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竹的天空

theorix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4 随笔 :: 0 文章 :: 20 评论 :: 0 Trackbacks

转载自 http://www.cnblogs.com/atomsoft/archive/2008/09/05/1284785.html
记“创业与团队管理”的主题沙龙

 

 

When: 2008-9-4 20:00

Where: 上海市虹口区广灵四路116号智慧桥创意园二幢101

Who: 各位Cnblogs 的博友

 

首先,很高兴有机会能参加这样的主题沙龙,形式和意义以及效果都是相当的好!通过大家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擦出了很多金色的火花。不管期间的内部是否对各自都有用处,这个也是要看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以及知识,阅历层次而定的。 不过有这样的机会认识一些博客上朋友, 能听听其他人发言和观点,应该也是非常值得此行了。

本来非常想发言,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与大家一起交流,限于最近由于太累了,导致引发了耳炎,说话也不太方便,总有嗡嗡声。后来因为时间晚了,只能提前走,家里有Wife等着。没能听到Dudu 发言,真是遗憾。希望以后再有这样的沙龙,时间方面能否可以放在周末下午。

再来介绍一下自己吧,本人大一,大二时还是学经济学呢,后二年能有幸转到信息管理类专业,不过也没有在课堂上学到什么,大部分都是靠自己自学。从VB,VC++开始,SQL server 到现在C#,  一路走来都是以自学加项目进步。

一、   如何学习开发技术

1.基础知识很重要

因为没能受很系统的教育,所以在很多方面本人都觉得很欠缺。有机会总是从最基础方面来提高自己,逻辑思考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数学基础,面向对象的概念,… 都是开发的基础知识 ,没有这些基础,很难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想在技术上有所成就者,必先打好一个坚实的基础。

 泉水的高度于源头来决定!

2.思想高度和知识面广度很重要

很多技术很NB,但他不知道可以拿来做什么 。这就是说为什么我们更需要复合型的人才,IT更多的还是在做为一种服务提供其它行业更快,更强,更方便的管理工具,所以行业的经验以及行业的特点也是必要学习的。

要有战略和战术的思想高度,多看项目管理及军事方面会对大项目管理有一些帮助,什么是战略,哪些是战术层面的,如何平衡,如何取舍,非常重要。任何事都是无法两全的,一定不可能有这样的好事。

     小到一个软件的开发,各功能分阶段开发的进度控制。

     大到一个项目的开展,各阶段目标和实施的进度控制。

     都是很复杂以及会有多变化发生的,计划一般都跟不上变化,电视里不天天在说什么“紧急预案”吗?

 

3.以项目驱动来学习

技术一定要多用,多实践才能真正掌握。仅看书或是看文章,一般情况下,记忆不深刻,等下次要用时都想不起来。

项目不一定要公司在做的,自己也可以想一些项目出来,一是练习学习新技术 ,二是也许以后还有用处。

要按自己的习惯整理代码和知识库。

   

      二、团队管理

           管理是个很复杂的事,根本无固定的模式,任何一种办法都不可能是万能的。特别还加上了人这种有思想和脾气的个体存在,管理真是困难。

           最好的管理就是让适合的人去做合适的事。

           管理者的重要能力

a.     沟通和观察能力

做过领导一定要花很大的精力,应该是最主要的工作,去了解你的下属。了解他们的长处和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疑问。很多下属不会主动与上级沟通,所以上级需要主动,因为你是领导。不要害怕花时间沟通,这些都是值得的。让你的团队很好的工作,比你一个人很好的工作更重要,否则就换人做领导。

 

b.    责任心和承受力

特别是中层管理人员,不仅要对上负责,还是面对下属。要能顶住领导的压力,也要能宽容下属所犯的错误,部门领导就是对整个部门负责,成绩和错误 都要负责。不能成绩是领导的,错误是下属的。

 

c.     学习能力

这个能力对任何一个人都是很重要的,不过对管理者更甚。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路再远并不可怕,最怕走错了方向,效率越高差错越大。

领导一定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有限的信息条件下决定下一步的方向。

d.    技术能力

很多技术管理者,做了一段时间管理后。就对提高自己的技术开始放松了。还有一些就是技术能力超强,超过所有下属。

这个话题就是 弱领导和强下属 vs 强领导和弱下属 也是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请听下回分解!

 

      三、选人->用人->育人->留人

这应该是团队建立中的重要工作。团队的核心就人,管理好了团队中的成员,其它管理相对就容易多了。

 

1.选人--选择最适合的

一个团队中,总是会需要不同能力及性格的人,所以选择适合的人是非常重要的。2个能力很强的人,不一定能互相促进。团队的目标就是大家能共同去实现和完成一个目标,需要团结合作。

 

学历是否重要,也许大家都有不同的答案。看很多招聘软件工程师的要求都是要本科以上,对那些学历比较低的程序员来说找工作真是很困难的。不过有些应该还是看具体实际情况,还是有一些没有高学历的程序员,在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学习能力上都表现比较强的。必竟用人是要工资成本的,高工资是能招来高素质人才,但后续也会有一些问题。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不过好象大部分的人,还是可以从相貌上表现出其能力和潜力的。

           2. 用人各尽所长

           让团队的每个人发挥所长是领导的任务安排能力了。让每个发挥各自所长,这样不仅增强了团队的工作能力,也最大节约了成本。只是每个人在不同时间,以及在不同的项目情况下各有特长。所以部门领导需要关注下属的工作,多关心他们。要更科学合理的安排工作。

3.    育人教育和培训

员工每天面临的竞争就是人才市场大量的求职者。

公司每天面临的竞争就是其它公司提供了再好的工作条件。

很多人只是为了打工而打工,或是为了生存而打工。能让员工跟公司风风雨雨的,不一定是高的工资,以及很好的福利。

工资、工作环境、成就感、以及未来的职业竞争力都是很重要的。

                    希望Boss 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希望员工多一些责任和敬业

             

           4. 留人分点肉吃吃

                 留人不是留下所有的人,很多时候。其实公司与个人都是在发展的,但发展的情况各有不同,有时公司发展的快了,有时员工个人的能力提高的快了,这些都会遇到留人这个问题。当然最好的就是尽可能帮助与公司共同发展的人,让他们能力超强的飞向更大的天空,也许有天当公司再成长后,又能收获一份财富。

      四、创业

            1. 勇往直前

                 大学毕业已经好多年,深刻体会孟子所说的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不知后面有否大任。如果没有那真是太冤了。经历过这么多事,心态平静很多。不太看重得失,平静对待所有的不公。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握一手好牌,而是把坏牌打好。我们当时所掌握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就是看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做最大的成绩。

           项目中我们也经常遇到人员流动,事情变故等等意外。所有的事情,一般都会有可能遇到。

           我打造一个坚强的心,面对一切变化。

           2. 风雨无阻

                 再次创业,前路坎坷。如果成功了一定是个故事,不成功也应该是一个故事吧。

 

 

       3.    人生如梦

人生短短几十年,最终都会在时间中化为灰烬。永恒的静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

不用太在意成功和失败,其实我们什么也没有带,更带不走任何东西。

 

送给所有不满现状的人――行动,从现在开始

posted on 2008-09-05 14:53 雪竹的天空( theorix ) 阅读(2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