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的博客

技术学习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7 Posts :: 1 Stories :: 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软件设计中会碰到这样的关系:一个对象依赖于另一个对象,必须根据后者的状态更新自己的状态,可以把后者称作目标对象,前者称作观察者对象。不但观察者依赖于目标,当目标的状态改变时也要通知观察者,这就出现了双向的依赖。两个对象互相依赖的后果是它们必须一起复用。如果一个目标有多个观察者,那么目标也依赖所有观察者,从而目标对象无法独立复用。如何消除目标和观察者之间的互相依赖呢?观察者模式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观察者模式把目标对观察者的依赖进行抽象:使目标只知道自己有若干观察者,但不知道这些观察者具体是谁,可能有多少个;当目标状态改变时只要给这些观察者一个通知,不必作更多的事情。这样目标对观察者的依赖就达到了抽象和最小,而目标对具体观察者的依赖被解除了。

类图如下:

Observer.JPG

Subject对象保存一个Observer引用的列表,当我们让一个ConcreteObserver对象观察Subject对象时,调用后者的Attach()方法,将前者的引用加入该列表中。当Subject对象状态改变时,它调用自身的Notify方法,该方法调用列表中每一个Observer的Update()方法。一个ConcreteObserver只要重定义Update()就能收到通知,作为对通知的响应,Update()调用Subject对象的getStatus()获取数据,然后更新自身。当不需要继续观察时,ConcreteObserver对象调用Subject对象的Detach()方法,其引用被从列表中移除。

解除目标对具体观察者的依赖以后,很容易增加新的具体观察者,因为不受依赖的方面就可以自由变化;而目标也可以独立地复用,因为无所依赖的方面就可以不受影响。

以上主要考虑了一个目标有多个观察者的情况,我们设法解除了目标对具体观察者的依赖,使具体观察者的种类和数目容易改变。有时候一个观察者观察多个目标也是有意义的,在前面的类图中,观察者对具体目标的依赖仍然存在,因此无法适应目标方面的变化。怎样抽象这种依赖呢?使观察者只知道若干个目标会向自己发出通知,而不知道这些目标具体是谁,可能有多少个;在目标向观察者发送通知时,将一个自身的引用作为参数,然后观察者调用其抽象方法就可以获得目标状态。这就使得观察者对目标的依赖是抽象的,观察者对具体目标的依赖被解除了。

类图如下:

Observer2.JPG

参考资料:

1.《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Erich Gamma等著,李英军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posted on 2006-09-10 12:53 依旧的博客 阅读(22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