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98  文章 - 377  trackbacks - 0
<2012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3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查看用户权限

show grants for 你的用户

比如:
show grants for root@'localhost';

Grant 用法

 

 

 

GRANT USAGE ON *.* TO 'discuz'@'localhost' IDENTIFIED BY PASSWORD '*C242DDD213BE9C6F8DA28D49245BF69FC79A86EB';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discuz`.* TO 'discuz'@'localhost';

我先按我的理解解释一下上面两句的意思
建立一个只可以在本地登陆的 不能操作的用用户名 discuz 密码为 ***** 已经加密了的
然后第二句的意思是 ,给这个discuz用户操作discuz数据库的所有权限

使用GRANT

GRANT命令用来建立新用户,指定用户口令并增加用户权限。其格式如下:

mysql> GRANT <privileges> ON <what>
-> TO <user> [IDENTIFIED BY "<password>"]
-> [WITH GRANT OPTION];


  正如你看到的,在这个命令中有许多待填的内容。让我们逐一地对它们进行介绍,并最终给出一些例子以让你对它们的协同工作有一个了解。

  <privileges>是一个用逗号分隔的你想要赋予的权限的列表。你可以指定的权限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数据库/数据表/数据列权限: Alter: 修改已存在的数据表(例如增加/删除列)和索引。
Create: 建立新的数据库或数据表。
Delete: 删除表的记录。
Drop: 删除数据表或数据库。
INDEX: 建立或删除索引。
Insert: 增加表的记录。
Select: 显示/搜索表的记录。
Update: 修改表中已存在的记录。

  全局管理权限:

file: 在MySQL服务器上读写文件。
PROCESS: 显示或杀死属于其它用户的服务线程。
RELOAD: 重载访问控制表,刷新日志等。
SHUTDOWN: 关闭MySQL服务。

  特别的权限:

ALL: 允许做任何事(和root一样)。
USAGE: 只允许登录--其它什么也不允许做。


  这些权限所涉及到的MySQL的特征,其中的一些我们至今还没看到,而其中的绝大部分是你所熟悉的。

<what> 定义了这些权限所作用的区域。*.*意味着权限对所有数据库和数据表有效。dbName.*意味着对名为dbName的数据库中的所有数据表有效。 dbName.tblName意味着仅对名为dbName中的名为tblName的数据表有效。你甚至还可以通过在赋予的权限后面使用圆括号中的数据列的列表以指定权限仅对这些列有效(在后面我们将看到这样的例子)。

  <user>指定可以应用这些权限的用户。在MySQL中,一个用户通过它登录的用户名和用户使用的计算机的主机名/IP地址来指定。这两个值都可以使用%通配符(例如kevin@%将允许使用用户名kevin从任何机器上登录以享有你指定的权限)。

  <password>指定了用户连接MySQL服务所用的口令。它被用方括号括起,说明IDENTIFIED BY "<password>"在GRANT命令中是可选项。这里指定的口令会取代用户原来的密码。如果没有为一个新用户指定口令,当他进行连接时就不需要口令。

这个命令中可选的WITH GRANT OPTION部分指定了用户可以使用GRANT/REVOKE命令将他拥有的权限赋予其他用户。请小心使用这项功能--虽然这个问题可能不是那么明显!例如,两个都拥有这个功能的用户可能会相互共享他们的权限,这也许不是你当初想看到的。

  让我们来看两个例子。建立一个名为dbmanager的用户,他可以使用口令managedb从server.host.net连接 MySQL,并仅仅可以访问名为db的数据库的全部内容(并可以将此权限赋予其他用户),这可以使用下面的GRANT命令:

mysql> GRANT ALL ON db.*
-> TO dbmanager@server.host.net
-> IDENTIFIED BY "managedb"
-> WITH GRANT OPTION;


现在改变这个用户的口令为funkychicken,命令格式如下:
   mysql> GRANT USAGE ON *.*
   -> TO dbmanager@server.host.net
   -> IDENTIFIED BY "funkychicken";

请注意我们没有赋予任何另外的权限(the USAGE权限只能允许用户登录),但是用户已经存在的权限不会被改变。

  现在让我们建立一个新的名为jessica的用户,他可以从host.net域的任意机器连接到MySQL。他可以更新数据库中用户的姓名和 email地址,但是不需要查阅其它数据库的信息。也就是说他对db数据库具有只读的权限(例如,Select),但是他可以对Users表的name列和email列执行Update操作。命令如下:

mysql> GRANT Select ON db.*
-> TO jessica@%.host.net
-> IDENTIFIED BY "jessrules";
mysql> GRANT Update (name,email) ON db.Users
-> TO jessica@%.host.net;


  请注意在第一个命令中我们在指定Jessica可以用来连接的主机名时使用了%(通配符)符号。此外,我们也没有给他向其他用户传递他的权限的能力,因为我们在命令的最后没有带上WITH GRANT OPTION。第二个命令示范了如何通过在赋予的权限后面的圆括号中用逗号分隔的列的列表对特定的数据列赋予权限。

posted on 2012-07-01 23:10 聂文龙 阅读(5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atabas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