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斯琴高娃简介

  斯琴高娃,1950年1月20日生于广州。1950年到1954年在延安。1955年回老家宁城上学。1963年在内蒙古原昭乌达盟宁城子中学学习。1964年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业余文艺汇演代队,出席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

  1965—1979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团任舞蹈演员及报幕员,荣获内蒙古全区专业文艺汇演优秀报幕奖。1979年在《归心似箭》中饰女主角,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和上海十佳影片奖、个人获文化部优秀青年创作奖。

  1980—1981年在《残雪》片中饰演女主角,获中国文化部优秀影片奖。曾在《骆驼样子》中饰演女主角获金鸡百花最佳女主角奖。1980-1982年参加八一电影制片厂《再生之地》和《风雨下钟山》拍摄。参加拍摄北影厂《驼峰上的爱》。自编自导电视剧《雄狮》。1983年在香港青岛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和泰极电影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似水流年》中饰演女主角。此片获香港国际电影节金像奖等七项大奖。个人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演员奖。参加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高山下的花环》。此片获中国金鸡、百花双奖。

  1985年参加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和青年电影制片厂以及中国电影输出输入公司合拍《成吉思汗》,饰演成吉思汗的母亲。1986年参加北京电影制片厂和辽宁电影制片厂合拍《月牙儿》获第41届意大利萨莱诺国际电影节银质奖。1987年移居瑞士日内瓦。1988年参加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人》。1989年参加香港学电影公司拍摄《人在纽约》,饰演女主角此片获台湾金马奖。1990年参加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拍摄《贩母案考》和《异域》。1991年参加香港和中国合拍《嫁到宫里边的男人》饰慈禧。1992年拍摄《上海皇帝》、《少林英雄》。

  1993年参加天津电影制片厂拍摄《香魂女》饰演女主角,获第43届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个人获最佳女主角奖提名,在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中获“十大华语片”奖,获美国芝加歌最佳女演员银雨果奖。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为会特别贡献奖。参加谢晋恒通有限公司拍摄的《老人与狗》获上海十佳影片奖。

  1994年参加拍摄《刀剑笑》。在《天国逆子》中饰演女主角,此片获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天国逆子》成为香港有史以来入围奥斯卡影展的影片,个人获最佳女主角奖提名。参加北影厂拍摄《阳光灿烂的日子》,以杰出演员身份荣任第4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

  1995年参加福建电影制片厂,大道影业公司联合摄制《太后吉祥》饰演慈禧。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九五世界十佳最大最重要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位居榜首。1996年因饰演《天国逆子》女主角,获第二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演员奖。在《党员二愣妈》中饰演二楞妈。1997年《太后吉祥》作为近年优秀国产片之一。赴香港参加由香港华南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办的《九七中国电影展》。参加拍摄20集古装言情电视剧《梨园生此死情》。参加拍摄《日落紫禁城》饰慈禧太后。

  1998年因饰演《党员二愣马》女主角,获第十七届飞天奖特别荣誉奖。《党员二愣妈》、《日落紫禁城》列入第26届中国电影金鹰奖的最佳影片候选之列。 近年来在《康熙王朝》、《大宅门》、《荣誉》、《绝对权力》、《海上传奇》、《国家公诉》、《沧海百年》、《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走出蓝水河》等中也有杰出的表现。

  代表作有:《康熙王朝》、《大宅门》、《归心似箭》、《老人与狗》、《骆驼祥子》、《森吉德玛》、《人在纽约》、《太后吉祥》、《高山下的花环》、《成吉思汗》、《香魂女》、《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

posted on 2007-04-23 03:07 谭文政 阅读(139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兴趣爱好

评论

# re: 斯琴高娃简介 2008-11-23 17:54 郑成功
斯琴高娃父亲山西临汾市县底镇侯村人出身豪门段氏家族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