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海辉软件董事长孙振耀:中国外包定能后来居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牛智敬

见到孙振耀的时候是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他正忙着和投资界的朋友见面。这时候的他身兼两个公司职务:IT外包企业海辉软件集团董事长和芯片企业扬智科技董事长。

从惠普公司中国区总裁位置退休一年后,孙振耀2008年重新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的谈话从他所力推的IT服务外包产业开始。

在孙振耀看来,中国和印度是全球仅有的两个可以发展外包产业的国家,而中国最有可能借助国内市场的规模及制造业的基础在IT服务外包领域异军突起。

中国服务外包超越路径

CBN:现在中国很多城市都在发展服务外包,你觉得中国的优势在哪里?

孙振耀:全球来讲现在有能力发展外包特别是IT外包的国家,事实上只剩下中国和印度,因为这是一个需要专业和规模的产业。

第一个是专业,这个产业需要大量产业人才,中国现在有数百万的大学毕业生,全球其他国家很难提供这么多受过高等教育但相对来说成本低的人才。第二个是需要规模,因为做外包,不超过一万、两万人,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专业和规模两个加起来,目前看只剩下中国和印度具备这样的条件。印度目前还是领先的,短时间内中国在海外市场要超越印度很难。

CBN:未来中国服务外包业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

孙振耀:要跳跃式发展也许只能围绕两件事:第一个是国内的外包市场,因为印度没有这么大的一个产业市场,他们主要是海外市场。而我们国内有这么多的产业,而且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也需要一种轻资产的观念,所以如果能创造一种激励国内企业采用外包服务的机制,中国外包行业在全球外包行业中占据领头羊的角色是可能的。

第二是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业,这里面跟产品有关的外包有很多,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优势,印度没有。

通过这两个方式,我们从规模上讲就有机会了,起码可以平分秋色,然后再看下一步找到我们发展的方向。

CBN:目前国内的外包企业还是处于数量太多和规模很小的阶段,你觉得原因在什么方面?

孙振耀:这是一个产业发展周期必须要走的路。你看PC刚开始发展也是百家争鸣,后来逐步走向整合。有些产业它最终要走向整合,我觉得外包产业也差不多要进入这个阶段了。

如何打造城市外包竞争力

CBN:国内有十几个城市都在推广外包产业,这里面会不会存在泡沫,因为各地的人才并不一定都适合去做这样一个产业?

孙振耀:我跟你看法是一样的。国内发展这个产业是有一个热潮,特别是受政府政策与国际产业化浪潮的影响。这种事情很难靠计划与控制。但通过国内城市的竞争,它本身就能够优化自身产业结构与环境。所以我认为各个城市的做法值得鼓励,只有这样,才可以最终留下几个城市在全球立足。

CBN:外包企业最看重的是一个城市的哪些方面?

孙振耀:各地政府所提供的硬环境及优惠政策都非常好。但从软的环境讲,我从三个方面看。

第一个,外包人才的年龄层通常是大学毕业到45岁之间,他们最关心的是生活质量问题和孩子教育问题。很多高端人才关心当地的学校是不是好,老师是不是好,这个很重要。

第二个,什么叫做知识经济?知识经济的重点是知识是不断更新的,知识要通过很多的交流才有价值,所以那个环境一定是有很多交流的机会,比如论坛、演讲等。

第三个,人才需要不断地教育与培训。我们每年要培训大量的员工,这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而且这是一种与知识技能有关的高端训练。所以政府建立一个专业的培训基地是需要的。

只有这些因素都具备,这个城市才具备吸引知识人才的条件,也才有发展IT服务外包的竞争力。

CBN:中国现在符合这些软环境要求的城市有哪些呢?

孙振耀:首先看得到的是一些经济中枢,大连、成都、无锡、南京,重庆与西安都在做这个事。但我觉得最终谁能脱颖而出,决定因素在于政府官员对这个产业的了解有多深。

做IT服务外包跟制造业有很大不同。制造业重要的是硬环境,而IT服务外包是一个需要持续被关注的产业,在竞争过程中会产生很多不同的问题,所以政府里面必须有专业的人,能够跟我们这样的公司持续的交流,不断地解决问题。一个城市如果能深入做到这些,就会脱颖而出。

posted on 2009-05-29 22:21 谭文政 阅读(1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业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