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41  评论-2670  文章-0  trackbacks-0
    我终于在实验阶段解决了这个困扰了我5个月(虽然实际上我花了3个星期)的问题。目标是这样的:你写程序,可以尽可能的不写一些类型信息,譬如函数参数和返回值的类型信息等。我的编译器帮你把它的类型算出来。

    已知函数如下:
  data list T = (empty | (list T (list T)))

 func isub :: (
int -> (int -> int)) alias "isub"

  func iequ :: (
int -> (int -> bool)) alias "iequ"

  func 
if T :: (bool -> (T -> (T -> T)))
  def 
if cond t f = 
    select cond of
      
case true : t
      
case false : f
    end

    这里有类型list T,empty返回list T(没有上下文的时候T不知道),list 1(list 2 empty)返回数组[1,2]。isub减法,iequ判断是否相等。于是我写了一个函数makearray x返回[x , x-1 , x-2 , ... , 1]。也就是说,makearray 5返回[5,4,3,2,1],代码如下:
1 def makearray max = 
2     if (iequ max 0
3         empty 
4         (list max (makearray (isub max 1)))
    函数的意思是,如果max==0则返回空数组,否则返回[max]加上makearray (max-1)。

    现在我并没有为makearray定义任何类型,所以我的编译器必须尝试能否产生一个类型给他(有可能结果是模板函数):
1 func makearray :: (system.int -> (system.list system.int))

    方法如下(标红字的部分为实际编码中遇到困难的部分):
    首先,根据isub的类型int->int->int,可以判断出isub max 1的结果是int,然后假设max是int。因为如果max不是int则肯定会发生语法错误。因为我的语言没有任何隐式转换。

    其次,makearray (isub max 1)的类型计算不出来,实际上还没计算出来。标记类型为"?"

    然后,list max (makearray...)了。max为int,所以现在list所期望的类型是int->?->?。然后根据list的实际类型T->list T->list T,我们可以得出,这个表达式返回list int

    然后,empty返回list T。

    最后,iequ max 0显然返回bool。根据if的类型信息bool->T->T->T,传入参数bool、list T2和list int,显然可以得到if在这个上下文中,T=list int。因此得到的结果就是makearray max返回list int。加上max是int,所以makearray的类型就是int->list int了。

    大框架出来了,只是还有三种表达式:lambda expression、let-in expression和select-case expression没有解决。不过这个应该不麻烦了,因为方法都差不多。

    P.S.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给类型本身建模,给出了一个定义和若干操作组成一个代数系统。你可以——
        Apply:将模板参数替换成另一些类型,得到新的新的类型。
        Solve:对比两个类型,如果可以通过某些Apply从类型1转到类型2,那么给出Apply所需要的参数。
        Equal:对比两个类型是否完全相等。
        Merge:对比两个类型,其中两个类型都有模板参数。如果可以通过Apply将类型1和类型2都转换到类型3,那么给出其中一个合适的类型3。这个时候可以通过Solve去获得转换的方法。
    通过这四个操作互相组合,加上一些定制的策略,就可以解类型方程组了,也就是这里所解决的问题。
posted on 2008-10-04 07:19 陈梓瀚(vczh) 阅读(1808)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脚本技术

评论:
# re: Kernel FP 类型推导(Type Inference)实验成功! 2008-10-04 10:01 | 空明流转
很好,终于OK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Kernel FP 类型推导(Type Inference)实验成功! 2008-10-04 10:18 | 陈梓瀚(vczh)
我发现lazyness比type inference容易无穷多倍。半年前错误估计了工程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Kernel FP 类型推导(Type Inference)实验成功! 2008-10-06 06:30 | 陈坤
快点弄出来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