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OpenGL官方网站(英文)
http://www.opengl.org

下面我将对Windows下的OpenGL编程进行简单介绍。

第一步:选择一个编译环境   

现在Windows系统的主流编译环境有Visual Studio,Broland C++ Builder,Dev-C++等,它们都是支持OpenGL的。但这里我们选择VC++ 6.0作为学习OpenGL的环境。   

第二步:安装GLUT工具包   

GLUT不是OpenGL所必须的,但它会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一定的方便,推荐安装。   

Windows环境下的GLUT下载地址:(大小约为150k)   
http://www.opengl.org/resources/libraries/glut/glutdlls37beta.zip  

无法从以上地址下载的话请使用下面的连接:   
http://upload.programfan.com/upfile/200607311626279.zip    

Windows环境下安装GLUT的步骤:   
1、将下载的压缩包解开,将得到5个文件
2、以我的安装目录为例:   
(1)“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include\GL文件夹”。把解压得到的glut.h放到这个GL文件夹里。没有GL文件夹可以自己建一个,一般都有的。
(2)“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lib文件夹”。把解压得到的glut.lib和glut32.lib放到静态函数库所在文件夹,即lib文件夹。
(3)把解压得到的glut.dll和glut32.dll放到操作系统目录下面的system32文件夹内。(典型的位置为:C:\Windows\System32)这是非常重要的动态链接库设置! 

第三步,创建工程,其步骤如下:   

(1)创建一个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以我创建的为例,工程名为simpleGL)   
(2)链接OpenGL libraries:在Visual C++中先单击Project,再单击Settings,再找到Link单击,最后在Object/library modules 的最前面加上opengl32.lib Glut32.lib Glaux.lib glu32.lib 。   
(3)单击Project Settings中的C/C++标签,将Preprocessor definitions 中的_CONSOLE改为__WINDOWS。最后单击OK。  

现在,准备工作基本上完成了,可不要轻视这一步,如果你没有设置好在编译及运行过程中总会出错的。

对于VS2005可以如下设置:
1、把 glut.h 复制到 VC 安装路径下的 PlatFormSDK\include\gl 文件夹
2、把 glut32.lib 复制到 VC 安装路径下的 PlatFormSDK\lib 文件夹
3、把 glut32.dll 复制到 Windows\System32 文件夹
4、在 VC 中创建控制台应用程序,在选项中清除“使用预编译头”(以免影响可移植性)
5、在 VC 中打开项目->属性对话框进行如下设置:
        将“配置”下拉框选则为“所有配置”
        打开 “链接器--输入”项
        在“附加依赖项”中增加:
        OpenGL32.lib
        glu32.lib
        glut32.lib

第四步,创建一个最简单的opengl程序

#include <GL/glut.h>

void myDisplay(void)
{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glRectf(-0.5f, -0.5f, 0.5f, 0.5f);
    glFlush();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utInit(&argc, argv);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RGB | GLUT_SINGLE);
    glutInitWindowPosition(100, 100);
    glutInitWindowSize(400, 400);
    glutCreateWindow("第一个OpenGL程序");
    glutDisplayFunc(&myDisplay);
    glutMainLoop();
    return 0;
}

该程序的作用是在一个黑色的窗口中央画一个白色的矩形。下面对各行语句进行说明。

首先,需要包含头文件#include<GL/glut.h>,这是GLUT的头文件。
本来OpenGL程序一般还要包含<GL/gl.h>和<GL/glu.h>,但GLUT的头文件中已经自动将这两个文件包含了,不必再次包含。

然后看main函数。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这个是带命令行参数的main函数,各位应该见过吧?没见过的同志们请多翻翻书,等弄明白了再往下看。
注意main函数中的各语句,除了最后的return之外,其余全部以glut开头。这种以glut开头的函数都是GLUT工具包所提供的函数,下面对用到的几个函数进行介绍。
1、glutInit,对GLUT进行初始化,这个函数必须在其它的GLUT使用之前调用一次。其格式比较死板,一般照抄这句glutInit(&argc, argv)就可以了。
2、glutInitDisplayMode,设置显示方式,其中GLUT_RGB表示使用RGB颜色,与之对应的还有GLUT_INDEX(表示使用索引颜色)。GLUT_SINGLE表示使用单缓冲,与之对应的还有GLUT_DOUBLE(使用双缓冲)。更多信息,请自己Google。当然以后的教程也会有一些讲解。
3、glutInitWindowPosition,这个简单,设置窗口在屏幕中的位置。
4、glutInitWindowSize,这个也简单,设置窗口的大小。
5、glutCreateWindow,根据前面设置的信息创建窗口。参数将被作为窗口的标题。注意:窗口被创建后,并不立即显示到屏幕上。需要调用glutMainLoop才能看到窗口。
6、glutDisplayFunc,设置一个函数,当需要进行画图时,这个函数就会被调用。(这个说法不够准确,但准确的说法可能初学者不太好理解,暂时这样说吧)。
7、glutMainLoop,进行一个消息循环。(这个可能初学者也不太明白,现在只需要知道这个函数可以显示窗口,并且等待窗口关闭后才会返回,这就足够了。)

在glutDisplayFunc函数中,我们设置了“当需要画图时,请调用myDisplay函数”。于是myDisplay函数就用来画图。观察 myDisplay中的三个函数调用,发现它们都以gl开头。这种以gl开头的函数都是OpenGL的标准函数,下面对用到的函数进行介绍。
1、glClear,清除。GL_COLOR_BUFFER_BIT表示清除颜色,glClear函数还可以清除其它的东西,但这里不作介绍。
2、glRectf,画一个矩形。四个参数分别表示了位于对角线上的两个点的横、纵坐标。
3、glFlush,保证前面的OpenGL命令立即执行(而不是让它们在缓冲区中等待)。其作用跟fflush(stdout)类似。

posted on 2009-03-03 14:57 小虫虫 阅读(20333) 评论(1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penGL

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2009-11-04 09:38 Romeo

谢谢 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2010-03-21 14:14 印第安小狮

非常感谢, 请允许我转载这篇文章. 谢谢!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2010-04-16 16:14 mm

THANK YOU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2010-08-14 01:38 tarzan_sp

楼主写得很好,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2011-04-25 12:34 funintears

非常好懂,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2011-11-10 15:04 zhouciming

写文章为何都不好好检查你的内容呢?
1. 系统中无"Glaux.lib “
2. "将Preprocessor definitions 中的_CONSOLE改为__WINDOWS",我照做后,还是出现错误:error LNK2019: 无法解析的外部符号 _WinMain@16,该符号在函数 ___tmainCRTStartup 中被引用。

我的环境是vs2010,环境应该都是没有问题的。我不把_CONSOLE改为__WINDOWS就能成功编译过去,只是会有console窗口罢了,但同时也会有图形窗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2014-04-19 14:17 陌生人

一次就成功了,非常感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未登录] 2014-07-22 17:32 路人甲

给的链接怎么打不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2014-11-09 11:59 zxr

>c:\users\dell\documents\visual studio 2010\projects\t\t\t.cpp(5): fatal error C1083: 无法打开包括文件:“GL/glut.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这是怎么回事啊,库函数我都移进去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C下OpenGL配置以及glut配置 2015-01-15 17:14 sxh

有用,多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4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