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GYP使用技巧

转载自:http://lianliuwei.github.io/tools/2012/09/10/gyp-misc/

GYP简介

Again,这又是一个Google创造的编程工具,现在已经用在了Chomium和其相关的工程中,使用是越来越广泛。GYP是Generate Your Projects的缩写,你可能会问,“又一个?,为什么?”,是的,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很多的工程生成工具,Automake, make, CMake, Visual Studio, Scons。GYP对比这些工具有这些优点:

  • 各平台下使用主流的构建系统

    看似没什么,但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特性,程序员都是懒惰的,提供的工具链最好是相应平台主流的开发工具,比如Windows下必然要用Visual Studio,不要搞什么Cgywin,msys之类的编译链,也不要如Scons那样,编译还要用命令行,而且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速度问题不用自己考虑了,由相关的构建系统负责。

  • 不用在特定平台上生成构建系统文件

    GYP生成相关的文件是不需要在特定的平台下,因为它文件格式,版本等信息都自己描述好了,比Automake生成Visual C++工程还要用调用Visual Studio好多了(没有核实过)

  • 生成的文件跟手工创建的文件没有区别

    这意味着你可以用到一半不用GYP了,直接用生成的工程文件继续项目,或者提交工程文件到版本库中,项目其他成员就不用学习GYP,Automake生成的工程就属于机器代码,各种间接调用,各种神秘的宏。

  • 生成工程后就无需GYP

可以看出GYP就是以Automake为竞争对手,解决的也是Automake中设计失误,使得这个工具专注生成工程。

chromium工程09年以前用的Scons构建工具,后来改成GYP的方法,当初开发者抱怨最多的就是不熟悉构建系统,使用不方便,速度慢,可以看出使用native的工具链是多么重要。

git仓库

官网给出的是SVN仓库,不过就如同chromium的其他工程,都有一个对应的git工程,git仓库比SVN仓库好就不说了,直接上地址http://git.chromium.org/external/gyp.git,博主上传了一份到github上https://github.com/lianliuwei/gyp (不保证是同步的)

GYP结构

GYP的输入是.gyp和.gypi文件,.gypi文件是用于.gyp文件include使用的。.gyp文件就是符合特定格式的json文件。

gyp文件中包含target,Visual C++下,gyp生成sln,target生成vcproj或vxcproj。

chromium中GYP结构是,通过命令行统一使用build/common.gypi的公共文件,工程的配置,选项的处理,编译选项的使用,都是在这个文件中配置,所有造成了这个文件超级大,129KB。生成一个总工程all.gyp,这个工程依赖于其他所有的工程,这个工程生成,所有工程都生成完成。而且有一个总工程也方便开发。

如果要使用GYP,建议依照chromium的结构,common.gypi也用chromium的进行裁剪,毕竟各种选项的选择也是需要经验的。

使用GYP

chromium工程中的方法是使用build/gyp_chromium这个Python脚本来调用,这个脚本实现添加公共配置,侦测附加配置,添加需要的编译选项。

一般使用没必要使用这么复杂的脚本,直接使用一个bat文件就都搞定。

chromium_base工程示例

build_proj.bat

call setup_env.bat
tools\gyp\gyp.bat --depth . -D component=shared_library --no-circular-check -G msvs_version=2008 -Ibuild/common.gypi build_add/all.gyp

setup_env.bat

:: This script adds python to the path
@echo OFF
set PATH=C:\Python\Python27;%PATH%

setup_env.bat的作用就是设置Python路径,单独分离出来不但是为了更方便的修改,而且是以后工程中VS调用Python命令行用(这个之后再解释)

关机的是build_proj.bat。使用了GYP调用的总入口,gyp/gyp.bat--depth 是为了定义工程的根目录在哪里,需要给出。-D 设置GYP中的参数, --no-circular-check是chromium代码中的问题,一般GYP文件是不允许环形依赖的,但是由于历史原因chromium中的依赖关系还没有解决,如果你使用chromium中的GYP,建议加上这个选项,不然就得自己解决环形依赖。-Ibuild/common.gypi 用来加载所有工程的公用文件。build_add/all.gyp 是总的工程文件。

定制生成工程

现在默认GYP在Windows下生成Visual Studio 2010工程,但是使用2008的同学还是很多的,改变生成工程很简单。

  1. 使用环境变量,GYP_MSVS_VERSION=2008

  2. 使用命令行参数, -G msvs_version=2008

相关的版本可以填2005, 2008, 2010, 2005e, 2008e等,(支持的版本还是很多的,连express版本都有!)

定制相关参数

构建系统的一大任务就是根据不同需要确定编译参数,需要编译的子工程,设置相关的宏参数使得C或者C++代码正确编译。GYP在选项相关的管理是自己做的,也就是说如果要改变相关的选项,就要更新生成的工程。不过看源代码可以知道,GYP选项这部分相当的弱,使用相当古怪的语法。这个之后慢慢说明,同样的,定制参数也有两种方法

  1. 环境变量法, 如GYP_DEFINES=windows_sdk_path="path to sdk",不过在cmd下环境变量的方法只能定义一个,而且不能包含空格,不推荐使用这个方法

  2. 命令行参数,-D XXX -D YYY=ZZZ

GYP代码分析

博主尚未研究透,后续再说

posted on 2013-09-08 02:47 杨粼波 阅读(163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