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回来
海风轻轻吹过我的脸庞 阳光温柔的洒在我身上 海鸥自由的飞在天空中像 快乐的徘徊在游乐场 白云在偷看彩虹的模样 海洋总为那船长指方向 海浪抚摸著沙滩的衣裳 我也每天都为他换上新装 找到方向 揭开迷茫 学着坚强 努力去闯!
posts - 20,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一、美国有多少辆汽车——微软

谜语类试题:美国有多少辆汽车?

张兵(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这道试题并不难,我想它可能只是想考察一下应聘者的应变能力,即在短时间内快速应对不规范问题的能力。我当时的回答是:美国有多少人?这些人里又有多少人会开车?而会开车的人里又有多少有这样的经济能力可以购买汽车?可以购买汽车的人里是不是都已经买了?这些问题解决了,那答案自然就知道了。

企业回复:很明显,这是一道答案开放的试题。它是为了考察应聘者能否对一个问题进行符合逻辑的创造性思考,并迅速通过这种思考寻求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至于答案,我们显然并不关心。这两道题的指向性很明显,应聘者是否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对出其不意的问题做出反应,并能够有逻辑地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同样希望能够得到出其不意的答案。有不少人通过在网上搜集这种试题来准备答案,显然违背了企业的本意,大家要记住:重复的答案都不是好答案。

二、 到底有几条病狗——IBM

题目:

村子里有50个人,每人有一条狗。在这50条狗中有病狗(这种病不会传染)。于是人们就要找出病狗。每个人可以观察其他的49条狗,以判断它们是否生病,只有自己的狗不能看。观察后得到的结果不得交流,也不能通知病狗的主人。主人一旦推算出自己家的是病狗就要枪毙自己的狗,而且每个人只有权利枪毙自己的狗,没有权利打死其他人的狗。第一天,第二天都没有枪响。到了第三天传来一阵枪声,问有几条病狗,如何推算得出?

小朱(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系):我用自己随身携带的笔在纸上划了一下,把各种关系用图和箭头进行了标注。

第一种推论:

1.假设有1条病狗,病狗的主人会看到其他狗都没有病,那么就知道自己的狗有病,所以第一天晚上就会有枪响。因为没有枪响,说明病狗数大于1。

2.假设有2条病狗,病狗的主人会看到有1条病狗,因为第一天没有听到枪响,说明病狗数大于1,所以病狗的主人会知道自己的狗是病狗,因而第二天会有枪响。既然第二天也没有枪响,说明病狗数大于2。 由此推理,如果第三天枪响,则有3条病狗。

第二种推论:

1.如果为1条病狗,第一天那条狗必死,因为狗主人没看到病狗,但病狗存在。

2.若为2条病狗,狗主人为a、b。 a看到一条病狗,b也看到一条病狗,但a看到b的病狗没死故知狗数不为1,而其他人没病狗,所以自己的狗必为病狗,故开枪;而b的想法与a一样,故也开枪。由此,为2时,第一天后2条狗必死。

3.若为3条病狗,狗主人为a、b、c。 a第一天看到2条病狗,若a设自己的不是病狗,由推理2,第二天看时,那2条狗没死,故狗数肯定不是2,而其他人没病狗,所以自己的狗必为病狗,故开枪;而b和c的想法与a一样,故也开枪。由此,为3时,第二天后3条狗必死。

4.余下即为递推了,由n-1推出n。答案:n为4。第四天看时,狗已死了,但是在第三天死的,故答案是3条。

企业回复:这样的问题考察人的思维严密性和思维活跃性。小朱同学的回答当时很让我们感到吃惊,他能在这样的环境下保持冷静的头脑,确实很难得。

posted on 2006-10-12 19:43 冬天¤不回来 阅读(1342)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微软、GOOGLE面试怪问题
2006-10-31 18:15 | 冬天¤不回来
题目是白痴题,出自这些公司好像就变味道了!!
我就不信如果光考这些就能看出一个人怎么样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微软、GOOGLE面试怪问题
2006-11-01 21:07 | Asp
Who Knows...?!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微软、GOOGLE面试怪问题
2007-03-26 14:53 | zkkpkk
我有几根头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微软、GOOGLE面试怪问题
2007-11-22 16:49 | 呵呵
怎么没与google的题目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QQ:41696402

<2006年10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Programming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8476
  • 排名 - 53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