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魂小筑

讨论群:309800774 知乎关注:http://zhihu.com/people/sunicdavy 开源项目:https://github.com/davyxu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57 随笔 :: 0 文章 :: 506 评论 :: 0 Trackbacks

1. Qt这个C++的图形库由Trolltech在1994年左右开发。它可以运行在Windows,Mac OS X, Unix,还有像Sharp Zaurus这类嵌入式系统中。Qt是完全面向对象的。

2. Qt的架构明显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面向对象的。Qt因此在命名,继承,类的组织等方面保持了优秀的一致性。你只需要提供唯一一个方法的参数,仅此一个。在不同的类中调用方式也是有很强的连贯性。返回值也很有逻辑性。所有一切达到了简单和强大的和谐统一。一旦你使用了其中一个类,其他的类也就触类旁通,因为他们是一致的。

3. Qt不强制使用任何设计模式。如果你认为恰当,使用Document/view没有任何问题。不使用也没有任何问题。

4. MFC是事件驱动的架构。要执行任何操作,都必须是对特定的消息作出响应。Windows对应用程序发送的信息数以千计,遗憾的是,要分清楚这些分繁芜杂的消息是很困难的,并且关于这方面的文档并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Qt的消息机制是建立在SIGNAL()发送和SLOT()接受的基础上的。这个机制是对象间建立联系的核心机制。利用SIGNAL()可以传递任何的参数。他的功能非常的强大。可以直接大传递信号给SLOT(),因此可以清楚的理解要发生的事情。一个类所发送的信号的数量通常非常的小(4或者5),并且文档也非常的齐全。这让你感觉到一切尽在掌握之中。SIGNAL/SLOT机制类似于Java中listener机制,不过这种机制更加轻量级,功能更齐全。

5. Qt拥有非常简单而又不失强大的layout机制,布局灵活多变
Qt还提供了一个图形用户工具,Qt Designer,可以用来帮助建立用户界面。可以修改所使用的任何控件的属性。不用将他们放在严格的位置,可以通过layout完美的组织他们。这个工具所产生的代码我们是可以实际上阅读并且可以理解的。生成的代码单独放在一个文件里,在编程的同时,你可以随心所欲的多次重新生成用户界面。
Qt Designer可以让你完成许多在MFC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用预先填好的生成listview,在每个tab上用不同的view来使用tab 控制。

6. 使用MFC,一部分开发过程要依靠“resources”,在很多的案例中开发者必须使用他们。这样会导致如下的后果:出了Visual Studio,你很难使用其他的工具来完成开发。
资源编辑器仅有有限的功能,比如:通过Dialog编辑器不可能改变所有的属性,一些属性可以改变,另一些属性则不可能改变。(译者注:下面还有两条陈述MFC缺点的实例,但我感觉这些已经够说明问题了,暂时删节不译)
然而Qt并没有资源的概念,这就解决了以上所提到的问题。Qt提供了一个脚本使得能将编入你的代码。对于界面设计,Qt Designer则创建了可读的代码。

7. Qt的文档完备且详细的覆盖了Qt的方方面面,竟然仅有18M。每一个类和方法都被详尽描述,巨细靡遗,举例充实。通过Trolltech公司提供的链接或者是Qt Assistant工具,可以方便的从一个类或者方法跳转到其他的类。文档还包含了一个初学者教程和一些典型应用的例子

8. 在发布基于MFC的软件时,必须依靠存在于客户电脑上的MFC。但是这是不安全的,同样是MFC42.dll,可以基于相同的库得到3个不同的版本。通常,需要检查是否拥有正确的MFC42.dll版本,如果不是,就升级它。但是升级MFC42.dll会改变很多软件的行为。
Qt则没有这个风险,因为Qt压根就没有“升级整个系统”这个概念。

9. Qt 完全支持CSS2,这使得Qt应用程序,无论是美化还是换肤,实现起来都相当简单

10. Qt自带翻译器,可以随意切换软件语言

 

在使用Qt动态链接库的情况下,根据LGPL协议规定,是可以闭源发布任何形式的程序的。

参考链接:

来自Qt官方论坛的讨论:http://qt-project.org/forums/viewthread/2428

博客链接:http://devbean.blog.51cto.com/448512/313477

 

 

转自:http://blog.csdn.net/superzhaifd/article/details/18224923 翟冬狼_Trump

 

本人较喜欢第二点: 不使用任何设计模式构建底层. 设计模式只是思想, 也是羁绊. 大量使用只会让系统臃肿.

posted on 2014-01-14 11:53 战魂小筑 阅读(18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编程语言工具使用及设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