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Win XP系统任务栏实用技巧总集

本文主要讲了Windows XP操作系统任务栏的十二例实用技巧,这些技巧可以让你更方便、快捷的使用XP的任务栏。

一、优化分组XP任务栏

如果你在使用电脑时经常开启多个应用程序,那应该非常珍惜任务栏上的空间。但是,无论浏览网页或使用办公软件,很多时候难免要打开多个窗口,这样就会把Windows XP的任务栏塞得满满的。现在,Windows XP的分组任务栏功能可以将相同或类似的程序放在一组中,这样用户只需点击一个窗口图标就能分别选择多个程序窗口。在默认状态下,Windows XP会把最先打开的程序排在前面。不过,通过调整注册表项目,我们还可以对这个组合再进行优化。

运行注册表编辑器,依次展开[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ADVANCED ]分支,单击菜单栏上的“编辑→新建→DWORD值”命令,将该DWORD值命名为“TaskbarGroupSize”,然后双击并改变该DWORD的键值:

0——Windows XP会把最早打开的程序排在前面。

1——Windows XP会把最大的程序排在前面。

2——Windows XP会把两个或以上相同程序的窗口组成一组。

3——Windows XP会把三个或以上相同程序的窗口组成一组。

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完毕后,关闭注册表编辑器并重新启动电脑,任务栏就会按你的要求重新排列和分组了。

二、把WMP放在任务栏

右击任务栏选择“工具栏→WindowsMediaPlay”,启动WMP,最小化WMP窗口。OK现在你可以看到任务栏上出现了WMP的控制按钮。

三、自动隐藏桌面图标

右击任务栏选择“工具栏→桌面”,按住桌面工具栏前端拖动到窗口左侧,右击设置自动隐藏,同样可以选中“前端显示”以便在其它窗口中使用。然后右击桌面,选择“排列图标→显示桌面图标”,取消其前面的√,这样桌面上的图标会全部消失。要使用桌面图标时,把鼠标指向桌面左侧图标就会自动出现,离开后又会自动消失。

四、放在桌面上的运行窗口

在WindowsXP的任务栏空白处右击,选择“工具栏→地址”,在任务栏会出现一个“地址”工具栏。再右击任务栏,单击取消锁定任务栏前的“√”,把鼠标指向“地址”工具栏的前端,按住拖动到桌面上方放开,“地址栏”就会出现在桌面上方。右击“地址栏”的前端选择“自动隐藏”,这样地址栏会被隐藏起来,如果希望在其它窗口中也可以显示使用地址栏还要再选中“前端显示”。

现在不管你在干什么,只要把鼠标指向屏幕上方,地址栏就会自动出现,你可以直接输入“D:/ME”一类的路径回车直接打开相应文件夹,也可以输入gpedit.msc运行组策略、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等等,就像运行窗口一样。即使你想上网也可以输入网址回车直接打开相应网页。

此外,右击“地址栏”的前端选择“工具栏→新建工具栏”,在弹出“新建工具栏”窗口中展开我的电脑,选中“C:\Documents and Settings→晨星→收藏夹”确定还可以增加一个收藏夹,单击收藏夹后的“>>”图标从收藏夹中选择所需网站直接上网。同样你也可以把一些常用的文件夹添加进来。

五、真正锁定XP任务栏

问:我的电脑安装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专业版,在其中设置了“锁定任务栏”后,其他人还是可以通过该设置来解除锁定。请问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

答:在Windows XP专业版中,可以用“组策略”来实现更高级的锁定。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在系统桌面上用鼠标依次选择“开始→运行”。

(2)在出现窗口的“打开”栏中键入gpedit.msc后按回车键启动组策略。

(3)依次展开“用户配置→管理模板→任务栏和[开始]菜单”,在右侧窗口中找到“锁定任务栏”后用鼠标双击该选项。

(4)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已启用”,再单击“确定”按钮即可。

再打开“任务栏”属性时你会发现“锁定任务栏”选项已经变成不可选状态了。

六、任务栏假死解决技巧

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用户,都遇到过这样的现象:操作过程中想在任务栏中切换窗口时,忽然发现点击任务栏中的图标没有任何反应了,就像系统死机一样,这就是Windows XP中常见的任务栏失去响应,又被称为“任务栏假死现象”。我们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解决它。

Windows XP的“高级文字服务”包括了语音、手写和中文键盘输入服务,我们常用的输入法在Windows XP中也被归入高级文字服务。但是某些服务,如手写或语音功能可能与某些软件存在冲突,最明显的反映就是任务栏失去响应。例如我们清除文档记录点击“确定”或者打开多个IE快速关闭时,任务栏假死现象就很可能发生。

其实高级文字服务中的语音、手写功能使用的人并不多,我们完全可以将其关闭。打开“控制面板”,点击“切换到经典视图”,双击“区域和语言选项”,在对话框中点击“语言”标签,再单击“详细信息”按钮,在打开的“文字服务和输入语言”对话框中点击“语言栏”,选中“关闭高级文字服务”选项后保存设置即可。

由于中文输入法也属于高级文字服务的一部分,因此关闭服务后导致的结果就是输入法切换栏消失,我们就只能用快捷键“Ctrl+Shift”来切换输入法了。

七、任务栏“桌面”秀

运行多个应用程序后,会有一大堆窗口把桌面遮住。这时如再想打开桌面上的快捷方式,就得先将所有窗口最小化后,才能使用桌面。其实还有个方法让你快速打开桌面上的快捷方式,在任务栏上的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工具栏”菜单中的“桌面”命令,再次右击任务栏,然后将桌面的“显示文字”和“显示标题”项去掉,桌面上的所有快捷方式将会变成图标放在任务栏上了。

八、禁用“上下文菜单”

是否有人(特别是菜鸟)乱动你的电脑,而把任务栏弄得乱七八糟,如果禁止任务栏的“上下文菜单”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运行“gpedit.msc”打开组策略,依次点击“用户配置”、“管理模板”、“任务栏和[开始]菜单”,然后在右侧窗口双击“阻止访问任务栏的上下文菜单”项 ,在弹出的窗口“设置”中选择“已启用”即可。

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来实现这一功能,进入如下路径“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在“Explorer”键值下新建DWORD值“NoTrayContextMenu”,把值设为“1”就能阻止访问任务栏的上下文菜单了。

九、指定“分组相似”窗口数量

分组相似任务栏功能可以在打开过多任务窗口时自动分组,由同一程序打开的多个窗口将会折叠成一个按钮。我们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指定每组窗口的数量。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并定位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Advanced”,在右边的窗口中新建DWORD值“TaskbarGroupSize”,将其设为想要的窗口数量即可。

在多个任务窗口中进行切换时该功能可能会带来一些麻烦,如用QQ跟多人聊天时,用IE浏览多个网页时,其实禁止此项功能很简单,右键单击“任务栏”空白处,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属性”,在“任务栏”标签中将“分组相似任务栏按钮”选项去掉就可以了。

十、更改系统托盘

 

  系统托盘的图标是可以更改的,通过“任务栏属性”窗口可以选择不显示时间,通过“控制面板”中的“多媒体”属性可以关闭音量控制图标,通过“输入法属性”设置对话框可以隐藏输入法指示器,通过“控制面板”中的“电源管理”选项可以设置电源指示图标。

  有的软件会自动把图标添加到托盘区,但是软件装多了,系统托盘就会非常拥挤,而且启动的速度也会相应减慢,最简单的方法是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的“启动”选项中禁止某些软件的启动。同样也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来将其禁止,进入“HKEY_LOCAL_MACHINE\ 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Current Version\Run”,在右窗口中删除对应图标的项值。

  十一、任务栏大“挪移”

  在以前的Windows版本中,我们可以把任务栏放在桌面左侧、右侧或顶部,可在Windows XP中无论怎么移动任务栏,它都顽固地不想挪窝。其实要想移动任务栏也不难,右键单击任务栏在菜单中去掉“锁定任务栏”的小勾即可。

  十二、时间显示“完全版”

  不是说Windows XP能完整地显示日期、星期、上/下午、时钟和分钟吗?为什么默认情况下任务栏只显示时钟和分钟?想要“完全版”的时间,首先打开“控制面板”选择“区域和语言”设置,然后点击“自定义”按钮,把时间属性页中的时间格式改为“tt h:mm:ss”或“tt hh:mm:ss”,然后用鼠标将任务栏往上拉大,这时就能看到所有的时间都完全显示出来了。

posted on 2008-07-08 17:21 谭文政 阅读(85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基础知识

评论

# re: Win XP系统任务栏实用技巧总集 2008-07-09 18:59 cexer
谢谢分享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