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从今年6月份至8月份,有关互联网搜索引擎的新闻事件有哪些,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以下罗列的事件算是新近且具代表性的了:

6月20日,人民网联合人民日报社推出以新闻为主的独立搜索引擎——人民搜索goso.cn。

7月1日,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推出全球首页和全新中文版首页。与此同时,www.cctv.com和www.cntv.cn域名共同指向中国网络电视台首页,央视网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实现业务归并。

7月20日,据消息人士披露,合并央视网之后的国家网络电视台(CNTV)将于近期推出独立品牌的搜索引擎,进一步跨入搜索引擎行业。

8月9日,搜狐(SOHU 47.00 +1.36%)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又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共同发展“搜狗”搜索引擎业务。

8月12日,新华社宣布与中移动在京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成立新媒体国家传播公司,合作推出新搜索引擎。

8月16日消息,据消息人士透露,新华网已低调购买guoso.cn及guoso.com.cn域名。欲将于近期推出独立搜索引擎。而在08年底,新华网就已经推出了集新闻资讯在内的新华搜索。

按照过往的思路,看了上面的消息之后,如果有和笔者相同嗜好的人都会去关注这些事件有何相同或者差异之处,至于结果权且先不去讨论。先来看看相同之处,通过分析会发现,事件的双方都是一定的实力背景,而且事件之间相互有着某种微妙的联系,而且基本上都是以合作的形式来完成一个共同利益下的合作项目,这个项目可以是搜索引擎或者独立域名的指向。

接下来看看差异之处,事件的双方肯定不是一家同一性质的企业或单位,所从事的事务应用也不尽一致,最明显的区别还当属域名之间的细微差别了,不知道在域名这个问题算不算是“山寨”呢。笔者这里不作过多讨论。

求同存异一直是作为中国治国治家乃至治事的中庸之道,因为有了相同的利益驱使,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上述事件中提到最多的会是搜索引擎呢,事件双方要不是强势媒体,要不是综合门户,要不是知名企业,在互联网需求如饥似渴的现状下走到了一起,高举着合作的大旗,轰轰烈烈宣布进军互联网搜索领域。也是因为他们之间的不同,所以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取己之长补他之短的理由就很合理,合作变成了一种与时俱进的长远规划。

自然,搜索引擎已经成为了网民和企业获取互联网资源的最便捷的手段之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也已经注定了搜索引擎的前景和方向,只要网络畅通无阻,信息咨询和交易服务的实现就离不开它;另一方面,强大的互联网资源和巨大的互联网用户数量正以极速增长的态势向世界宣告:互联网时代到来。搜索引擎作为一扇打开互联网的窗口,自然就吸引了不单单是中国网站和企业的目光,全世界都在行动。

但是,笔者还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这种强势合作下的战略意图,正好也映射着当今的社会环境,在互联网日益繁荣的状态下,越发激烈的竞争机制已经开始慢慢从传统市场领域过渡到网络市场上来,依靠互联网走向强大的例子已经难以枚举,在生存还是毁灭的两难选择中,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强烈的意识到危机会在不经意间来临,如何保持在己之已有的市场范围里,寻找突破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的一个共识。

我们可以先不去考虑这种强势合作的危机公关效果,也可以暂时忽略针对在搜索引擎上的窗口优势。引用专业B2B搜索引擎一呼百应的一位分析人士的话说,电子商务你不能因为它好、有前景就盲目跟风,而不去放开眼界来看看自己的周围正在发生着什么。电子商务在中国走过的历史确实不算长,因而它年轻、躁动,那些追随者们往往也是因为年轻而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进一步举步维艰,退一步万丈深渊。适新求变,才是响应现代科学发展观的号召。以一呼百应来说,“B2B+搜索”这种电子商务模式还只是迈出了创新的一步,还有很多未知的事情尚需处理。

是啊,搜索领域可以盲目跟风吗,以后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格局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无法预知,那些新闻事件里提到的合作事宜,结果会如何我们也无法获知。可是,这种强势合作下的突入优势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是打破了网络时代下企业单一的生存模式,开始向着更高远的发展愿景来寻求合作共赢。而这时,我们又不得不去面对的一个最现实的问题:从格局上看,百度(BIDU 84.43 +0.09%)和谷歌(GOOG 490.52 +1.02%)共同占据了中国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市场份额,网民依附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上的搜索请求,已成定然之势。强势合作对冲击搜索引擎市场是否能见起色,能否产生轰动效应,能否促成搜索引擎格局趋于均衡式的发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