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布朗的首相之路



   6月24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工党特别会议上,新任工党领袖戈登·布朗(左)与新任工党副领袖哈丽雅特·哈曼交谈。当天,英国工党在曼彻斯特举行特别会议,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被任命为新任领袖。他将在3天后接替布莱尔正式出任英国首相。 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24日获得工党领袖任命,并将于27日接任英国首相。以下是他从出生到即将成为首相的重要历程:

  1951年2月20日,布朗出生于英国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全名詹姆斯·戈登·布朗,是家中第三个儿子,他父亲是一名牧师。

  1967年9月,16岁的布朗进入爱丁堡大学学习历史。布朗在取得历史学学位后,又取得苏格兰劳工史的硕士学位。

  1969年,加入工党。

  1976年至1980年,在爱丁堡大学和喀里多尼亚大学任讲师。

  1977年至1983年,任工党苏格兰执委会委员。

  1980年至1983年,在苏格兰电视台担任时事编辑。

  1983年,当选英国议会下院议员,出任工党苏格兰地区主席。托尼·布莱尔同年当选议员。

  1987年,任工党领袖尼尔·金诺克影子内阁财政首席秘书。同年,保守党连续第三次赢得议会选举,撒切尔夫人连任首相。

  1989年,任工党影子内阁贸易和工业大臣。

  1992年,任工党领袖约翰·史密斯影子内阁财政大臣。同年,保守党连续第四次赢得议会选举,约翰·梅杰任首相。

  1994年,史密斯因心脏病病故,工党内部举行领袖选举。据说布朗和布莱尔在伦敦一家餐馆达成君子协定,布朗同意退出竞争,支持布莱尔,条件是布莱尔将来辞职,把领袖和首相职位让给布朗。布莱尔随后当选工党领袖,成为工党历史最年轻的领袖。

  1997年5月1日,工党在议会下院选举中大胜。5月2日,布莱尔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布朗任财政大臣。5月6日,布朗批准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独立决断,自行制定决策,抑制通货膨胀。这个决定迄今仍为布朗最受欢迎的决定之一。

  2000年8月3日,49岁的布朗与36岁的萨拉·麦考利结婚。

  2001年6月8日,工党再次赢得下院选举,但优势有所下降。布朗继续担任财政大臣。

  同年12月28日,布朗的女儿珍妮弗出生。但珍妮弗10天后死于脑出血。布朗之前有过两个儿子,小儿子患有囊肿性纤维化病。

  2004年6月15日,布朗打破英国现代史上持续担任财政大臣时间最长的纪录。

  2005年5月5日,工党第三次赢得下院选举。布莱尔连任首相。之前,布莱尔声称要干满第三个首相任期,但保证不寻求第四个任期。布朗继续担任财政大臣。

  2006年9月7日,布莱尔迫于压力,承诺将在一年内辞去工党领袖和英国首相职务。之前,布莱尔内阁的8名低级别成员辞职,要求布莱尔下台。有报道说,布朗是“逼宫”布莱尔的幕后指使者之一,但布朗予以否认。

  2007年5月10日,担任首相满10年的布莱尔宣布,他将于6月27日辞去首相职务。

  5月17日,布朗获得工党领袖唯一候选人提名,确认为候任工党领袖和英国首相。

  6月24日,布朗正式出任工党领袖。

  6月27日,按照计划,布莱尔将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提交辞呈,布朗随后将入宫接受女王任命。(新华社电)

posted on 2007-08-05 20:20 谭文政 阅读(2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时事政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