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形串的最优断点问题

Posted on 2011-04-23 16:09 Mato_No1 阅读(515)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经典问题的模型字符串匹配
【问题描述】
给出一个环形的字符串S,长度为N,现在要找到一个断开点,使得从这里断开后的字符串字典序最小。或者说,对于长度为N的字符串S[0..N-1],找到一个位置i,使得字符串S' = S[i..N-1] + S[0..i-1]的字典序最小。若存在多个这样的最优断点,则取最左边(i最小)的那个。
【Sample Input】
amandamanda
【Sample Output】
10
(从第10位断开后得到的字符串"aamandamand"的字典序是11个断开位置中最小的)

【分析】
首先将这个环形串拆开:只需将S[0..N-1]的后面再接上S[0..N-2]即可(如对于样例,可构造字符串T = "amandamandaamandamand"),则T的任意一个长度为N的子串T[i..i-N+1]就是S从第i位断开得到的字符串。此时问题就变成了:给出一个长度为(2N-1)的字符串,求出其所有长度为N的子串中字典序最小的

设F[x]为T中所有起始位小于N的长度为x的子串中字典序最小的子串的起始位(若有多个则取最左边的),如对于T="abaabaaababaabaaa",有F[0]=F[1]=0,F[2]=2,F[3]=F[4]=5……本题的目的就是求出F[N]的值。一开始已知的只有F[0]=0(长度为0的字符串都是空串,字典序都是最小的,取最左边的第0位)。

可以发现,F数组有很多重要的性质:
性质1 F[0..N]数组是单调递增的。
证明:用反证法。设存在一个值x(0<=x<N)使得F[x]>F[x+1]则根据定义,有T[F[x+1]..F[x+1]+x]<=T[F[x]..F[x]+x](这里一定不会越界,即F[x]+x的值一定不大于(2N-1),因为x<N,又根据得F[x]<N,故F[x]+x<2N),这样,必有T[F[x+1]..F[x+1]+x-1]<=T[F[x]..F[x]+x-1]。然而根据F[x]的定义又可以得到T[F[x+1]..F[x+1]+x-1]>T[F[x]..F[x]+x-1](否则F[x]的值就应该等于F[x+1]的值了),矛盾,故在F[0..N]中不可能存在任何F[x]>F[x+1]的情况,也即F[0..N]数组是单调递增的(以下将F[0..N]数组简称为F数组)。
性质2 对于任意值x(0<=x<N),必然满足F[x+1]=F[x]或F[x+1]>F[x]+x。
证明:因为前面已经证明了F数组是单调递增的,这里只需证明对于任意x(0<=x<N),不存F[x]<F[x+1]<=F[x]+x的情况即可。
这里同样用反证法。设存在一个值x(0<=x<N)使得F[x]<F[x+1]<=F[x]+x。则根据定义有T[F[x+1]..F[x+1]+x]<T[F[x]..F[x]+x]且T[F[x]..F[x]+x-1]<=T[F[x+1]..F[x+1]+x-1],这样必有T[F[x]..F[x]+x-1]=T[F[x+1]..F[x+1]+x-1]且T[F[x+1]+x]<T[F[x]+x]。设D=F[x+1]-F[x],则T[F[x]]=T[F[x]+D],因为D<=x,可得T[F[x]+D]=T[F[x]+2D],即T[F[x]]=T[F[x]+2D]。这样,T[F[x]..F[x]+x-D-1]=T[F[x]+2D..F[x]+x+D-1];又因为T[F[x]+x-D]=T[F[x]+x],而T[F[x+1]+x](即T[F[x]+x+D]])<T[F[x]+x],这样,T[F[x]+x+D]<T[F[x]+x-D],也就是,T[F[x]+2D..F[x]+x+D]<T[F[x]..F[x]+x-D]!这样可以得出,从(F[x]+2D)位开始的任意长度不小于(x-D)的子串,其字典序都小于从F[x]位开始的同样长度的子串,由于F[x]<F[x+1]<=F[x]+x,D=F[x+1]-F[x],所以有1<=D<=x,这样,F[x]的值就应该是(F[x]+2D)了,这显然不可能。所以,一开始假设的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存在的,即对于任意值x(0<=x<N),必然满足F[x+1]=F[x]或F[x+1]>F[x]+x。

根据F数组的以上两个性质可以设计出本题的算法:
设目前已经求出了F[0..x-1]的值,且F[x-1]=i。首先将T[0..i-1]全部删去(因为F数组是单调递增的,F[x]的值一定不小于i),然后对T自身作扩展KMP(就是以T为模板串,T为子串的扩展KMP,相当于其预处理部分),一开始先将F[x]置为i,设第j位的匹配长度为next[j],若next[j]=x-1且T[j+x-1]<T[i+x-1],则将F[x]的值改为j,这样扫描一遍,即求出了F[x]的值。若扫描过程中未出现任何next[j]=x-1,则设所有next[j]值不小于x的最小next[j]值为y,则可以直接得到F[x..y-1]的值均等于F[x-1]。就这样直到求出F[N]的值为止。

时间复杂度:O(NÖN),可以根据性质2得到。

Feedback

# re: 环形串的最优断点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5-07 21:54 by Mato_No1
@SHUXK
是的,关键是本沙茶当时还不会后缀数组,只能用这个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