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函数有个OVERLAPPED结构,很多资料上都采用不同的结构体来扩展该结构,比如有的资料定义:
typedef struct _OVERLAPPEDPLUS
{
OVERLAPPED ol;
SOCKET s, sclient;
int OpCode;
WSABUF wbuf;
DWORD dwBytes, dwFlags;
}OVERLAPPEDPLUS;

然后,当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hIocp, &dwBytesXfered,(PULONG_PTR)&PerHandleKey, &Overlap, INFINITE);函数返回时候,人们常用OverlapPlus = CONTAINING_RECORD(Overlap, OVERLAPPEDPLUS, ol)得到一些信息。比如此时端口上完成的是什么操作,数据是什么等,还有,系统如何做到自动填充上述的结构的,也就是说,系统怎么知道在Overlap->OpCode存放的应该是操作类型,如读,写操作,而在Overlap->wbuf存放的应该是读写数据。


Overlap->OpCode,操作类型是在投递WSASend,WSARecv的时候,由你自己指定填充这个字段。

因为是非堵塞的,等于投递到与套接字相关联的完成端口上,系统会把把WSASend对应的缓冲区提交到底层缓冲,也可以把WSARecv投递的缓冲区,用接收到的数据填充,每一个WSASend,WSARecv,都应有新申请一个overlaspped plus结构提交,以存放本次投递的IO操作的相关数据,——单IO操作数据所以工作器线程中,从完成端口队列中get得到一个完成包的时候,可以根据单句柄数据知道在这个完成端口上是哪一个套接字投递的IO操作完成了,从get到的overlapped中得到相关的已经完成IO数据和信息,并作相应的处理。比如投递了1M,完成包却告知只完成512K,那么你就知道要把余下的512K继续投递WSASend,当然上一个WSASend的Overlapped这个时候可以重用到下一个WSASend中,这个是允许的,可以用一个字段存放全部1M,把余下未Send成功512k放到wbuf中,继续投递或者投递WSARecv1M数据,却收到一个512K的完成通知,那么你要继续投递WSARecv,当然前一个WSARecv的overlapped也可以重用,不过需要一些处理,把已经接收到的512K保存到某个字段中,再投递一个512K的请求去接收完成端口内部,对投递的Overlapped的填充,好像只有WSARecv的时候填充WSABUF,其他都是投递IO前,代码中显式填充,并投递的。至于完成了多少个字节,是在lpNumberOfBytes中得到。

对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函数解释:
实现从指定的IOCP获取CP。当CP队列为空时,对此函数的调用将被阻塞,而不是一直等待I/O的完成。当CP队列不为空时,被阻塞的线程将以后进先出(LIFO)顺序被释放。对于IOCP机制,它允许多线程并发调用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函数,最大并发数是在调用CreateIoCompletionPort函数时指定的,超出最大并发数的调用线程,将被阻塞。函数解释如下:  
  声明:  
  BOOL   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  
          HANDLE   CompletionPort,    
          LPDWORD   lpNumberOfBytes,    
          PULONG_PTR   lpCompletionKey,    
          LPOVERLAPPED   *lpOverlapped,    
          DWORD   dwMilliseconds);  
  调用参数:  
  CompletionPort:指定的IOCP,该值由CreateIoCompletionPort函数创建。  
  lpnumberofbytes:一次完成后的I/O操作所传送数据的字节数。  
  lpcompletionkey:当文件I/O操作完成后,用于存放与之关联的CK。  
  lpoverlapped:为调用IOCP机制所引用的OVERLAPPED结构。  
  dwmilliseconds:用于指定调用者等待CP的时间。  
  返回值:  
  调用成功,则返回非零数值,相关数据存于lpNumberOfBytes、lpCompletionKey、lpCompletionKey变量中。失败则返回零值。

posted on 2007-04-16 00:55 谭文政 阅读(125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络编程

评论

# re: 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函数 2008-11-27 22:47 王博炜
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