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球问题相信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并且已经知道从12个球中找出坏球并判断其轻重最多只需要3次称量。但如果把球数改变一下,比如说13个球,答案又是几次呢?本文将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为了后面叙述方便,先在这里把一般化后的问题重复一下:

    有m(m≥3)个球,记为q1、q2、…、qm,其中有且仅有一个坏球,其重量与其他的不同,现使用无砝码的天平进行称量,令n为称量次数,问:能确保找到坏球并指出它与好球的轻重关系的n的最小值是多少?

    先来看理论上要多少次。每次称量有左边轻、平衡和右边轻共3种可能的情况,而坏球的可能结果有q1轻、q1重、q2轻、q2重、…、qm轻、qm重等共2m种。因此,根据商农的信息论,此问题的熵就是需要的称量次数,又因为n是整数,所以有:

    不过理论终归是理论,直接拿到现实生活中往往行不通。一个很简单的情况:4个球,上面的公式说2次称量就够了。但你可以想想办法,反正我是没找到两次解决问题的方案。

    那,是理论错了吗?唔,我可不敢怀疑商农,我只敢怀疑我自己。来看看我们错在哪了吧。对4个球的情况,第一次称量只有两个可选的方案:方案1:q1放左盘,q2放右盘。若不平衡(由于对称性,只分析左边轻的情况,下同),则可能的结果还剩q1轻和q2重,再称一次就能找到坏球;若平衡,则可能的结果还剩q3轻、q3重、q4轻和q4重4个,再套用一下商农的定理,此时还要称次。所以方案1被否决。方案2:q1、q2放左盘,q3、q4放右盘。此时天平肯定不会平衡,称量后,可能的结果有q1轻、q2轻、q3重和q4重4个。同样的道理,方案2也难逃被否决的命运。

    在4个球这么简单的情况下就撞得满头是包,未免让人难以接受,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吧,把上面的分析归纳一下并推广到一般情况,就是:整个称量过程中,要达到目的,倒数第k次称量前的可能结果数h,必须满足条件h≤3k

    上面的得出的结论虽然不能让我们找到问题的答案,但却有助于我们确定每次称量的方案,特别是第一次如何做。假设我们计划的称量次数是n,第一次在左右两盘中各放x个球,则保证下面两个不等式同时成立是解决问题的必要条件:

    2(m-2x)≤3n-1  (平衡时)

    2x≤3n-1 (不平衡时)

把这两个不等式稍加变换,就成了下面的样子:


注意到x是整数,3n-1是奇数,2m是偶数,所以上面的不等式等价于:


显然,在n一定的情况下,m越大,x的取值范围越小,而当x只能取值时,m继续增大,就会导致n次称量找到坏球的计划破产。籍此,可以得出在n一定的情况下m的取值范围:。发现了吗?现在m的最大值正好比我们最初的结果少了1。同时此结果也与前面提到的4个球的实际情况相符。

    但分析了半天,我们只证明了m不在取值范围内时,n次称量不能确保找到坏球。那m在取值范围内的时候,肯定能找到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过马上证明它有点难,先来看两个简单一点的命题。

    命题1:有A、B两组球,球的个数分别为a、b,且0≤b-a≤1,已知这些球中有且仅有一个坏球,若它在A组中,则比正常球轻,在B组中则比正常球重。另有一个好球。先使用无砝码的天平称量,令,则可以找到一个称量方案,使得最多经过n次称量,就可以找到坏球(此时肯定能指出它与好球的重量关系)。

    使用数学归纳法证明如下:

    ①当n=1时,a、b的取值可能有{0,1}、{1,1}、{1,2}三组,由于还有一个已知的好球,所以不难验证此时命题成立。
    ②假设当n=k时命题也成立。
    ③当n=k+1时。我们将A、B两组球分别尽量平均得分为三组,记为A1、A2、A3、B1、B2和B3。不影响一般性,假设这六组球按球数从少到多的排列次序也与前面的顺序一致,且A1有球a1个。则第一次称量时的称量方案与每组球个数的对应关系如下,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在带蓝色的两种情况下,必有,否则就与命题的前提不符了。

A1 A2 A3 B1 B2 B3 称量方案
a1 a1 a1 a1 a1 a1 A1、B1放左盘;A2、B2放右盘
a1 a1 a1 a1 a1 a1+1 A1、B1放左盘;A2、B2放右盘
a1 a1 a1+1 a1 a1 a1+1 A1、B3放左盘;A3、B1放右盘
a1 a1 a1+1 a1 a1+1 a1+1 A1、B2放左盘;A2、B3放右盘
a1 a1+1 a1+1 a1 a1+1 a1+1 A2、B2放左盘;A3、B3放右盘
a1 a1+1 a1+1 a1+1 a1+1 a1+1 A2、B2放左盘;A3、B3放右盘

很明显,不管结果是什么,第一次称量之后,问题都能转化为n=k时的情形。所以,命题1是真命题。

    前面已经证明时,n次称量无法确保找到坏球并指出其轻重关系。但如果此时也有一个已知的好球的话,答案就不一样了,这时n次称量就已经足够(命题2)。仍使用数学归纳法。

    ①当n=2时,m=4,验证一下可知命题成立。 
    ②假设当n=k时命题也成立。 
    ③当n=k+1时。我们把这些球尽量平均的分成三组,则每组球的个数分别为:。第一次称量时,第一组和那个好球放左盘,第三组放右盘。若平衡,问题转化为n=k时的情形,不平衡,问题转化为命题1的情形。命题成立。

    有了前面两个证明作基础,最初的问题就很简单了,再次祭出数据学归纳法。由于m<5时的情况有些特殊(考虑只有一个球或两个球的情况),不能作为递推得依据,所以我们从n=3,也就是m=5开始。

    ①当n=3时,m在5和12之间(13的情况已经被排除在外),通过一一验证可知命题成立。 
    ②假设当n=k时命题也成立。 
    ③当n=k+1时,找到一个满足不等式的x,在天平左右两盘中各放x个球。如果天平平衡,问题转化为n=k时的情形或命题2中的情形;不平衡,则转化为命题1的情形。命题成立。

    综上所述,称球问题的完整答案是:当球数时,n次称量时就能确保找到坏球,并指出它与好球的轻重关系;当球数时,n次称量只能确保找到坏球,而无法指出它与好球的轻重关系。要想指出轻重关系,就可能需要多进行一次称量。但如果此时再有一个好球,就又可以把这次称量省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