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狼

在努力、磨练、打击下不断地向着理想的财务自由方向前进

C++复习:C基础(数组+函数)

  数组在程序设计中,为了处理方便, 把具有相同类型的若干变量按有序的形式组织起来。这些按序排列的同类数据元素的集合称为数组。

    在C语言中, 数组属于构造数据类型。一个数组可以分解为多个数组元素,这些数组元素可以是基本数据类型或是构造类型。因此按数组元素的类型不同,数组又可分为数值数组、字符数组、指针数组、结构数组等各种类别。

数组说明的一般形式为:
        类型说明符 数组名 [常量表达式],……;
其中,类型说明符是任一种基本数据类型或构造数据类型。 数组名是用户定义的数组标识符。 方括号中的常量表达式表示数据元素的个数,也称为数组的长度。

对于数组类型说明应注意:
数组的类型实际上是指数组元素的取值类型。对于同一个数组,其所有元素的数据类型都是相同的。数组名的书写规则应符合标识符的书写规定。数组名不能与其它变量名相同。方括号中常量表达式表示数组元素的个数。不能在方括号中用变量来表示元素的个数, 但是可以是符号常数或常量表达式。允许在同一个类型说明中,说明多个数组和多个变量。

C语言对数组的初始赋值还有以下几点规定:
可以只给部分元素赋初值。当{ }中值的个数少于元素个数时,只给前面部分元素赋值。
例如static int a[10]={0,1,2,3,4};表示只给a[0]~a[4]5个元素赋值,而后5个元素自动赋0值。
只能给元素逐个赋值,不能给数组整体赋值。
例如给十个元素全部赋1值,只能写为: static int a[10]={1,1,1,1,1,1,1,1,1,1};而不能写为:static int a[10]=1;
如不给可初始化的数组赋初值,则全部元素均为0值。
如给全部元素赋值,则在数组说明中, 可以不给出数组元素的个数。
例如static int a[5]={1,2,3,4,5};可写为: static int a[]={1,2,3,4,5};动态赋值可以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对数组作动态赋值。 这时可用循环语句配合scanf函数逐个对数组元素赋值。

字符数组:用来存放字符量的数组称为字符数组。字符数组类型说明的形式与前面介绍的数值数组相同。
C语言允许用字符串的方式对数组作初始化赋值。用字符串方式赋值比用字符逐个赋值要多占一个字节, 用于存放字符串结束标志'\0'。


函数
C源程序是由函数组成的。 虽然在前面各章的程序中都只有一个主函数main(), 但实用程序往往由多个函数组成。函数是C源程序的基本模块, 通过对函数模块的调用实现特定的功能。
从函数定义的角度看,函数可分为库函数和用户定义函数两种。
库函数由C系统提供,用户无须定义, 也不必在程序中作类型说明,只需在程序前包含有该函数原型的头文件即可在程序中直接调用。
用户定义函数由用户按需要写的函数。对于用户自定义函数, 不仅要在程序中定义函数本身, 而且在主调函数模块中还必须对该被调函数进行类型说明,然后才能使用。

C语言的函数兼有其它语言中的函数和过程两种功能,从这个角度看,又可把函数分为有返回值函数和无返回值函数两种。有返回值函数,此类函数被调用执行完后将向调用者返回一个执行结果, 称为函数返回值。如数学函数即属于此类函数。 由用户定义的这种要返回函数值的函数,必须在函数定义和函数说明中明确返回值的类型。无返回值函数,此类函数用于完成某项特定的处理任务, 执行完成后不向调用者返回函数值。这类函数类似于其它语言的过程。 由于函数无须返回值,用户在定义此类函数时可指定它的返回为“空类型”, 空类型的说明符为“void”。

从主调函数和被调函数之间数据传送的角度看又可分为无参函数和有参函数两种。
无参函数,函数定义、函数说明及函数调用中均不带参数。 主调函数和被调函数之间不进行参数传送。 此类函数通常用来完成一组指定的功能,可以返回或不返回函数值。有参函数,也称为带参函数。在函数定义及函数说明时都有参数, 称为形式参数(简称为形参)。在函数调用时也必须给出参数, 称为实际参数(简称为实参)。 进行函数调用时,主调函数将把实参的值传送给形参,供被调函数使用。


C语言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库函数, 这些库函数又可从功能角度作以下分类。
(1)字符类型分类函数
  用于对字符按ASCII码分类:字母,数字,控制字符,分隔符,大小写字母等。
(2)转换函数
  用于字符或字符串的转换;在字符量和各类数字量 (整型, 实型等)之间进行转换;在大、小写之间进行转换。
(3)目录路径函数
  用于文件目录和路径操作。
(4)诊断函数
  用于内部错误检测。
(5)图形函数
  用于屏幕管理和各种图形功能。
(6)输入输出函数
  用于完成输入输出功能。
(7)接口函数
  用于与DOS,BIOS和硬件的接口。
(8)字符串函数
  用于字符串操作和处理。
(9)内存管理函数
  用于内存管理。
(10)数学函数
  用于数学函数计算。
(11)日期和时间函数
  用于日期,时间转换操作。
(12)进程控制函数
  用于进程管理和控制。
(13)其它函数
  用于其它各种功能。

C语言中,所有的函数定义,包括主函数main在内,都是平行的。也就是说,在一个函数的函数体内, 不能再定义另一个函数, 即不能嵌套定义。但是函数之间允许相互调用,也允许嵌套调用。习惯上把调用者称为主调函数。 函数还可以自己调用自己,称为递归调用。main 函数是主函数,它可以调用其它函数,而不允许被其它函数调用。 因此,C程序的执行总是从main函数开始, 完成对其它函数的调用后再返回到main函数,最后由main函数结束整个程序。一个C源程序必须有,也只能有一个主函数main。

函数的参数分为形参和实参两种。形参出现在函数定义中,在整个函数体内都可以使用, 离开该函数则不能使用。实参出现在主调函数中,进入被调函数后,实参变量也不能使用。 形参和实参的功能是作数据传送。发生函数调用时, 主调函数把实参的值传送给被调函数的形参从而实现主调函数向被调函数的数据传送。

函数的形参和实参具有以下特点:
1.形参变量只有在被调用时才分配内存单元,在调用结束时, 即刻释放所分配的内存单元。因此,形参只有在函数内部有效。 函数调用结束返回主调函数后则不能再使用该形参变量。
2.实参可以是常量、变量、表达式、函数等, 无论实参是何种类型的量,在进行函数调用时,它们都必须具有确定的值, 以便把这些值传送给形参。 因此应预先用赋值,输入等办法使实参获得确定值。
3.实参和形参在数量上,类型上,顺序上应严格一致, 否则会发生“类型不匹配”的错误。
4.函数调用中发生的数据传送是单向的。 即只能把实参的值传送给形参,而不能把形参的值反向地传送给实参。 因此在函数调用过程中,形参的值发生改变,而实参中的值不会变化。实参的值不随形参的变化而变化。

用数组名作函数参数与用数组元素作实参有几点不同:
1. 用数组元素作实参时,只要数组类型和函数的形参变量的类型一致,那么作为下标变量的数组元素的类型也和函数形参变量的类型是一致的。因此, 并不要求函数的形参也是下标变量。 换句话说,对数组元素的处理是按普通变量对待的。用数组名作函数参数时, 则要求形参和相对应的实参都必须是类型相同的数组,都必须有明确的数组说明。当形参和实参二者不一致时,即会发生错误。

2. 在普通变量或下标变量作函数参数时,形参变量和实参变量是由编译系统分配的两个不同的内存单元。在函数调用时发生的值传送是把实参变量的值赋予形参变量。在用数组名作函数参数时,不是进行值的传送,即不是把实参数组的每一个元素的值都赋予形参数组的各个元素。因为实际上形参数组并不存在,编译系统不为形参数组分配内存。那么,数据的传送是如何实现的呢? 在第四章中我们曾介绍过,数组名就是数组的首地址。因此在数组名作函数参数时所进行的传送只是地址的传送, 也就是说把实参数组的首地址赋予形参数组名。形参数组名取得该首地址之后,也就等于有了实在的数组。实际上是形参数组和实参数组为同一数组,共同拥有一段内存空间。

C语言中不允许作嵌套的函数定义。因此各函数之间是平行的,不存在上一级函数和下一级函数的问题。 但是C语言允许在一个函数的定义中出现对另一个函数的调用。 这样就出现了函数的嵌套调用。即在被调函数中又调用其它函数。 这与其它语言的子程序嵌套的情形是类似的。

一个函数在它的函数体内调用它自身称为递归调用。 这种函数称为递归函数。C语言允许函数的递归调用。在递归调用中, 主调函数又是被调函数。执行递归函数将反复调用其自身。 每调用一次就进入新的一层。

posted on 2007-06-18 10:14 在法律保护下合法地抢银行 阅读(9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转载、引用、收藏,请标明来自:

http://www.cppblog.com/paladino

导航

<2007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统计

留言簿(2)

随笔分类(10)

文章分类(5)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