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转] 吃醋与房玄龄夫人 - 典故

        男女之间在爱情生活上产生的嫉妒心,通常称为“吃醋”,其实,这是有源可查的。

  据明清笔记《在阁知新录》记载:“世以妒妇比狮子……狮子日食醋各一瓶,吃醋之说本此。”

  动物园喂狮子吃醋的目的不外
乎是调口味助消化。把妒妇比作狮子,是出自苏拭的:“龙邱居土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柱杖落手心茫然。”诗,因妒妇吵闹如狮,狮子又天天要吃醋,所以人们就把爱情生活中产生的嫉妒心称之为“吃醋”了。

  另外,民间还流传着房夫人吃醋的故事。

  秦王李世民攻入关中时,得了一名高级谋士——房玄龄,他协助李世民筹谋统一,取得帝位。李世民为表彰他的功绩,封他为梁王,还选了几名美女送他为妾。房玄龄想到自己的夫人一定会反对,便婉言谢绝了。李世民了解到其中的原因后,便派人劝说房夫人,并安排人送去一壶“酒”,传话道:如不同意让房玄龄纳妾,便请房夫人一死。她听罢传话,端起“毒酒”一饮而尽。房玄龄听说后急得要命。谁知房夫人并没有被毒死,原来壶里装的不是毒酒,而是一壶醋,是唐太宗用来吓唬房夫人的。李世民见房夫人意志坚决,房玄龄也没有要纳妄的打算,此后也不再提起送美女的事了。

  房夫人舍命反对纳妾而吃醋的故事就这样传下来了,这就是“吃醋”一词的源流!
posted on 2007-07-18 13:43 谭文政 阅读(7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兴趣爱好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