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薄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随笔 - 386, 文章 - 0, 评论 - 19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C++之Destructors(析构函数)

Destructors实质是释放资源;
类的析构执行顺序是先构造(Constructed)的(成员),最后被Destructors,数组成员同样如此,例如:数组a[0], a[1], ..., a[8], a[9]: 析构执行顺序是a[9], a[8], ..., a[1], a[0]:不能有参数,不能有返回值,不能重载;只能在(对象关闭)自动调用,不能显示调用析构函数(除非placement new),不可以调用两次。
值得注意的是不能显式调用析构函数,即使局部变量也不行。此时我们需要这样处理:
void someCode()
 {
   {
     File f;
    ...........
   }
 // f 的析构函数在此处会被自动调用!
 }
如果上述的方案还是不可行,我们可以考虑增加一个和析构函数等效的成员方法,例如:我们常见File类,就可增加一个Close()成员方法,但是要记住和析构函数一样,不能联系调用两次,我们可以将一个fileHandle_数据成员设置为 -1,并且在开头检查fileHandle_是否已经等于-1;
class File {
 public:
   void close();
   ~File();
   ...
 private:
   int fileHandle_;   
// fileHandle_ >= 0 if/only-if it's open
 };
 
 File::~File()
 {
   close();
 }
 
 void File::close()
 {
   if (fileHandle_ >= 0) {
     
...insert code to call the OS to close the file...
     fileHandle_ = -1;
   }
 }
如果一个对象是new的,那么在delete中也不能显示调用析构函数,因为delete做了两件事,调用析构销毁对象和释放空间。这里的new可不是operator new,后者只是分配空间,并没调用构造函数。
placement最明显的作用就是把对象放到特定的内存位置。

#include <new>        // Must #include this to use "placement new"
 #include "Fred.h"     
// Declaration of class Fred
 
 void someCode()
 {
   char memory[sizeof(Fred)];     
// Line #1
   void* place = memory;          
// Line #2
 
   Fred* f = new(place) Fred();   
// Line #3 (see "DANGER" below)
   
// The pointers f and place will be equal
 
   
...
 }
Line #3中的构造函数中的this指针将等于place,f的返回值也是place,注意:placenew指向的指针要有足够的空间,并且需要为所创建的对象进行边界调整,编译器和系统不会对此进行任何检查,另外placenew的析构应该像如下这样编写:
void someCode()
 {
   char memory[sizeof(Fred)];
   void* p = memory;
   Fred* f = new(p) Fred();
   ...
   f->~Fred();   
// Explicitly call the destructor for the placed object
 }
在编写析构函数时,也不能显正调用成员的析构函数,类的析构函数会自动调用成员的析构,按照和它们在类中的声明的顺序相反的顺序被析构。
在派生类的析构中,不能显式调用基类的析构。派生类的析构会自动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在多重继承的情况下,直接基类以出现在继承列表中的顺序的反序被析构。

posted on 2010-11-26 00:18 Benjamin 阅读(97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

评论

# seo backlinks  回复  更多评论   

好贴。我必须说,这个职位处理了话题,能真正传授新的思路。我真的很感激。希望你们继续发布有用的职位。
2011-01-11 16:25 | dating websit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