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我的13家面试经历

2007,我最难忘的一年,这是我毕业的第一年,这一年的最后几天她毫不犹豫的离开了我,永远忘不掉的痛……
2008,我最伤心的一年,我用一年的时间调整心态,让自己忘记。
2009,一个好的开始,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我的两年
2006年09月,我开始实习了,在苏州的一家软件公司,工资为0元,一个月100RMB的吃饭补贴,我坚持到2007年07月。以前没接触过.NET,但是我C的底子比较好,学校里学过JAVA,所以C#学了比较短的时间就可以做东西了,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我只做了一个网站,现在想想简直奇烂无比。
2007年07月,我毕业的这一天找到了我的第一家公司,应聘的职位是.NET,面试题目做的很烂,公司主管看了题目之后说:“最看不惯公司招聘做题目的,这些题目都是人事弄的”。这算说到我心坎里了,然后问了我几个问题就OK了,这么简单的通过是我没想到的,我要的工资是1800RMB,公司是苏州的一个县级市里,我当时感觉这个工资已经很高了,而且公司包吃住,正式工作之后加了200RMB,听有经验的人说这个时候不要计较工资多少,先有份工作做着,于是我就这么做了,这段时间才知道什么是三层架构,什么是设计模式。直到2008年我的表现一直不错,2008是我转型的一年,一个机会摆在面前,我抓住了,虽然当时不知道这是机会,我转向C++方向。以前没学过C++,还是因为C的底子比较好,这一年里做了一个网络电话,学了很多新东西,SIP协议、RTP/RTCP协议、UDP协议,语音编程等。
2009年年初,我被离职了,红颜祸水,一点不错。于是过年回来便踏上了求职的道路。
投简历
刚开始我是一家家的看招聘信息,然后觉得合适的才投,目标是上海、苏州、南京,但是我是个懒人,所以投了几家就不耐烦了,于是搜索了关键字C++,然后看也不看就全选了,51job的这个全选的功能不错,然后全发,30秒搞定,然后睡觉。这一下算捅了马蜂窝了,到现在为止平均每天接到两个面试通知。我只在51job和智联投的简历。
面试
1、南京XX
这家我并没有投简历,自己送上门的,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而且是个外包公司,我说过我这个人很懒,怎么可能去这种出力不讨好的地方,放弃。
2、南京XX动力
面试时间:2009/02/12
职位:C++程序员
描述:也是一家外包公司,这个时候的我有一些迷茫,怕找不到工作,也不管外包不外包了,先面试在说
去的时候有两个做j2me的去复试,我问了一下工资,他们说1000多,我吓的直冒冷汗。题量比较大,多数题目看到了不知道如何下笔,例如谈谈你对XX的理解,XX和YY有什么异同,还有一些程序改错的题目。还有面试官我看了就不爽。
结果:失败
3、上海XX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面试时间:2009/02/16
职位:C++软件工程师
描述:面试官和我差不多大,面试题目为.NET题目,我面试的职位是C++,他们却给我做纯 .NET题目,真是无奇不有,他们说他们公司面试都是做这套题目。然后是面试官提问,都是SIP协议有关的,可能因为是同龄人吧,聊的还不错,最后提到工资,我要了5000RMB,结果他们觉得有点高了。
题目(有的题目记不清楚了,我会注明的):
①、页面间传值的几种方法
②、ref用法(这题是给了一个程序,然后让写结果的)
③、重载和重写的区别(这题是给了一个程序,然后让写结果的)
④、webservice和xml作用,谈谈对二者的理解
⑤、用递归写个程序,裴波那契数列:1,1,2,3,5,8,13,21……
⑥、一个英文翻译成汉语的题目,我英语奇烂,当然不会也记不住题目了。
⑦、还有其它题目,我不记得了
结果:失败
4、上海XX有限公司
面试时间:2009/02/19下午16:30
职位:C/C++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
描述:公司地理位置不错,位于上海市中心,主要是做linux下C/C++开发的,感觉规模比较小,我去的时候16:30,公司只有3个人在,其中一个应该是老板,另一个MM是接待,还有一个是技术的。老板很酷,面试我的时候眼皮半抬着斜躺在老板椅上,先让我做个自我介绍,我照着做了,然后问我是哪个学校的,我说常熟理工学院,然后他说:“你们学校是怎么教的,和别人交流都不会吗?”(意思是我自我介绍的不好)。我微笑:“我的学校很好,是我不好”。他沉没。之后和他聊了一些,对我的印象总体还算不错,之后是那个技术人员面试我,主要问了一些socket的知识,我要了5000工资,他们觉得有点高了,老板一直问我一天能给他写多少代码,我无语。
结果:失败
5、上海XX科技
面试时间:2009/02/20上午11点
职位:VOIP软件工程师
描述:面试官是三个,同时提问。主要问了一些VOIP的知识。人事的那个MM不错,我面试之后已经中午了,刚好是吃饭的时间,MM一定要我吃饭再走,我推不过只得接受了,这里对请我吃饭的那个MM说声谢谢。
题目(有的题目记不清楚了,我会注明的):
①、堆和栈有什么区别
②、sizeof用法,malloc用法(这题是给了一个程序,然后让写结果的)
③、VOIP题目(略)
④、还有其它题目,我不记得了
结果:失败
6、上海XX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面试时间:2009/02/20下午2点
职位:VC软件工程师
描述:面试官不错,很和气,总是笑嘻嘻的,我自己觉得题目做的不好,于是就直接对他说我题目做的不好。
题目(有的题目记不清楚了,我会注明的):
①、TCP三次握手
②、什么是线程互斥,什么是线程同步,进程和线程的区别,进程间通信方法,线程间通信方法
③、不借助库函数实现函数char * IntToString(int iValue,char * string)
④、写出链表的创建、增加节点、删除节点、查找
⑤、还有其它题目,我不记得了
结果:失败
7、苏州XX
面试时间:2009/02/23上午10点30
职位:C/C++软件工程师
描述:电话面试,本来说好上午10:30的,结果一直到下午才打电话给我,我这个时候正在路上,车多很吵,我也没心情和他们啰嗦,随便敷衍了事。是做linux下c语言开发的。
题目:
①、const *和* const的区别
②、不借助第3个变量交换a和b的值
这题有两个答案,这里我给出:
a=a+b
b=a-b
a=a-b

a=a^b
b=b^a
a=a^b
结果:失败
8、上海XX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面试时间:2009/02/23下午2点
职位:网络游戏C++程序员
描述:题目不难,面试我的应该是个技术总监,个子比较高,面试的地方好象是他们机房,汗,然后他坐下来拿出3块钱一包的白沙抽,是个牛人。我面试结束后刚出他们公司就接到了复试通知
题目(有的题目记不清楚了,我会注明的):
①、说说你对STL理解
②、类和结构体的区别(C#的,这题是给了一个程序,然后让写结果的)
③、虚函数和纯虚函数(这题是给了一个程序,然后让写结果的)
④、SQL类(这类题目最多,主要考基本查询,聚合查询,时间处理函数,getdate(),dateadd()等)
⑤、数据库优化方法,SQL语句优化方法
⑥、画出PC结构图
⑦、游戏设计题(二选一)
⑧、还有其它题目,我不记得了
结果:接到复试通知
9、上海XX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面试时间:2009/02/24上午10:30
职位:呼叫中心软件工程师
描述:没让做题目,公司做开发的80多人,主要做.NET和C++,问了我一些SIP相关的东西,还有设计模式,然后我要了6000工资,他压到5000,我说成交。
结果:成功
10、上海XX咨询有限公司
面试时间:2009/02/24下午2:30
职位:软件工程师
描述:没让做题目,公司做开发的10多人,做股票方面的软件,问了我一些SIP相关的东西,因为我已经面上了一家,有底气了,所以工资要了7000,他压到5500,我说成交。
结果:成功
11、上海XX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复试)
面试时间:2009/02/25下午2点
职位:网络游戏C++程序员
描述:主要谈了一下工资待遇。我要了7000,他们说“给个理由”,我说“昨天已经面上了一家,给了6000”,然后他们把工资压到了6000,不用说,当然成交了。
结果:成功
12、2009/02/25下午15:26接到杭州的一家公司面试通知
结果:放弃
13、2009/02/25下午15:47接到苏州蜗牛面试通知
结果:放弃
我的观点
也许见解很片面,只是经历的太少,请大家谅解。我是.NET出身,深深体会到.NET门槛太低,要做好却又太难,门槛低意味着工资待遇不会太高,要么把.NET学的很好,要么转向门槛高点的方向。本次面试我的最大的感觉就是网络通信类的职位(特别是基于linux开发的职位)工资高、职位多、人才少,所以这方面的前景还是不错的,也衷心希望大家可以向这个方向发展。
A、要直视面试官的双眼,因为你能看到很多东西,也表示对人的尊重。
B、C++基础很重要,面试当中我很有体会
C、要熟练掌握SOCKET的使用,掌握多线程
D、了解至少两个以上的协议:sip或者h.263或者tcp协议(这三个必须掌握一个)、rtp/rtcp协议、udp协议
E、最后一点最重要——自信。
总结
本次面试到次就告一段落了,最终会去哪家公司任职相信大家已经有结果了。我现在在回去的车上,心里想了很多,毕业的一年多时间发生了很多,缘起一个情字,以后的路还很长,但是我相信会一路走好。
最后,祝福大家。
2009/02/25
      当爱已成往事
转自http://topic.csdn.net/u/20090226/09/22b9e75f-a8bd-4da4-b365-0984216fbf2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