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64, 文章 - 11, 评论 - 12,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RUP 统一软件开发过程 小谈

RUP:是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这几个词的缩写.我们常称之为统一软件开发过程。它是由IBM Rational 公司提出来的。而这个公司也已经被IT巨头IBM收购。
RUP:是一种统一软件开发过程,是软件开发的通用框架。它适用面非常的广、适用于许多的应用领域、适合各种不同软件的开、适合不同性能要求软件的开发。这是一个演化的开发过程。
RUP:基于构件的开发,在这个开发过程里较为重视构件的应用。
RUP:特点
   1:用例驱动开发
          根据需求分析的用例来构建系统
   2:以基本架构为中心
         A:首先根据平台而不考虑用例来设计系统的架构。
         B:选用其中几个成熟的用例来修改或扩展先前的架构
   3:迭代增量开发
         每次迭代时,都选一组还没有实理的用例来作为增量的开发。优先实现风险较大的用例。
RUP:过程
   1:初始
         这个阶段的任务是获取用户需求、建立系统的业务模型和用户交流。进而确定项目的边界。
         这和传统的系统定义、可行性研究、需求分过程是对应的,如果细分这个阶段它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1.1:明确项目的规模。确定系统边界、验收标准、重要的需求及约束识别主要的业务流程
         1.2:评估项目风险。风险的评估有技术、经济、政治等方面。主要是前两者。
         1.3:制定项目计划。根据项目规模、复杂度、交互时间来合理地制定人员的配备、资源的利用等方面 
         的使用计划。
         1.4:阶段评审。
   2:细化
         任务:分析问题域,建立起健全的构架基础,转移或降低项目中风险最高的部份
          2.1:确定构架。构架应稳定,充分降低风险。其次性能要好。
          2.2:制定构建计划。
          2.3:建立支持环境。
          2.4:选择构件。
          2.5:阶段技术评审
   3:构建
          开发完成软件系统的全部功能并进行详细的测试,重点放在管理资源、控制操作、优化成本、进
          度和质量。在构建完后也要进行阶段评审。
   4:交付
         主要任务:对软件进行B测试、制作产品发布及后续的培训等工作。这个阶段完成后也要进行阶段评审,其内容主要有是否要进行下一步的演化、目标实现了吗?及客户的满意度。
         
   每一个过程中都要技术评审,技术评审的步骤一般是
  1:安排会议日程,确定参与会议的人员。
  2:分发会议材料给评审人员,让他们有时间进行审阅并准备。
        3:召开评审会议
        4:会议记录情况。
RUP项目管理
RUP的工作流程包括两部份:核心工作流程(需求调研、业务建模、分析设计、实施、测试、部署)及核心支持流程(项目管理、变更管理、配置管理)

业务建模阶段应提交的材料有:商业逻辑模型、业务需求说明、专业词汇表、风险说明、评审说明书。

分析设计应提交:总体设计报告、系统设计模型、数据库设计模型、数据字典、详细设计报告。

实施应提交:实施总结书、代码审核意见书、源程序、错误报告及解决情况、应用构件说明书。

posted on 2007-11-08 13:43 Robertxiao 阅读(7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天马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