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crying的实验室

一起学习,一起交流
随笔 - 11, 文章 - 0, 评论 - 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发发牢骚……

  Debian的软件更新速度(testing/stable)太慢,Ubuntu的系统运行速度太慢,gentoo的安装速度太慢,fedora的RPM依赖过于复杂……
  我的机器是N年前的,AMD Duron 1G+KT133A+256SDRAM+GF2MX400+40G ATA100+52XP CDROM。
  一开始我尝试用Dedian4.0 Xfce ISO安装系统,系统很是精简,运行软件反映速度也都不错,可是当鼠标经过panel时候,桌面经常锁住,只有鼠标能移动,键盘动不了,更不用再提那经典的Ctrl+Alt+Backspace了!因为键盘根本就失去反映了!只能手动关机。google了一会,发现很多人都出现这个情况,有一个说得好像比较有道理,说是xfwm的bug,需要升级Xfce。于是我使用unstable,结果启动不了X(黑屏!无反应!)。郁闷。重新安装显卡驱动,还是黑屏无反应!升级kernel,重装显卡驱动,依然黑屏无反应!
  然后我尝试 Gentoo2007.0 LiveCD,用刻录的CD进入系统的时间好长!而且系统运行缓慢。然后无论是使用GTK界面还是Dialog界面安装,均不成功,烦!而使用stage3+最新Portage的方法,解包就花了大量的时间!简直就是浪费生命,浪费电力。估计用Universal iso安装会比较好,可惜官方现在取消了x86上的Universal iso。还有,听说Gentoo内乱,实在让人感到很不放心。
  接下来刻录了一张Xubuntu7.10(alternative),安装倒是很顺利。系统运行稍慢,升级kernel,使用restric驱动,完全没问题!显卡Nvidia GF2MX400 官方支持的驱动最高好像是9631,可是使用restric的驱动版本号却比官方的高,真是奇怪。Ubuntu软件更新速度也比较快,可是运行速度不行啊!运行需管理员权限的程序,一两个没问题,可是多了系统就像死了!都说Xfce是轻量级的,可还是这么慢!还有,Abiword不能在非en_*的locale上使用,这也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不过OpenOffice的字处理程序倒是很快很好(而Xubuntu7.10的LiveCD却没有这个)。
  再接下来尝试MagicLinux,ML使用的是桌面系统是KDE,安装很快很顺利,系统的运行速度相比Ubuntu来说简直贼快!但是,首先我不喜欢KDE的那种集权主义管理方式,虽然KDE里有好多非常好的应用软件。而且MagicLinux软件源传送速度太慢了,只有几kB/s,实在无法忍受。
  而基于Xubuntu的Hiweed安装和运行速度都不错,但是这个发行版已经N久没更新啦!还是6.06,平滑升级?想法很好,可是行得通吗?就只有几个开发人员,平滑个鸟啊。上千上万的应用程序,看你怎么平滑升级。另外,Hiweed的logo实在是太难看了!
  昨天想尝试Arch,于是下载了个最新的0.8版ISO,使用GRUB for win启动,一路安装。安装程序居然把我的hda硬盘认成sda,重新分区、挂载,装完系统,重启。然后怪事就来了,没进入系统前在GRUB那里就提示说找不到根目录了,看了一下加载信息,发现新装系统倒是把我的硬盘认回hda了!于是重新加载内核,进入系统。进入系统之后,我想联网安装新应用程序,于是修改/etc/rc.conf,却发现不能保存修改,提示Read-Only file system。用XP google一下发现是系统各挂载点的问题,于是重新进入Arch,使用#mount -w -o /a,终于可以修改系统文件了,于是修改下/etc/fstab将里面的sda换成hda,然后修改/etc/rc.conf网络设置部分,重启进入Arch,似乎一切都很正常。使用#pacman --sync的时候,系统提示无locale。退出Arch进入XP google找到解决办法,进入Arch修改/etc/locale.gen,选择需要的locale,然后按照解决方法,运行locale.gen,系统提示Pemission denies,至此,我已经烦得不得了啦!
  最后还是使用Debian netinstall iso安装基本系统,发现了一个让我很开心的地方,就是在安装选择软件包的时候,出现两个复选项目,一个是基本系统,另一个是笔记本软件包!实在太好了!因为我很快就要买笔记本。debian可能会成为我以后的笔记本的操作系统哦!
  今天准备将Debian4.0升级一下,然后安装Xfce4,希望以前的那个桌面自锁问题不要再困扰我。如果Xfce4还是不行,那要选择哪种desktop呢?Gnome简单易用但过于臃肿,运行速度慢,KDE运行速度快但是过于霸道而且图标不好看(关机那只怪物很恶心)。干脆不要destop,不知道wm中的fluxbox如何?
  刚才在Debian4.0上装了Xfce4,测试了一下,那个桌面自锁问题还是存在!曾经升级到unstable,结果是键入$startx就黑屏死掉了!怎么办啊?
  注:类似问题在http://www.linuxsir.org/bbs/thread316634.html

posted on 2007-12-07 02:13 whycrying 阅读(1025)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GNU/Linux

评论

# re: 发发牢骚……  回复  更多评论   

听闻fedora的软件包依赖性反而没有Debian的复杂。一个apt-get虽然可以很快的安装和解决依赖性问题,但是在我联网之前我曾尝试过安装一些软件。当时是这样的,我没有装宽带,使用手机GPRS上网,想在Debian下安装一些软件,比如minicom,结果跑去网吧下载了几次dependencies才成功。后来我想安装mplayer,去了几次网吧还是没把它安装好。因为那些依赖性是一环靠着另一环的,就像WWW上的link一样,一个链接之后又有一堆链接。不知道fedora的rpm依赖性管理是否好一些?估计应该是差不多的……
2007-12-09 14:51 | whycry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