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  comments - 64,  trackbacks - 0
  是否记得小时候聚在小伙伴家,凑着黑白电视机打FC游戏机的那种情形?记得那个时候稚嫩的我们,当然是小男孩们,不止为游戏中刺激的杀戮和难度挑战而乐此不疲。我们现如今看待那些成为世界电子游戏发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不止因为赞叹它们在那种极端简陋的硬件条件下所创造的震撼,同时我们的脑海中也深深的印下了那些经典的旋律,比如《魂斗罗》、《忍者龙剑传》、《圣斗士星矢》、《超级玛莉》等,在那个时代以FC Z80A、2个矩形波、1个三角波、1个杂音、1个PCM的音频硬件所拼凑出来的,而且受到卡带容量的限制。即使是现在,我们也不得不赞叹那个时代程序员的超强技艺。

  后来我们的胃口越来越刁钻了。在我不长的断断续续的游戏生涯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1999年出世的当时零售价高达268元的《大航海时代4》。开场动画虽然说很简单,甚至谈不上动画,只是简单的卷轴滚屏,可是其背景音乐可是出奇的绝配,好似悉数沧桑历史的同时,带我们提前回忆了一下自己血与火的冒险生涯,可谓佳作。而且在游戏中的各个地区所播放的CD音轨,也是相当的出色。还有不得不提到《WarCraft III》的背景音乐,我为什么喜欢用人族就是因为喜欢它的背景音乐。还有还有太多了,比如《合金装备2实体》的主题音乐,作者为大名鼎鼎的Harry Gregson Williams,什么?不知道,《纳尼亚传奇》的音乐作者是也,去这里,作品多的吓人。

  在现如今板载声卡横行的年代,我们动辄要求E6300的CPU,X1950Pro的显卡,此时声卡好似一个只要出声就可以的东西,其实非也!啊,有些跑题了,其实我要说的是一款优秀的游戏其音乐肯定也是非常震撼的。比如当玩家随着曼妙闲适的音乐驰骋在《上古卷轴4湮没》的世界中时,当《寂静岭2》中的James拿着散弹枪走向最后的走廊的时候,我们此时不仅仅已经被剧情所深深地吸引而无法自拔,我们所听到过的音乐其实也是游戏这种艺术品的点睛之比。

  说着说着,就不得不提到国内的游戏以及国内的游戏音乐制作人。罗晓音算一个,当年金山西山居的,出了个《剑侠情缘2》,然后就没有再在媒体上有所报道,也许是我没有看到,得罪得罪。要说中文游戏音乐,我还是觉得台湾大宇是最有实力的,可惜当年一代制作人员都已经成为领导管理阶层,或者跳槽了,其中,《仙剑奇侠传》当然是永远的杰作,可惜后来的《新仙剑奇侠传》,虽然说是一改MIDI重新演奏过,可是觉得听起来就是没有古老的MIDI觉得铿锵而富有感染力。此外,《轩辕剑3天之痕》的主题音乐绝对是上上品。

  介绍几个有名的音乐人。
  From Blizzard : Matt Uelmen, Jason Hayes, Glenn Stafford , Andrea Pessino等
  暴雪公司的作曲家。大部分可以在IMDB找到他们的介绍。他们不仅仅是游戏作曲家,也是诸多优秀电影的Composer。

  From KOEI : 菅野洋子
  摘自VeryCD“菅野洋子(Kanno Yoko)生于某年5月19日(确实的年代不明)宫城县人,当菅野洋子还在早稻田大学中就读的时候,她的专业音乐生涯就已经开了。1987年她加入第一个乐团-「Tetsu100%」当键盘手,一直到1989年该团解散为止。1987年菅野进入光荣(KOEI)公司成为一位作曲家,并且为他们制作了许多早期PC的策略及历史模拟游戏音乐,包括所有「信长之野望」及「大航海时代」系列的配乐。”

  至于从游戏到电影,甚至到普通的音乐,我们可以看到其中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只不过游戏音乐有着它自己的特殊性,不可能由作曲家自由发挥,必须要切中游戏的主题进程来谱写渲染气氛的章节,看似禁锢,其实对作曲家有着更高音乐基本素养的要求。

  解答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之所以为什么我们,无论是电影工业还是游戏工业的整体水平都无法和国外相匹敌?原因很简单,也很刻骨,一是,二是官僚教育体制扼杀了无数人才而吹捧几个庸才,花力气培养了演奏工匠而不是艺术工作者。一次听收音机节目,对一个某知名音乐家把《茉莉花》改成了Mix版而大加吹捧,说什么什么云云,反正明眼人都知道,在国外这不过是一个业余音乐爱好者,很有可能是一个吸着大麻的嬉皮士的玩具。

  在下才疏学浅,不敢多言。欢迎交流。
posted on 2007-02-10 19:49 周波 阅读(10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休闲素材无庸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7年2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周波 87年出生 南京林业大学05421班242信箱 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工业装备与过程自动化 迁移到 jedimaster(dot)cnblogs(dot)com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新闻档案

同学们Blog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52472
  • 排名 - 42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