对话框,它对一些消息有特殊的处理。因此,在消息循环中,需要先对对话框提供截获消息的机会。

While (GetMessage(&msg, NULL, 0, 0))

{

 if (hDlgModeless == 0 || !IsDialogMessage(hDlgModeless, &msg))

 {

    TranslateMessage(&msg);

    DispatchMessage( &msg);

 }

}

如果当前取得的消息是对话框的消息,IsDialogMessage 将它交由对话消息处理函数处理,并返回TRUE。不需要再派发了。

注意:这个方法并不是很好用,因为当对话框过多的时候,处理起来就比较麻烦了。另一种处理的方法是利用子类化控件的方法,来处理控件间的交互。

三、           销毁的区别

模式对话框的销毁是使用EndDialog,而非模式对话框的销毁是使用DestroyWindow.。所以我们在销毁对话框的时候,也要对其进行区别。

非模式对话框,用户关闭对话框时,对话框消息处理函数将收到WM_CLOSE消息,接到后调用DestroyWindow以销毁非模式对话框。

模式对话框,则一般响应IDOKIDCANCEL。在PPC上,我们对于OK键和X键的处理要注意这点。

四、           其他

非模态对话框的模板必须具有Visible风格,否则对话框将不可见,而模态对话框则无需设置该项风格。更保险的办法是调用ShowWindow(hDialog, SW_SHOW)来显示对话框,而不管对话框是否具有Visible风格。 

非模态对话框对象是用new操作符在堆中动态创建的,而不是以成员变量的形式嵌入到别的对象中或以局部变量的形式构建在堆栈上。通常应在对话框的拥有者窗口类内声明一个指向对话框类的指针成员变量,通过该指针可访问对话框对象。

通过调用Create函数来启动对话框,而不是DoModal,这是模态对话框的关键所在。由于Create函数不会启动新的消息循环,对话框与应用程序共用同一个消息循环,这样对话框就不会垄断用户的输入。Create在显示了对话框后就立即返回,而DoModal是在对话框被关闭后才返回的。众所周知,在MFC程序中,窗口对象的生存期应长于对应的窗口,也就是说,不能在未关闭屏幕上窗口的情况下先把对应的窗口对象删除掉。由于在Create返回后,不能确定对话框是否已关闭,这样也就无法确定对话框对象的生存期,因此只好在堆中构建对话框对象,而不能以局部变量的形式来构建之。

因为是用new操作符构建非模态对话框对象,因此必须在对话框关闭后,用delete操作符删除对话框对象。

必须有一个标志表明非模态对话框是否是打开的。这样做的原因是用户有可能在打开一个模态对话框的情况下,又一次选择打开命令。程序根据标志来决定是打开一个新的对话框,还是仅仅把原来打开的对话框激活。通常可以用拥有者窗口中的指向对话框对象的指针作为这种标志,当对话框关闭时,给该指针赋NULL值,以表明对话框对象已不存在了。

注意:在C++编程中,判断一个位于堆中的对象是否存在的常用方法是判断指向该对象的指针是否为空。这种机制要求程序员将指向该对象的指针初始化为NULL值,在创建对象时将返回的地址赋给该指针,而在删除对象时将该指针置成NULL值。 

posted on 2008-10-26 21:47 Sandy 阅读(131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学习

FeedBack:
# re: 模式对话框和非模式对话框的区别
2008-10-26 21:49 | SpringSnow
还有很多没有完善,想到了和看到了再来补充补充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