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  comments - 64,  trackbacks - 0
前言:曾经想在学校借着挑战杯好好的弄一把,研究利用Perlin Noise生成木质纹理,等到做的时候才发现实在没有什么意思。曾经写了一些东西,就当作Quatsch帖在这里供大家闲暇的时候看看,充实。

  首先告诉您,目前市场上差不多已经没有实木的板材出售。如果不相信,以前所谓的那个“德国地板”厂家被曝光前还在CCTV做广告就是个明显的例子。因为,如今的木材资源是太稀缺了。除非中国像日本一样,一边挨骂,一边高价从巴西进口高级木材,目前,我们还只能向日本出口筷子,因为在日本,洗筷子都比用中国的一次性筷子贵。

  在解释地板等东西前,先提一些基本的木材行业术语。MDF的产量,中文叫做中密度纤维板,是最能够体现出一个国家地区木材生产情况的基本木制产品。我国的不行,一个国家的还不如国外一个地区的。至于原料么,不是实木,而是一些废弃的林散木料废柴,回收利用。原木如何加工成板材呢?就好像一把巨大的平直卷笔刀,把木头固定在刀下,然后一层一层的削,同时刀片也不断的跟进,直到纤维层被削干净。内心是不能用的。现在都是些林散的,不可能还有那么长粗的原木,所以制造的工艺和原始的英国人发明的那种“卷笔刀”切削工艺是完全不同的。

  这里不得不提到目前我国的木材行业发展情况。首先,是人都知道,房地产很火爆,自然建材市场就兴旺,而只要住房就必须要装潢,对板材的需求当然是非常的巨大。目前这些很大型的人造板生产厂都主要在苏南浙江,还有就是广东一区。有人可能疑问为什么不是东北,答案是,林业培育产业肯定是在资源丰富的地方,而比如板材家具等产业无可避免地要在市场周围生根。设备呢,主要是Aus Deutschland,大多来自德国的全自动流水线,而且是中小企业居多。下面给大家简单的说一下人造板的制造过程。

  主要以Siemplekamp公司的生产线为例子。这个公司相当厉害,同时也做核电站设备的。1883年发明了用于纺织的热压机。
Fabrik.JPG

Fabrik2.JPG

  从一堆废枝烂叶到你脚下结实美观的地板需要的步骤,主要有:原材料处理,把不能用的东西剔除,留下纤维;粉碎;蒸煮;烘干;加入粘合剂;热压成型;冷却,最后包装。于是乎,我们学院最古老的专业,现在叫做“材料工程”的,主要就是研究粘合剂和与各型板材生产相关的化学技术。我们班的专业是“工业装备与过程自动化”,主要就是学习这些行业设备的结构设计和管理。做嵌入式看似挺不错,其实那只是些小作坊的玩具,根本不是成熟工业自动化系统的替代品,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东西。不管是电力控制自动化,还是我们的板材生产自动化,最好用国外的产品。上大学第一个星期,教授抽出一个晚上的时间告诉我们行业的一些情况,痛心疾首的告诉我们,中国的设备还无法跟国外的相提并论。可是,让我们看一下这个公司的发展历史,甚至整个木材行业的发展历史,我们还有理由咒骂什么洋鬼子的设备我们坚决不用的可笑言论呢?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先看看自己做的设备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产品吧。

  最后,欢迎各位中产阶级成功人士的子女踊跃报考我学校哈哈。
posted on 2007-02-11 19:06 周波 阅读(5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休闲素材无庸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7年2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周波 87年出生 南京林业大学05421班242信箱 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工业装备与过程自动化 迁移到 jedimaster(dot)cnblogs(dot)com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新闻档案

同学们Blog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52477
  • 排名 - 42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