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技术中心

   :: 首页 :: 联系 ::  :: 管理
  160 Posts :: 0 Stories :: 8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郑重声明:本BLOG所发表的原创文章,作者保留一切权利。必须经过作者本人同意后方可转载,并注名作者(天空)和出处(CppBlog.com)。作者Email:coder@luckcoder.com

留言簿(27)

搜索

  •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评论排行榜

1、首先需要一个内存池,目的在于:
·减少频繁的分配和释放,提高性能的同时,还能避免内存碎片的问题;
·能够存储变长的数据,不要很傻瓜地只能预分配一个最大长度;
·基于SLAB算法实现内存池是一个好的思路:分配不同大小的多个块,请求时返回大于请求长度的最小块即可,对于容器而言,处理固定块的分配和回收,相当容易实现。当然,还要记得需要设计成线程安全的,自旋锁比较好,使用读写自旋锁就更好了。
·分配内容的增长管理是一个问题,比如第一次需要1KB空间,随着数据源源不断的写入,第二次就需要4KB空间了。扩充空间容易实现,可是扩充的时候必然 涉及数据拷贝。甚至,扩充的需求很大,上百兆的数据,这样就不好办了。暂时没更好的想法,可以像STL一样,指数级增长的分配策略,拷贝数据虽不可避免, 但是起码重分配的几率越来越小了。
·上面提到的,如果是上百兆的数据扩展需要,采用内存映射文件来管理是一个好的办法:映射文件后,虽然占了很大的虚拟内存,但是物理内存仅在写入的时候才会被分配,加上madvice()来加上顺序写的优化建议后,物理内存的消耗也会变小。
·用string或者vector去管理内存并不明智,虽然很简单,但服务器软件开发中不适合使用STL,特别是对稳定性和性能要求很高的情况下。

2、第二个需要考虑的是对象池,与内存池类似:

·减少对象的分配和释放。其实C++对象也就是struct,把构造和析构脱离出来手动初始化和清理,保持对同一个缓冲区的循环利用,也就不难了。
·可以设计为一个对象池只能存放一种对象,则对象池的实现实际就是固定内存块的池化管理,非常简单。毕竟,对象的数量非常有限。

3、第三个需要的是队列:

·如果可以预料到极限的处理能力,采用固定大小的环形队列来作为缓冲区是比较不错的。一个生产者一个消费者是常见的应用场景,环形队列有其经典的“锁无关”算法,在一个线程读一个线程写的场景下,实现简单,性能还高,还不涉及资源的分配和释放。好啊,实在是好!
·涉及多个生产者消费者的时候,tbb::concurent_queue是不错的选择,线程安全,并发性也好,就是不知道资源的分配释放是否也管理得足够好。

4、第四个需要的是映射表,或者说hash表:

·因为epoll是事件触发的,而一系列的流程可能是分散在多个事件中的,因此,必须保留下中间状态,使得下一个事件触发的时候,能够接着上次处理的位置继续处理。要简单的话,STL的hash_map还行,不过得自己处理锁的问题,多线程环境下使用起来很麻烦。
·多线程环境下的hash表,最好的还是tbb::concurent_hash_map。

5、核心的线程是事件线程:

·事件线程是调用epoll_wait()等待事件的线程。例子代码里面,一个线程干了所有的事情,而需要开发一个高性能的服务器的时候,事件线程应该专注于事件本身的处理,将触发事件的socket句柄放到对应的处理队列中去,由具体的处理线程负责具体的工作。

6、accept()单独一个线程:

·服务端的socket句柄(就是调用bind()和listen()的这个)最好在单独的一个线程里面做accept(),阻塞还是非阻塞都无所谓,相比整个服务器的通讯,用户接入的动作只是很小一部分。而且,accept()不放在事件线程的循环里面,减少了判断。

7、接收线程单独一个:

·接收线程从发生EPOLLIN事件的队列中取出socket句柄,然后在这个句柄上调用recv接收数据,直到缓冲区没有数据为止。接收到的数据写入以socket为键的hash表中,hash表中有一个自增长的缓冲区,保存了客户端发过来的数据。
·这样的处理方式适合于客户端发来的数据很小的应用,比如HTTP服务器之类;假设是文件上传的服务器,则接受线程会一直处理某个连接的海量数据,其他客户端的数据处理产生了饥饿。所以,如果是文件上传服务器一类的场景,就不能这样设计。

8、发送线程单独一个:

·发送线程从发送队列获取需要发送数据的SOCKET句柄,在这些句柄上调用send()将数据发到客户端。队列中指保存了SOCKET句柄,具体的信息 还需要通过socket句柄在hash表中查找,定位到具体的对象。如同上面所讲,客户端信息的对象不但有一个变长的接收数据缓冲区,还有一个变长的发送 数据缓冲区。具体的工作线程发送数据的时候并不直接调用send()函数,而是将数据写到发送数据缓冲区,然后把SOCKET句柄放到发送线程队列。
·SOCKET句柄放到发送线程队列的另一种情况是:事件线程中发生了EPOLLOUT事件,说明TCP的发送缓冲区又有了可用的空间,这个时候可以把SOCKET句柄放到发送线程队列,一边触发send()的调用;
·需要注意的是:发送线程发送大量数据的时候,当频繁调用send()直到TCP的发送缓冲区满后,便无法再发送了。这个时候如果循环等待,则其他用户的 发送工作受到影响;如果不继续发送,则EPOLL的ET模式可能不会再产生事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在发送线程内再建立队列,或者在用户信息对象上设置 标志,等到线程空闲的时候,再去继续发送这些未发送完成的数据。

9、需要一个定时器线程:

·一位将epoll使用的高手说道:“单纯靠epoll来管理描述符不泄露几乎是不可能的。完全解决方案很简单,就是对每个fd设置超时时间,如果超过timeout的时间,这个fd没有活跃过,就close掉”。
·所以,定时器线程定期轮训整个hash表,检查socket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未活动。未活动的SOCKET认为是超时,然后服务器主动关闭句柄,回收资源。

10、多个工作线程:

·工作线程由接收线程去触发:每次接收线程收到数据后,将有数据的SOCKET句柄放入一个工作队列中;工作线程再从工作队列获取SOCKET句柄,查询hash表,定位到用户信息对象,处理业务逻辑。
·工作线程如果需要发送数据,先把数据写入用户信息对象的发送缓冲区,然后把SOCKET句柄放到发送线程队列中去。
·对于任务队列,接收线程是生产者,多个工作线程是消费者;对于发送线程队列,多个工作线程是生产者,发送线程是消费者。在这里需要注意锁的问题,如果采用tbb::concurrent_queue,会轻松很多。

11、仅仅只用scoket句柄作为hash表的键,并不够:

·假设这样一种情况:事件线程刚把某SOCKET因发生EPOLLIN事件放入了接收队列,可是随即客户端异常断开了,事件线程又因为EPOLLERR事 件删除了hash表中的这一项。假设接收队列很长,发生异常的SOCKET还在队列中,等到接收线程处理到这个SOCKET的时候,并不能通过 SOCKET句柄索引到hash表中的对象。
·索引不到的情况也好处理,难点就在于,这个SOCKET句柄立即被另一个客户端使用了,接入线程为这个SCOKET建立了hash表中的某个对象。此时,句柄相同的两个SOCKET,其实已经是不同的两个客户端了。极端情况下,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
·解决的办法是,使用socket fd + sequence为hash表的键,sequence由接入线程在每次accept()后将一个整型值累加而得到。这样,就算SOCKET句柄被重用,也不会发生问题了。

12、监控,需要考虑:

·框架中最容易出问题的是工作线程:工作线程的处理速度太慢,就会使得各个队列暴涨,最终导致服务器崩溃。因此必须要限制每个队列允许的最大大小,且需要监视每个工作线程的处理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就应该采用某个办法结束掉工作线程。
posted on 2013-07-01 19:02 C++技术中心 阅读(283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编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