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81年,97年开始接触电脑,6年的编程学习经历, 曾有4年工作经验,最终转向基础理论学习和研究, 现华中理工科技大学在读,有志于图形学领域工作发展

EMAIL:alanvincentmail@gmail.com QQ:31547735

随笔分类(34)

文章分类(99)

相册

收藏夹(6)

编程技术网站

出国留学网站

数学资源网站

图形学网站

英语资源网站

自由职业者

搜索

  •  

最新评论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简介  年份   适合读者  推荐指数
数学分析  
《微积分》 【美】 D.休斯.哈雷特 A.M.克莱逊 等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以哈弗大学为首的合作组编写 2000      初级 强烈推荐
《重温微积分》   齐民友   高等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假设读者在学过微积分的基础上,对微积分知识加以拓展 2004      中级 推荐
《漫谈数学分析中的曲线与曲面》  范秋君  高等教育出版社 谈论曲线与曲面的多种模型,以及特殊情况,涉及微分,集合论,拓扑学,分形理论等多方面数学知识  2001       初级  推荐 
             
             
             
             
             
             
             
             
             
             
             
             
             
             
             
             
             
             
             

数学的语言喜欢把简单的事情说复杂,这是数学的严谨性所决定的,所以一根直线,一条曲线,1+1=2 用数学来描述,它会让你知道,原来它没你想像的那么简单,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事情,在数学领域里面是不存在的,因为它试图解释任何现象!但是说穿了却不值一文,所以学习数学太需要理解能力,否则会陷入它复杂的怪圈中无法自拔!通常了解它的发展史是提高理解能力的很有效的方法!(版主寄语

posted on 2007-10-27 18:11 姚明 阅读(1668)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高等数学

FeedBack:
# re: 推荐数学书 2008-11-16 18:18 wifred
克莱因的《古今数学思想》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荐数学书 2009-05-14 21:55 gao
说说学数学吧。
按照顺序说吧。
一、应该先学习《数学分析》。这种书看着和我们学的高数差不多,但应该注意,高数和数学分析强调的重点是不一样的:高数强调的是计算能力,而数学分析强调的是证明能力,能够用ε-σ语言把问题证明出来。所以你至少应该把数学分析的书看一遍,并且找一本数学分析的习题集,把别人的证明过程看一遍,用不着花时间自己做。关于教科书,我这里有,可惜借别人了,想不起来作者了,但只要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就都应该没问题。不过,网上都在追捧的北京大学张筑生写的《数学分析新讲》我感觉不适合入门初学。
二、再学《高等代数》。这门课看着像我们学的线性代数,不过,高等代数一是强调空间概念,二是强调证明,三是有些内容线性代数没讲到。所以你至少应该把高等代数的书看一遍,应该找一本高等代数的习题集,把别人的证明过程看一遍,用不着花时间自己做。至于教材,推荐北大几何与代数教研室代数小组编《高等代数》,东大图书馆下面的小书店里就有卖的,已经第几版了不知道,是一本好书!!北京大学的高等代数简明教程,作者:蓝以中 不是特别好。
三、再学《实变函数》。好书不多,推荐胡适耕写的书,真好,别的书就很烂了。这本书北方图书城没有卖的,可以网上订购。实在买不到,就只能买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其他实变函数书了。
四、再学《泛函分析》。好书不多,也推荐胡适耕写的书,写得不错,老胡头挺厉害,实变、泛函整得都挺明白。而且办了考研数学辅导班,挣了不少银子,据说讲得好。泛函分析还有一本好书,《泛函分析基础》,刘培德 武汉大学出版社。也是好书,值得一买!
为了学好实变函数和泛函分析,建议买一本《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定理问题方法》,也是胡适耕写的,这里面的习题你不必做,看看人家怎么做就可以了。
五、前面说了四门课,这四门课是基础,按道理应该把习题都作了,但我们时间有限,只能弄来习题集,把习题“看了”。这四门课学完,就算过了第一关了。
六、过了第一关,你就可以选学需要的课程了。实际上,可以把数学方法大略分成三块:代数的,分析的,几何的。这样分可能不全面,但差不太多。
七、先说代数的方法,像前面说的《高等代数》,就是研究用代数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你还可以进一步学习《抽象代数》,据说东大开这门课,其实自己学就行。代数主要谈的问题就是关于空间、群、环、域。
八、再说分析的方法,就是强调用ε-σ语言,分析解决问题,像前面说的数学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都是。你还可以进一步学习《常微分方程》,大略看一下就行。我们学过高数和线性系统,再看它问题不大。如果你搞图像要用到偏微分方程,可以看《偏微分方程》,尽量看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看理科用书,不能看工科的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陈祖墀写的《偏微分方程》还对付,但有些地方太深,应跳过。实在闲不住,为了进一步学习偏微分方程,学习高深的偏微分方程知识,就可以接着看《现代偏微分方程导论》,陈恕行著,科学出版社。
九、再说几何的方法。其实用几何的方法可以解决好多问题,按照顺序应该学习《解析几何》。大略看看即可。
之后强烈推荐看一本书:《流形上的微积分》,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欧阳光中编。好书!!也是一本老书了,肯定买不到,但图书馆有,实在不行可以找我复印,我手里有。
之后看《微分几何》,强烈推荐梅向明的《微分几何》,高等教育出版社。至于陈维桓那本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微分几何》,不适合入门,但一定要买来,可以作为参考看。
之后看《黎曼几何》,高等教育出版社,白正国著,好书!!但看这本书应该从第三章开始看,前两章可不能看啊。作为参考的,可以买陈维桓的《黎曼几何引论》,上下册。伍鸿熙的《黎曼几何初步》不适合初学,但这本书的序言写得好,值得看这个序言,可在网上搜一下。

十、说了这么多,基本的就差不多了,第二关就过了。再往后,还有很多东西,根据需要可以选学,那时你应该有很强的自学能力了,应该没啥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推荐数学书 2009-06-15 20:32 唐风
统计学、概率论不受重视么?
感觉挺重要的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