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夜 C++ 小栈

关于C++的一些经验与心得,还会有一些技术文摘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 Posts :: 5 Stories :: 1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许多内向型的人希望能够改变自己的内向性格,提高自己与他人交往的能力,进而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于是他们看了许多人际关系方面的书籍,也学了许多人际关系的技巧,可是却发现收效甚微,效果不明显。这说明光学习技巧是远远不够的。他们无法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光是因为缺乏技巧,还有许多深层次的原因。同时,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现在的人际关系方面的书籍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内向的人要想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从信念、态度、技巧等多方面改变和提高。


一、信念:树立“双赢”(平等互利)的信念

  要想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要有平等、互利的思想。用时髦的话说,就是要有双赢思维。

  在对待人际关系上,存在着以下几种思维模式:

1.我赢你输: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在加强这种思想观念。考试的时候你要考得比别人好,体育比赛时你要跑得比别人快、跳得比别人高,你要得冠军。总之只有超过别人,只有赢,才能使我们感到快乐。我们把生活看成是竞技场,要成功幸福就要超越别人,把别人甩在后面。
  另外,自私自利的人抱持的也是这种我赢你输的思想。

2.我输你赢:
  缺乏自信、缺乏自尊的人往往是这种思想。
  他们不敢坚持自己的立场,无所欲无所求,牺牲个人利益委曲求全,以牺牲求太平。

3.两败俱伤:
  表面上看这样做谁都得不到好处,似乎没有人会这样做。可是有的人偏偏要这样想、这样做!损人不利己,我得不到的你也别想得到,为了报复,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把你拖垮。

4.双赢:
  双赢是建立在平等互利思想的基础之上的。自己获利但又不伤害别人利益。不把自己和别人对立起来,我和你不是敌对的双方,而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有富同享,有难同当,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我赢你输(自私自利)、我输你赢(委曲求全)、双输(两败俱伤)这些思维模式,都是无法使人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的。要想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要有双赢思维,拥有平等、互利的思想。


本文引用通告地址: http://blog.csdn.net/i_like_cpp/services/trackbacks/475017.aspx
posted on 2005-09-13 21:22 冷夜 阅读(63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它

Feedback

# re: 内向的人怎样改善人际关系[转载] 2008-01-02 20:23 秦歌
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