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竹的天空

theorix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4 随笔 :: 0 文章 :: 20 评论 :: 0 Trackbacks
以前看过一段关于Linux的备份,大致思想就是将关键文件打包备份,方法蠢了点,不过确实很有效。
自己将ubuntu的备份相应的也做了一下梳理。

备份:

sudo su
cd /
tar -cvpzf /backup.tgz --exclude=/proc --exclude=/lost+found --exclude=/backup.tgz --exclude=/mnt --exclude=/var/cache/apt/archives --exclude=/media --exclude=/cdrom --exclude=/tmp --exclude=/sys /

这里介绍一下参数
    * 'tar' 是用来备份的程序
    * c - 新建一个备份文档
    * v - 详细模式, tar程序将在屏幕上实时输出所有信息。
    * p - 保存许可,并应用到所有文件。
    * z - 采用‘gzip’压缩备份文件,以减小备份文件体积。
    * f <filename> - 说明备份文件存放的路径, /backup.tgz 是本例子中备份文件名。
    * 来看看我们想要包含的目录。我们不想备份所有的东西,因为有些目录是没有多大用处的。 确认你不想包含的文件,否则您会得到一个很奇怪的结果。您也不必备份 /mnt 目录下的东西,除非您有其他分区挂在它下面或者你坚持要备份。您还必须确保没有任何资源挂在 /media 目录下(比如,任何CD或者移动存储介质).否则,剔除/media。
    * 最后一个参数是我们想要保存的目录. 我们想要保存所有的东西,使用 / 作为根目录。

之后可以把生成文件刻盘,警告: 文件大小超过2GB (实际上没这么大) 不被ISO9660所支持,可能将不可还原。不要简单的将如此巨大的.iso文件刻录在DVD上。 使用split命令分割文件或者其他不同的方法将它刻录在DVD上。

备注: 在程序运行的最后,您也许会看到这样一条诸如'tar: Error exit delayed from previous errors'或者其他什么的警告信息 在大多数情况下您完全可以忽略它。

另外,您也可以使用Bzip2来压缩您的备份文件。它具有更高的压缩比,只是压缩速度有些慢。如果压缩比对你很重要,只需用“j”替换命令中的“z”, 同时给备份命一个相应的扩展名。这些会使命令变成这样:
tar -cvpjf /backup.tar.bz2 --exclude=/proc --exclude=/lost+found --exclude=/backup.tar.bz2 --exclude=/mnt --exclude=/sys /


还原:
警告: 求您了,看在上帝的份上,千万小心这儿。如果您不明白您正在干什么,那很有可能覆盖掉您重要的数据,所以请特别小心!

再一次确认,您现在正在根目录下,备份文件也在系统的根目录下。

tar -xvpzf /backup.tgz -C /
如果您使用的是bz2压缩的:
tar -xvpjf backup.tar.bz2 -C /

参数x是告诉tar程序解压缩备份文件。 -C <directory> 参数是指定tar程序解压缩到的目录。 ( 在本例中是/ )
警告: 备份文档中的文件将覆盖分区中的文件!
注意,磁盘上备份里没有的文件并不会自动删除。!

只需确保在你做其他任何事情之前,重新创建你剔除的目录: ( /proc, /lost+found, /mnt, /sys, 等等。)
mkdir /proc /lost+found /mnt /sys
posted on 2008-12-21 15:50 雪竹的天空( theorix ) 阅读(3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buntu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