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唐山市抗震救灾建言献策汇总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大地震,牵动着唐山725万人民的心。唐山市委、市政府于5月14日在《唐山劳动日报》上刊载《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全市人民积极为汶川抗震救灾建言献策。按市委宣传部部署,在市地震局通信网络中心开通了两部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及时收集广大人民群众对灾区抗震救灾的意见和建议,截至17日18时共收到群众电话263个,电子邮件106封,有效意见和建议157条。总结灾情报告和抗震经验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救人方法

1、建议赶快疏通排水通道,以免积水灌入地震废墟,给废墟下的同胞生命造成威胁。救助过程中,先让尽可能多的被困人员接触到空气,之后再逐一解救,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被困人员救助率。刚被救出的伤员,由于自身生理系统可能受到伤害,所以不可马上进食和饮水,要先送医疗人员检查。

2、救援人员可以用钢管插入废墟中,通过钢管听到被人员的呼救,有助于救援人员了解被困人员的情况。建议采取多种方法,搜寻地震废墟下的生命迹象。在先进科学仪器无法运达或无法使用的情况下,可以用铁皮等物品围成大喇叭形,小口放在耳朵上,大口对准废墟,这样可以将废墟下微弱的求救声放大几十倍,对寻找生命会很有效(尤其夜间效果会更好)。

3、救助外伤伤员,应用硬板抬出,以免骨骼再次受伤;伤员自己能活动的也不宜随便走动,要先接受检查,不可马上进食饮水;没有水源可就地挖井,井深二至三米,等水渗出后可饮用;要把唐山截瘫疗养院的经验传授给灾区伤员。

4、救援队工具配备一定要合理。建议要合理配带多种简单机械,尤其是千斤顶、倒链、滑轮、大力钳等。千斤顶可以顶起楼板,而且力量均匀,没有回劲,既可以节省人力,又可以使压在楼板下的人免受二次挤压,还可以防止楼体进一步跨塌,压伤下面人员;千斤顶还可以将挡路巨石移开,快速打通道路;倒链可以一端固定,吊起或拉动楼板,一个倒链运用得好可以胜过百人;滑轮可以改变力的方向,还可以省力,大力钳更是断钢筋铁丝的应手工具。建议赶紧收集简单机械给抢险队配备,(千斤顶在机动车上一般都有),在大型吊车等现代化工具无法开进的情况下更加重要,会使抢险工作效率更高。
   5、建议快用“人力”打通救灾通道。救灾通道被堵 死,外面的救援车辆无法进入,不要坐等专业修路队,要多派人手,利用现有的交通工具和简单机械打通道路:千斤顶完全可以将巨石移开,卡车也可以用推和拉的方法移开障碍!
   6、在抬高楼板中,使用螺纹千斤顶的原理来抬升,移动上百吨的设备,把一颗双头螺栓底部垫砖,螺栓顶部垫铁板至所需撑起的部位,用两把扳手旋转螺栓上的螺母,并可多用几个螺栓顶牛,交替顶高并填塞砖块来抬高楼板。

二、救灾建议

1、做好灾区防疫工作,饮用水缺乏时,可将明矾放入河水中,起到净化和消毒作用。

2、建议灾民千万别大规模外撤,这样只会使灾区人心浮动、心理崩溃、人手更缺、道路更挤、灾上添乱。对抗震救灾工作有百害无一利。地震不比洪水和战争等灾害,灾民完全可以就地安置获得安全,根本没必要大规模外撤。看到一方面很多同胞被埋在废墟下等待救援,外面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另一方面却有很多灾民(尤其是青壮年)外撤,尤其是在一刻千金的救人时刻,很多灾民占用部队冲锋舟往外跑,很不合理!建议马上稳定人心,让灾民就地安置,展开自救,给废墟下的生命增加抢救力度,给伤员让开外运通道。
  3、建议充分利用灾区现有的人力、物力和自然资源,组织灾区民众充分自救。可以把幸存者就地组织成救灾队,也可以组织轻灾区救援队赶赴重灾区,可以带领群众挖野菜补充粮食不足,采草药解决药品短缺……赶快形成青壮年抢救废墟下生命、老人给救灾队出主意、做饭的局面。所有这些方法,唐山大地震时都用到过,效果很显著。尤其对目前救援人员无法及时赶到的情况下更是必要。

4、建议马上印制大量慰问宣传材料,给灾民送去全国人民的关怀、增添抗震救灾的信心、平息灾民恐慌浮躁的心理、增强灾民战胜灾害的勇气、增加防灾、减灾的知识……尤其在目前通讯中断的情况下,更是重要。向灾区发放大量的《抗震救灾手册》。

5、做好灾区防疫工作:预防传染病,抓好三个基本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特别是后两个环节;保护好水源不受污染,做好灭蚊灭蝇工作;大力发动群众搞好环境卫生;预防接种工作要抓好、抓细、抓具体,用飞机大面积撒药。

三、群策群力共抗灾

1、很多在四川的唐山籍大学生打来电话,叙述灾区情况和灾区急需的物资,相信唐山市委、市政府带领唐山人民能够对灾区作出最大程度的帮助。

2、要把捐赠活动进入到社区、农村,以便于城乡居民捐款。

3、新闻导向与抗震救灾紧密结合起来,压缩新闻报之中的商业广告,增加灾区救灾报道。建议马上开办广泛收集抗震救灾建议的专门网站,立即收集大量好的建言建议,集广大民众的智慧来解决抗震救灾的种种难题。

4、在震后重建中,建议避开地震带且多留一些绿地。绿地(空地),不紧在平时赏心悦目,而且在有地震之类的灾难时,可以作为避难场所。楼群太密的话,救援的大型机械也无法开进楼群,贻误战机。绿地是城市安全防灾的场所;是现代文明的标志。

6、由政府组织,认领收养地震孤儿。招募临时志愿家庭,救助地震孤儿和伤员,或结成远程家庭,缓解灾区人民的亲人离别之痛。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很好,例如将灾区伤员转送到我市的医院进行救治,招募志愿者,志愿家庭对无人照顾的病人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多位市民来电想认养地震孤儿,我们已认真进行了登记,留下了联系方式。

7、大量市民和单位的有技术经验的职工主动请缨赴灾区救援。有市民建议市政府把想去灾区救援的人组织起来,按能力分成梯队并与灾区联系以便及时把需要的人力输送到那里。如果大家自发的一窝蜂的前去也许会给当地救灾工作造成困扰,政府应在鼓励大家这种热情的同时告诉大家在这种非常时期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重要性。

posted on 2008-05-23 08:09 谭文政 阅读(2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特别关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