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Knight

Programming is so cool
随笔 - 52, 文章 - 0, 评论 - 1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原]图形学学习笔记1(光照着色模型)

 

一,四种光照着色模型

1,固定着色(constant shading)

    固定着色根本不考虑光照模型,只是根据多边形颜色的索引或RGB值绘制它。

PS:基本已经被游戏淘汰,太简单的着色模型

2,恒定着色(flat shding

    对于每个多边形只需要根据一个顶点执行光照计算,然后根据计算结果对整个多边形进行着色,这就是恒定着色,也称为面片着色(faceted shading),对于由平面组成的多边形这种方法是可行的(立方体),但对于由曲面组成的多边形这种着色方式会出现非你想要的结果.

3Gougraud着色

  对于顶点之间的像素值采用两个顶点之间的插值计算来确定,顶点之间的颜色过渡自然,渲染效果也比较平滑,没有恒定着色那样突兀。

4Phong着色

  与Gougraud着色类似,不过优点在于还对每个像素进行了法线的插值,对于镜面反射效果比较好。

posted on 2010-02-23 21:13 Code Knight 阅读(4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图形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