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是我很难忘记的一天。本来昨天应该写好这篇文章,但是实在太累了,就没有写。等到今天想写写昨天的事情,竟然脑子里的东西变得很杂乱。仔细回想一下,昨天引导我一天经历的是……地铁。
      早上快9点出门,到食堂买早饭,饭卡没带,只好买了第五街。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就做好了拉肚子的准备,第五街也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待。这是插曲,暂且不提。登上5号线的时候,看看表大概是9点半钟,还是很快的,这要归功于开黑车的司机,在我被Taxi拒载的时候及时出现,而且一路飚。这也是插曲,暂且不提。
      第一站我要到赤峰路与四平路交口附近的一个地方(这个说法不确切),参加扬讯科技公司的笔试。早上5号线换乘1号线再换乘8号线,人不是很多,但是座位必然是没有的,我也不介意,站在车厢里看手机存储的资料,那些是前一天晚上准备的,后来才觉得这些东西太深奥了,笔试面试是用不到的~~ 这一趟很顺利,10点40左右就到了四平路。出了地铁站,我顺便瞟了一眼不远处的KFC…… 在从四平路走到与赤峰路,再走到扬讯所在的创意设计大楼的这段过程,我遇到了很多事情,比如汽车相撞事件、疑似同济出操事件、误把居民区当作IT大楼事件等等,但是这些都是插曲,暂且不提。
      且说我解决了第五街给我带来的痛苦,来到笔试地点。众所周知,我是很低调的,但是没想到扬讯公司比我还低调~~ 公司空间比较狭小~~ 我去的时候接待员姐姐正在联系外卖~~ 会议室只有4个座位~~ 还好我到这里的目的很明确,就把这些当作了插曲。简短地说,我选择了C语言题目(有4套题目选择,我只看到了Java和C语言的,为什么我能够拿到两份题目,由于这是插曲,所以暂且不提)。试卷分三部分,第一部分C语言基础,题目有很多是《程序员面试宝典》的原题,难度也不大,只有一道题目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define D struct *s 和 typedef struct *s T 二者那个更好。
      我当时只想到typedef定义的类型如果有const修饰会使语义变化,从const struct *s 变成struct const *s,因此我说#define比较好,但是我一直对#define存在偏见,而这种偏见也是const造成的,所以这个我拿不准,而且暂时也没有上网搜索这个主题。第二部分是算法和数据结构,让我列举所知道的算法和数据结构名称,然后对于一个熟悉的数据结构做详细解释,我选择了栈,算是投机取巧。最后是关于游戏的题目,让我写大致的游戏流程,写游戏程序和应用程序的区别,还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吧(这个我不记得具体是什么了,反正我写了不少,"dese"是我的强项)。总之题目不难,但是很费墨水。
      搞定了扬讯公司,自我感觉比较良好,慢悠悠的返回地铁站。当时是中午12点30分左右,我来到当时瞟到的KFC,开始混时间。我点了一点吃的和足够的饮料,坐到一个角落里(不知道为什么身边还是总有收盘子的走来走去!不过这是插曲,暂且不提),依然看手机里的资料。看到2点钟,我觉得差不多了,后面要到张江去参加群硕的面试,早到一会也没什么关系,于是再次坐上地铁。
      我以为到张江需要2个小时,没想到3点就到了站,3点一刻就到了群硕,我被安排在5点钟面试,这下BIAI了!我填写了表格,就没事可干了,坐在那里一边等一边张望。前台姐姐长得不漂亮,但是很和蔼,有两个保安哥哥,也很和蔼,他们工作很忙碌,接受包裹、登记表格等等。我当时坐在一个大厅里,通往外面的大门有门禁,通向内部办公室的门也有门禁,不过厕所没有门禁……厕所旁边有一个小房间,里面有饮水和冰箱;厕所的另外一边是一个房间,后来我就是在那个地方进行技术面试的,那么小的地方让我联想到曾经看到过的ACM训练房。通向内部办公室的门旁边有一个雨伞架,上面整齐的放满了雨伞,看看数量有40-50个。雨伞架方向向里面走还有个小房间,我二面是在那里面,好像空间比厕所旁边的屋子更小一些(想到空间问题,我脑子里面浮现出扬讯科技公司的会议室~ 插曲,暂且不提)。此外,有电梯间,还有个地铁车厢里经常看到的显示屏。
      除了我,还有个哥们也是来早了,不过他比我BIAI,群硕通知他是五(15)点来,他问了一句是不是下午三点,工作人员说,是;当天他2点半左右来了,一问,原来不是“15”点,是“是5”点,哈哈,搞笑死了!我来之前他已经等了很久了。那个哥们很健谈,我就跟他聊上了。他说自己是华东理工计算机系的,我们聊了聊群硕笔试,聊了聊上的课程。
      大约到了三点四十分的时候,前台姐姐跟那个哥们说可以提前面试,他很高兴,我也很高兴,因为前台姐姐说他面完就轮到我。不久那哥们就被领到厕所旁边的小房间,我在外面转悠,调整心情。这是我第一次面对公司的人,以前我面试面对的是老师,发挥得一塌糊涂,这次不能再延续BIAI的命运了!过了20分钟,那个哥们出来了,我从他的脸上看不出情况如何,他说基本被cut了,如果技术面试感觉不错就会直接领到HR那里。不过他心态不错(快赶上我了),他很friendly的说等我一起走(是不是有我也将速度被鄙视的潜台词??我当时竟然没有听出来~)。我被相同的面试官领到相同的房间,这次那个面试官不知道在想什么,眼瞧着他就朝厕所去了,后来突然反应过来,一个急转弯,哈哈,笑死了!我本身心态就不错,又是抱着DESE的目的来面试,再加上这段插曲,我心里越来越有底了。进去之后,面试官让我英文introduction,我早有准备,说完之后,他开始用中文问我问题。C++不是很多,算法和数据结构也不是很多,他试图问我Java、UML、数据库的问题,但是被我委婉的绕开了(DESE技能的体现),他又问了问我简历上项目的问题,好像就差不多了,其他的记不太清。总之这段时间,都是他问一句,我DESE一通,知道的详细说,不知道的找相关的自己知道的详细说,反正就是什么都详细说,说得我口干。最后,面试官让我问他问题。我问他什么学历、干了多久,还问他本科工作与攻读研究生的取舍(顺便问他贵姓,那位技术面试官姓陈)。一切完事,他说我可以闪了,有事电话通知,看来这是cut的信号。我走出来,看到那个哥们果然在等我,心里感动啊~~ 我们一起走出群硕,还互相留了电话,正走着,我电话响了,原来是群硕HR叫我回去~~~~ 这个太戏剧性了,说电话通知,这也忒快了。于是我告别了那个可怜的哥们,独自回去见HR。
      HR是位怀着BB的姐姐,她领着我到之前我说的另外一个更小的房间,各自落座,她做了下自我介绍(记性不好我居然忘记了!!),然后拿着我的简历开始和我聊。我知道HR面试会更加轻松自然,所以心态更加轻松。我们聊了聊我上学的经历,聊了聊助学部,聊了聊父母管教(- -),一开始还是她问我答,之后是交谈,慢慢的,HR有些演讲的意思,我都说不上话了,她说我很年轻(得意!!),年轻人应该趁着年轻多拼搏多学习(我同意),还说他们公司虽然外界褒贬不一但是内部员工都觉得收获很大(我能够理解),虽然工作压力大但是学习机会也多(我能够体会),她说我的思想很成熟(我也这么觉得~~),他们公司就是喜欢这样有弹性的人才(有点爽的意思了),然后她试探性问了问我的薪酬要求,我知道他们公司的一惯标准,没有做大胆的尝试~~ 不过当时也没有定下来。最后那位HR姐姐说,他们公司要综合考虑所有来面试的人的情况,然后再给offer,反正现在给了学生也定不下来(深感认同)。就这样,面试结束了,我闪到张江地铁站,和一坨人一起挤地铁,挤回了sjtu。
      一天的流水帐写完了,我说说感想。
      笔试我经历了几次,总结了一些经验。
      微软笔试涵盖广,算法、数据结构、SQL、C#、C++、Java、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可能都会有,但是难度也不是很大,估计毕竟是初步筛选。当时在sjtu的笔试搞得很混乱,我都不知道要考到什么时候,再加上英文题目的语言障碍,失败是情理之中。
      后来参加的百度笔试,有智力测试(我觉得挺考智力的),有C++,有关于baidu的搜索系统设计,其中的智力题幸运的答上来了,但是C++没有答好,指针依然恶心,fstream的二进制读取我没接触过,写的一塌糊涂,最后系统设计更加难以应对,我仅仅想到操作系统里面cache(好像还不是cache~~)用到的一个结构就写上去了。好在baidu公司不是非常对我胃口,败就败了。
      在群硕的笔试我感觉很好,题目针对性强,难度也不大,不过有些英文还是弄得我很尴尬,polymorphisms是多态的意思,我当时不知道,要不然就可以再考好点(我在面试的时候,偷眼看到了我笔试的卷子,上面赫然一个56分)。之前我写过些东西,这里算插曲略过了,总之这次笔试、面试是我体现了我C++和DESE的技能优势,胜也是有点道理的。
      另外想到了群硕的口碑。网上说他们很不人性化,培训时间占用休息时间,平常加班情况很多,对实习生要求非常严格,人员流动性大,而且工作期间还时不时地洗洗脑……听了HR姐姐的话,基本上是确定了其中多数情况的真实性。不过她有些话说得还是有道理的(HR的嘴确实很厉害,快把我忽悠了),年轻人确实应该拼搏,我也不想去国企养老,那样的生活缺乏挑战性。而且,有些事情确实是双方面的,如果公司可以让一步,找个好环境提供给实习生培训,实习生也让一步,能够做出一些个人牺牲,多做一些工作,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技术和工作上,可能矛盾就不会体现得这么尖锐。对我来讲,可能加班和培训不是什么大问题,鉴于群硕的客户群比较高端,而且这样的一种工作氛围可能会对我产生积极影响,如果我能够收到群硕的offer,我很可能就不再投其他非游戏公司的职位了(还好我有兴趣指引我方向,要不然就被忽悠了)。

PS:
文章我从我别的blog转载的,那天心情挺爽,写得有些飘飘然……现在想想,真庆幸有群硕的口头offer承诺,这年头工作忒不好找,而且经历了几次鄙视之后,我更加想念群硕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