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对象:
      事件对象也属于内核对象,包含一个计数器,一个用于指明该事件是一个自动重置的事件还是一个人工重置的事件的布尔值,另一个用于指明该事件是处于已通知还是未通知状态的布尔值。

两种事件对象:
1.人工重置的事件。   当一个人工重置的事件得到通知时,等待该事件的所有线程均为可调度线程。
2.自动重置的事件。   当一个自动重置的事件得到通知时,等待该事件的线程中只有一个线程变为可调动线程。

关键代码段:
关键代码段(临界区)工作在用户方式下。

关键代码段(临界区)是指一小代码段,在代码能够执行前,它必须独占对某些资源的访问权。

线程死锁:
线程1拥有了临界区对象A,等待临界区对象B的拥有权,线程2拥有了临界区对象B,等待临界区对象A的拥有权,就造成了死锁。


互斥对象、事件对象和关键代码段的比较
互斥对象和事件对象都属于内核对象,利用内核对象进行线程同步,速度较慢,但利用互斥对象和事件对象这样的内核对象,可以在多个进程中的各个线程间进行同步。

关键代码段是工作在用户方式下,同步速度较快,但在使用关键代码段时,很容易进入死锁状态,因为在等待进入关键代码段时无法设定超时值。

推荐书目:《Windows核心编程》机械工业出版社

基于消息的异步套接字
Windows套接字在2种模式下执行I/O操作,阻塞和非阻塞。
阻塞模式下,在I/O操作完成前,执行操作的Winsock函数会一直等待下去,不会立即返回程序(将控制权交还给程序)。
非阻塞模式下,Winsock函数无论如何都会立即返回。

 Windows  Sockets为了支持Windows消息驱动机制,使应用程序开发者能方便的处理网络通信,它对网络事件采取了基于消息的异步存取策略。

Windows Sockets的异步选择函数WSAAsyncSelect()提供了消息机制的网络事件选择,当使用它登记的网络事件发生时,Windows应用程序相应窗口函数将收到一个消息,消息中指示了发生的网络事件,以及与事件相关的一些信息。

相关函数说明
int  WSAEnumProtocols(LPINT   lpiProtocols, LPWSAPROTOCOL_INFO  lpProtocolBuffer,  ILPDWORD  lpdwBufferLength);

Win32平台支持多种不同的网络协议,采用Winsock2,  就可直接使用任何一种协议的网络应用程序了。通过WSAEnumrotocols函数可以获得系统中安装的网络协议的信息。

lpPrototocols:一个以NULL结尾的协议标示号数组,这个参数是可选的,如果lpProtocol为NULL,则返回所有可用协议的信息,否则,只返回数组中协议的信息。

lpProtocolBuffer  [out],一个用WSAPROTOCOL_INFO结构体填充的缓冲区。WSAPROTOCOL_INFO用来存放或者得到一个指定协议的完整信息。

lpdwBufferLength [in , out],在输入时,指定传递给WSAEnumProtocols()函数的lpProtocolBuffer缓冲区的长度;
在输出时,存有获取所有请求信息需传递给WSAEnumrotocols()函数的最小缓冲区长度。
这个函数不能重复调用,传入的缓冲区必须足够大以便能存放所有的元素。
这个规定降低了该函数的复杂度,并且由于一个机器上装载的协议数目往往是很少的,所以不会产生问题。

SOCKET   WSASocket(int   af,   int   type,  int   protocol   ,LPWSAPROTOCOL_INFO   lpProtpcolInfo,   GROUP    g,  DWORD    dwFliags);

前3个参数和socket()函数的前3个参数含义一样。

lpProtocolInfo,一个指向WSAPROTOCOL_INFO结构体的指针,该结构定义了所创建的套接字的特性。如果lpProtocolInfo为NULL,则套接字绑定到与指定的结构WSAPROTOCOL_INFO相关的提供者。

 g   ,保留的。

dwFlags, 套接字属性的描述。

int    WSARecvFrom(SOCKET   s, LPWSABUF    lpBuffer,  DWORD  dwBufferCount  , LPDWORD   lpNumberOfBytesRecvd,   LPDWORD   lpFlags,  struct  sockaddr *  lpFrom,  LPINT  lpFromLen,   LPWSAOVERLAPPED   lpOverLapped,  LPWSAOVERLAPPED_COMPLETION_ROUTINE    lpCompletionRountine)

s,标示套接字的描述符。

lpBuffer[in, out]  ,一个指向WSABUF结构体的指针。每一个WSABUF结构体包含一个缓冲区的指针和缓冲区的长度。

dwBufferCount,  lpBuffer数组中WSABUF结构体的数目。

lpNumberOfBytesRecvd    [out],  如果接收操作立即完成,则为一个指向本次调用所接收的字节数的指针。

lpFlags[in ,out] ,一个指向标示位的指针。

lpFrom[out], 可选指针,指向重叠操作完成后存放源地址的缓冲区。

lpFrpmLen[in,  out],指向缓冲区大小的指针,仅当指定了lpFrom才需要。

lpOverlapped,一个指向WSAOVERLAPPED结构体的指针(对于非重叠套接字则忽略)。

lpCompletionRoutine,  一个指向接收操作完成时调用的完成例程的指针(对于非重叠套接字则忽略)。

int  WSASendTo(SOCKET  s,  LPWSABUF  lpBuffer,  DWORD  dwufferCount, LPDWORD   lpNumberOfBytesSent,  DWORD  dwFlags, const struct sockaddr FAR *   lpTo, int   iToLen,  LPWSAOVERLAPPED   lpOverLapped,  LPOVERLAPPED_COMPLETION_ROUTINE  lpCompletionRoutine)

s, 标示一个套接字(可能已连接)的描述符。

lpBuffer,  一个指向WSABUF结构体的指针。每一个WSABUF的结构体包含一个缓冲区的指针和缓冲区的长度。

dwBufferCount,  lpBuffer数组中WSABUF的数目。

lpNumberOfBytesSent  [out],  如果发送操作立即完成,则为一个本次调用的所发送的字节数的指针。

dwFlags,  指示影响操作行为的标示位。

lpTo,  可选指针,指向目标套接字的地址。

iToLen,  lpTo的地址长度。

lpOverLapped,  一个指向WSAOVERLAPPED结构的指针(对于非重叠套接字则忽略)。

lpComletionRoutine, 一个指向操作完成时调用的完成例程的指针(对于非重叠套接字则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