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创业观察》:金融危机国内最易倒闭的四类网站

《创业观察》 第1期 2008年10月15日

一位美国博客总结了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最可能面临倒闭的几家Web 2.0网站,被多家媒体翻译介绍到国内。但文中所涉及到的公司,基本上没有在国内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并未引起创业者特别大的重视。

面对全球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不少VC机构都对其所投资的公司发出了准备过冬的警告。就连国内的重量级公司华为、阿里巴巴等创始人也都公开了过冬的宣言。

寒冬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很多现在看起来具有一定人气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将可能不能熬到资本的春天来临的日子。

在此,《创业观察》联合挖贝网(Wabei.COM)对互联网细分行业研究之后,评估出其中最容易倒闭的四类网站。

1、 视频类网站

视频类网站天生的运营成本高,政策风险大,还有个定时炸弹——版权问题。融资当中半数花在了服务器和带宽上,视频网站边际成本很高,并不像大多数互联网服务,随着用户的增多,平均成本快速下降。

资本方面,前三强优酷、土豆和酷6已经获得数千万美元的融资。政策方面,后续的视频牌照如何发放,没有人能知道,还要时刻警惕用户上传的内容不能踩线。另外,要避免版权诉讼,就需要购买正版的内容源,这个成本对很多视频网站来说,无疑是难以承受的。

2、 SNS社交网站

SNS社交网站的角逐中,前三名的位置基本上已经落定,而且前三强校内网、51.COM和开心网,在资本上也已经建立起了壁垒。软银3.84亿美元投资千橡互动,巨人5100万美元投资51.COM,北极光投资开心网的第一轮自己也有数百万美金。

随着腾讯、新浪、搜狐和网易等传统巨头SNS功能的加强,留给独立的SNS功能性网站海内、占座网、同学网、360圈、Facekoo等网站的市场空间和时间都不多了,何况还要面对资本的壁垒。

3、 生活搜索

很多调研机构,包括爱帮网总裁刘建国,都喜欢用生活搜索的春天还要等3年的说法。但是有多少公司能熬过这三年呢?切入较早,号称中国最大生活搜索引擎的酷讯,也已经转型做旅游搜索,而不耐烦的VC,还找职业经理人接管了创业团队的最主要工作。

走过弯路之后,汽车、房产、餐饮、工作、电影等看起来市场前景光明的业务已经从酷讯首页撤下。而爱帮网,才刚刚开始探索综合的生活搜索。

在资本方面的公开信息是,酷讯已经获得1200万美元的投资,而爱帮网也已经融资480万美元,光身子的企业基本上已经烧不起了。

4、 网页游戏

虽然互联网行业里没有比网络游戏更赚钱的生意了,但是这并不难掩饰网游行业存在高风险。在网络游戏的第一波创业热潮的05年、06年的痛很多人已经忘了,多少游戏还没正式运营,公司就已经倒闭,推广费用还没结算,已经人去楼空。

网页游戏的开发周期短,成本较低,而且营收来得快。给人进入门槛不高的感觉,导致大批创业者蜂拥而至。随着大型网游企业和风投资本的深度介入,门槛必将越来越高,很多投机者必定会绊倒在门槛上。(刘阳,《创业观察》, 2008年10月15日)

posted on 2008-10-19 00:41 谭文政 阅读(6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特别关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