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  comments - 34,  trackbacks - 0

在《C宏——智者的利刃,愚者的恶梦! 》一文中,提到了一种使用宏的方式 —— “例一、用C宏,书写代码更简洁”。
《C宏——智者的利刃,愚者的恶梦! 》: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454
《C宏——智者的利刃,愚者的恶梦! 》: http://blog.vckbase.com/smileonce/archive/2005/03/27/4081.html

本文章分别给出C++和C中不使用宏的实现方式。


 

首先,书写代码更简洁是否是优点?
有兴趣的读者请看看《设计Qt风格的C++API》一文中“便利陷阱” (The Convenience Trap) 一节。
中文: http://blog.csdn.net/TopLanguage/archive/2008/02/21/2111467.aspx
英文: http://doc.trolltech.com/qq/qq13-apis.html

【永远记住代码一次写就,之后需要不断的阅读并理解。】
【Keep in mind that code is written more than once but has to be understood over and over again.】


 

如果真要达到笑笑文中——【mbuf的属性,完全可以压扁到一个平面上去看】——这个目的,除了宏,也是有其他方法的。

在这里说明一下,笑笑在文中并没有给出struct mbuf的完整定义。
我没有linux,Cygwin也删掉了,安装挺麻烦的……
顺藤摸瓜的下载了一部分文件:
http://opengrok.creo.hu/dragonfly/xref/src/sys/sys/mbuf.h
http://opengrok.creo.hu/dragonfly/xref/src/sys/sys/param.h
http://opengrok.creo.hu/dragonfly/xref/src/sys/net/netisr.h
http://opengrok.creo.hu/dragonfly/xref/src/sys/net/netmsg.h
http://opengrok.creo.hu/dragonfly/xref/src/sys/sys/thread.h
http://opengrok.creo.hu/dragonfly/xref/src/sys/sys/msgport.h
企图拼出一个完整的struct mbuf定义,但实在太麻烦,这里就放弃了 ……

所以只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如何不使用宏来达到这一目的。
当然,也会说明如果结构体更复杂该如何扩展。


 

结构体定义:




C++方案:

 

C++方案


const怎么办?
(对const的考虑,C++程序员总是比C程序员要多一点,不是吗?)

const accessor


对更复杂的结构体,该方法的扩展是很容易的事情:在构造函数的成员初始化列表里写就是了。



C呢?是不是只能使用宏?当然不是。
C的方案:

 

union


对const, 转型的时候,注意使用合适的指针类型就可以了。

想更复杂的结构体扩展:
如果对上面的方案不理解,甚至对mbuf都不理解,最好还是老老实实的使用全名。
永远记得,代码读的次数比写的次数多!

上面的方案,是利用了一个特性,叫“匿名联合”还别的什么东东。
含义大概是这样:

anonymous

 



经测试,上面两种方案,在VC8 O2优化下,生成的机器码同不使用Accessor完全一致
GCC就没有测试了,看不懂它的汇编……

 


对宏的方案(也就是mbuf.h中提供的)的改进:
简直无法想象!居然在 头文件定义如此 普遍小写 名字!

 

宏改进方案:

 



PS:C程序员总说C++的语言特性有心智包袱,难道宏就不算心智包袱?

 

物理老师从来都是这么写:              F = M*A;
没见任何一个物理老师会这么写:  F = multiply(M,A);
如果是,请立刻和同学打赌说他是程序员,而且很有可能是C程序员。

hp_int i1,i2,i3;
// ...
数学老师也总是这么写: hp_int icpp = i1 + i2 * i3;

不会有数学老师这么写:
hp_int ic;
hp_assign(&i2,&ic);
hp_multiply(&i3,&ic);
hp_plus(&i1,&ic);

或者这么写:
hp_plus(&i1,hp_multiply(&i3,hp_assgin(&i2,&ic) ) );

(hp —— 高精度,  对矩阵也是同样)


C程序员说,不知道 string s = s1 + s2 + s3;背后做了什么。
C++程序员说,由库决定。
C程序员说,我对库中那些精巧的技术不感兴趣(不熟悉,不愿意学)。
C++程序员说,就对宏技术感兴趣?
C程序员说,宏效率高。
C++程序员说, 如果 string s = s1 + s2 + s3;可以实现得比 strcat(strcat(strcat(....) 效率更高,你信不信?
C++程序员再说,如果可以自然的写出hp_int icpp = i1 + i2 * i3;有正确的运算优先级,效率与hp_plus(&i1,hp_multiply(&i3,hp_assgin(&i2,&ic) ) );等同,你还愿意用后者?
C程序员说,那些实现都是心智包袱,我不喜欢。
C++程序员说,宏算不算心智包袱?你怎么就喜欢了?


总之,这只是一种不愿学习的心态,一种手拿锤子见什么都是钉子的心态。
Linus年纪也不算大……才40岁…… 哎……

posted on 2009-02-19 21:48 OwnWaterloo 阅读(1944)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复杂结构体的存取器
2009-02-21 17:31 | Anonymous
笑死人了,这也叫解决方案?

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复杂结构体的存取器
2009-02-21 20:07 | OwnWaterloo
@Anonymous
阁下有何高见? 还是说,只有说屁话的本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复杂结构体的存取器
2009-02-24 16:14 | 007
8错 收藏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复杂结构体的存取器
2009-02-25 23:17 | Chipset
宏,不能递归、不能继承、不能重载,这到没有什么。关键是重名问题最要命,程序小当然没什么,程序大了很多人开发,不同的人维护和升级(有辞职的新招来的人员变动),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C宏——智者的利刃,愚者的恶梦! ”怎么能这么说话呢?
Bjarne Stroustrup在担任AT&T大规模程序设计的负责人期间发现,将近50%的问题由宏引起...,难道这些人都是愚者?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档案(16)

链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94752
  • 排名 - 132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