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  comments - 34,  trackbacks - 0

在配置好msvc命令行环境后(见《配置msvc命令行环境》), 就可以使用命令行编译一些小的示例程序了。
如果需要把编译脚本发布给其他人, 或者需要测试多个VC版本, 还需要一些小技巧。

先回忆下需求:
1. 要将编译脚本发布给其他人
需要尽可能减少对客户机器配置(主要是环境变量)的依赖。

2. 要测试多个VC版本
需要尽可能避免使用本机上的全局(系统或当前用户)环境变量,因为切换不方便。

3. 编写脚本对自己也应当比较方便
因为使用命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

如果不够方便, 还不如使用IDE,它比较保险
——正确编写的工作空间文件、解决方案文件、工程文件、项目文件对安装了VC的客户肯定是可以使用的。
(正确也是指没有依赖本机上的任何设置,如全局搜索路径。)




一、 对VC8、VC9

如下编写脚本:

"call %VSXXCOMNTOOLS%vsvars32.bat"。
rem 执行相应的cl命令。

这样, 就能满足上面的3点要求:
1. 客户机上有肯定有正确的VSXXCOMNTOOLS变量——除非他没有安装相应的VC版本。
2. 可以执行cl的命令单独放在一个脚本中(假设叫cpl.bat),执行VC8、9相同的编译过程。

对不同的VC版本, 只要能在执行cpl.bat前, 执行"call %VSXXCOMNTOOLS%vsvars32.bat"即可,如:
-------- vc8.bat --------
call "%VS80COMNTOOLS%vsvars32.bat"
call cpl.bat

-------- vc9.bat --------
call "%VS90COMNTOOLS%vsvars32.bat"
call cpl.bat

3. 编译过程都在单独的cpl.bat中, 管理维护也比较方便。

 




二、 对VC6

        二.1、 使用dsw和dsp文件

也就是使用IDE提供的工作空间文件与工程文件。
这是最保险的—— 只要客户安装了VC6, 无论是否有设置环境变量, 都可以使用。

        二.2、假设客户拥有正确的系统或当前用户的环境变量

那么就不用设置其他东西, 直接使用和VC8、9相同的编译脚本, 如:
-------- vc6.bat --------
call cpl.bat


当假设成立时:
1. 客户重新安装VC6
2. 客户手动添加环境变量, 见《配置msvc命令行环境》。


还有一个缺陷,如果:
二.2.1. 客户也安装了多个VC版本
二.2.2. 并且为非VC6的某个版本设置了系统的或者当前用户的环境变量
二.2.3. 或者VC6的环境变量存在并且是在另一个VC版本的环境变量之后

那么vc6.bat实际上并不是使用VC6去编译, 而是另一个VC版本。


         二.3、使用VCVARS32.BAT(for VC6)

                二.3.1 使用MSDevDir变量

VC6安装时选择“注册环境变量”后,除了设置相应的Path、include、lib还会设置MSDevDir。
可以如下使用它:
-------- vc6.bat --------
call "%MSDevDir%\..\..\VC98\bin\vcvars32.bat"
call cpl.bat

有2点需要注意:
1. 依然依赖客户机上的有正确的供VC6使用的环境变量。
与“二.2.2”不同的是,不会出现“二.2.3”的缺陷。

2. MSDevDir与vcvars32.bat的相对位置,并不一定如上面所写!
安装VC6时,会让用户先选择一个Common文件夹位置。
安装完毕后,它与MSDevDir的关系是:
Common\MSDev98

然后还会让用户选择VC的位置。可以和上面不同。



                二.3.2 直接使用VCVARS32.BAT

如:
call VCVARS32.BAT
call cpl.bat

与“二.2”对比:
1. 当客户安装VC6时选择了“注册环境变量”
那么Path中会加入“prefix\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Bin”这个值。
而VCVARS32.BAT也恰好在这个目录中,执行成功。

同时,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客户有必要的环境变量),再调用一次 VCVARS32.BAT也不一定就是多余的。
因为这样可以避免“二.2”中提到的缺陷, 最后一定是使用VC6而不是其他版本的VC进行编译。

2. 当客户安装VC6时没有选择“注册环境变量”
相对于“二.2”, 客户需要做的工作会比较少: 将“prefix\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Bin”加入“Path”即可。
无须加入另外的2到5个变量。


这是应该是最理想的不使用IDE的方式了。



三、 总结

1. 将编译逻辑写在一个单独脚本如cpl.bat中。

2. 对于VC8、9, 利用VSXCOMNTOOLS变量, 如下:
-------- vc8.bat --------
call "%VS80COMNTOOLS%vsvars32.bat"
call cpl.bat

-------- vc9.bat --------
call "%VS90COMNTOOLS%vsvars32.bat"
call cpl.bat

注意:是上面是VS而不是VC。


3. 对于VC6

        3.1 使用dsw和dsp文件

这是最保险的方式。
但是不能利用已经写好的cpl.bat文件, 需要单独维护。

        3.2 先直接使用VCVARS32.BAT

-------- vc6.bat --------
call VCVARS32.BAT
call cpl.bat

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仅维护单独的cpl.bat, 客户上有多个VC版本也能正确编译——如果他VC6的环境变量正确。
如果不正确, 客户需要做的工作很少, 加入一个环境变量而已。




四、 示例

以下使用《预定义_MSC_VER宏》中的示例, 为其编写一份使用多VC版本的编辑脚本。点下载打包代码。

1. 源代码
-------- _MSC_VER\_MSC_VER.cpp --------
内容见《预定义_MSC_VER宏》或者打包代码中。

2. 总编译逻辑
-------- _MSC_VER\vc\cpl.bat --------
cl ../_MSC_VER.cpp /W4
pause

3. 为不同VC版本编写一个简单的调用脚本
-------- _MSC_VER\vc6\vc6.bat --------
call vcvars32.bat
call ../vc/cpl.bat

-------- _MSC_VER\vc8\vc8.bat --------
call "%VS80COMNTOOLS%vsvars32.bat"
call ../vc/cpl.bat

-------- _MSC_VER\vc9\vc9.bat --------
call "%VS90COMNTOOLS%vsvars32.bat"
call ../vc/cpl.bat




补充:

——关于脚本批处理
文章里提到的脚本,都是dos下的bat批处理文件, 功能很
这里只是说明一种方便的使用多个VC版本的机制而已——就是“三、总结”中的 vc6.bat、vc8.bat、vc9.bat。
它们先使用相应的VCVARS32.bat注册局部于进程的环境, 然后调用cpl.bat。

实际上, cpl.bat才是编译的逻辑, 如果dos的bat批处理不能完成其功能, 同样可以使用其他的工具,如makefile。
所以本文总是说“编译脚本”, 而不是“编译批处理”, 虽然本文的编译脚本就是简单(不含一点逻辑的)的批处理文件。




相关链接:

——示例下载
http://immature.googlecode.com/svn/trunk/iMmature/sample/predefined_macro/extension/_MSC_VER/
http://www.cppblog.com/Files/ownwaterloo/_MSC_VER.zip

——《配置msvc命令行环境》
http://www.cppblog.com/ownwaterloo/archive/2009/04/15/environment_for_using_cl_from_command_line.html

——《预定义_MSC_VER宏》
http://www.cppblog.com/ownwaterloo/archive/2009/04/15/predefined_macro__MSC_VER.html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转载请注明 :
文章作者 - OwnWaterloo
发表时间 - 2009年04月16日
原文链接 - http://www.cppblog.com/ownwaterloo/archive/2009/04/16/write_compile_script_for_msvc.html
posted on 2009-04-16 03:42 OwnWaterloo 阅读(70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档案(16)

链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94931
  • 排名 - 132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