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的博客

技术学习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7 Posts :: 1 Stories :: 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 一个用例可以有多个参与者,并且可以同时有多个参与者。
用例和参与者的关联可以是双向的,参与者和用例都可以发起通信。

2. 用例之间的基本关系有:泛化,包含和扩展。
用例A到B的泛化关系表示A和B是具体与抽象的关系。
用例A到B的包含关系表示A使用了B提供的功能。
用例A到B的扩展关系表示A向B提供的可用的功能。
但从A到B的包含关系和从B到A的扩展关系是不同的:
A包含B说明B是从A中分解出来的公共行为;B自身是独立的,但对于A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B扩展A说明B是从A中分解出来的变体行为,必须指定扩展点,也就是在基本用例中执行变体行为的具体条件。B仅仅是A的补充,而不是不可缺少的部分,B自身也不是独立的。A可以单独执行,表示通常的情况,在特定的情况下,用B来补充它。
抽象用例不能被实例化,不能被实际执行,它的作用在于更好地组织用例关系。




参考书:
《UML用户指南》/Grady Booch,James Rumbaugh,Ivar Jacobson著 邵维忠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统一软件开发过程》/Ivar Jacobson,Grady Booch,James Rumbaugh著 周伯生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posted on 2006-06-01 17:18 依旧的博客 阅读(4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