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行

一天一个脚印......
每日一句:
posts - 54, comments - 218, trackbacks - 1,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Boost安装

Posted on 2006-06-30 17:08 任我行 阅读(46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刚好在网上闲逛的时候发现了这个:

http://www.stlchina.org/twiki/bin/view.pl/Main/BoostInstall

0 前言

大卫注:这是当初研究boost时的笔记,最近看到论坛上有人问,所以就贴出来共享一下。其实个人认为,boost目前还不适于进行应用开发,毕竟 boost库太大了(当然,你可以只用一部分,但程序的可维护性始终是个问题),除非你想一探C++研究前沿的Meta Programming这个Generic Programming的神奇世界。强烈建议boost的研究者在研究boost之前研究一下一个小得多的模板库loki,boost中的很多让你无法理解的技术在loki库中被大量运用,并且这个库的作者专门写了Modern C++ Design来解说该库的实现。此外,如果你要研究boost,开始时不要编译所有的库,如Python,thread,test等,因为等你花几个小时编译完了,你可能发现,你根本就用不到这些库,或者对它根本就不感兴趣,等到你研究完比较小的几个库,对boost有了充分了解的时候再来编译也不迟。

注:

  1. 开始前请确认你的OS中已经安装了适当的编译器,以下Windows环境中以Windows 2000 + VC6为例,Unix环境中以Solaris 9 + GCC 3.4.2为例;
  2. 以下以$BOOSTDIR表示boost的存放目录,请自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

1 下载 Boost + 解包(略)


2 编译jam


2.1Windows

到$BOOSTDIR\tools\build\jam_src下执行build.bat对jam进行编译,编译结果将存放在$BOOSTDIR\ tools\build\jam_src\bin.ntx86下。如果你在执行该批处理程序过程中遇到问题,如报告无法找到编译器相关程序,请执行 X:\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Bin\VCVARS32.bat 以建立VC的基本环境变量。

2.2 Solaris 9

到$BOOSTDIR\tools\build\jam_src下执行./build.sh对jam进行编译,编译结果将存放在$BOOSTDIR\tools\build\jam_src\bin.solarisx86下。

3 设置环境变量


(注:这一步其实可以省略,直接在(三)中通过-s输入到命令行即可,但设置可以让命令行更清晰、简单一点。)

3.1 Windows

我的电脑点右键->属性->高级->环境变量->user variable或system variable中:
PATH最后添加bjam存放目录,如:
$BOOSTDIR\tools\build\jam_src\bin.ntx86
新建环境变量MSVCDIR,并在变量值一栏中填入VC安装目录,如:
X:\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
新建环境变量:
PYTHON_ROOT=X:\Program Files\Python2.3.4
PYTHON_VERSION=2.3

3.2 Solaris 9

在.profile中PATH后添加编译后的jam的存放目录。
并增加
PYTHON_VERSION=2.3
export PYTHON_VERSION
注意,无需设置PYTHON_ROOT,Solaris下jam会自动处理。

4 编译Boost


4.1 Windows

命令:

jam -sBOOST_ROOT=. -sTOOLS=msvc "-sBUILD=debug release <runtime-link>static/dynamic"

以上命令解释如下:

-s 即set,设置环境变量;

BOOST_ROOT boost的存放目录

TOOLS 你选择的toolset,如gcc、msvc(即vc6)、vc7.1,此外还有gcc-stlport、msvc-stlport、vc7.1- stlport,表示同时使用stlport。具体支持何种toolset,大家可以自行到$BOOSTDIR\tools\build\v1看个究竟。 BUILD 编译类型,上述选项表示编译出支持static和dynamic链接的debug和release版本(4个版本)。

编译后的lib、dll将被copy到$BOOSTDIR\bin\boost\libs目录下,但是这些lib、dll分散在不同的目录下,为了便于使用,可以在上述目录下分别查找*.lib和*.dll找出这些文件,然后将他们分别全部copy到VC的lib目录和Windows的System32目录,也可以自己建立一个专门用于存放boost的lib文件的目录,然后依次选择Tools->Options->Directories->Library files,将上述目录路径添加到VC的环境设置中。

4.2 Solaris 9

到$BOOSTDIR下执行以下命令:

jam -sBOOST_ROOT=. -sTOOLS=gcc "-sBUILD=debug release <runtime-link>static/dynamic"

但建议用如下命令:

jam -sBOOST_ROOT=. -sTOOLS=gcc "-sBUILD=release <runtime-link>dynamic speed"

这样可以极大加快编译的速度,同时,个人认为像boost这样大的库,最好还是采用动态链接以减小目标程序的size,就像libstdc++,还没有见过有人去静态链接libstdc++.a,虽然系统中提供了这个静态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